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和日系车差距多大?同样出质量缺陷,消费者的反应令人心寒

2020年06月04日 09:18:04
分享到:

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持续低迷,自主品牌拖了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后腿,尤其是到了今年4月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只剩下34.5%,相当于2014年7月份的水平。我们无比失望的看到,每到整个国内汽车市场低迷的市场,自主品牌就成为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的那一个,自主品牌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在面对合资品牌时,依然没有真正的站起来,依然“苟且”地存活于合资品牌产品覆盖不到的地方,比如10—15万元的紧凑型SUV市场。

其实想要验证国产车的成色,日系车是一个很好的对标对象,因为每到了国内汽车市场低迷的市场,日系品牌总能在价格坚挺,不降价、小幅优惠的情况下还能实现销量增长,尤其是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所以对比着日系品牌,或许能看到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国产车面对合资车,到底有哪些不足和缺陷。

首先是技术层面,尽管很多自主品牌给一些技术披上了自主研发的外衣,但是这些技术要么比较落后,要么存在逆向研发的嫌疑。就拿发动机来说,现在很多自主品牌,尤其是一线品牌的发动机,在动力数据上已经越来越好了,1.5T榨出180Ps、190Ps也不是什么难事,但是类似日产2.0T发动机那种充满想象力的可变压缩比技术,在国产发动机上没有一个出现过,更不要说类似通用2.0T那种四缸变两缸的可变缸技术。所以其实不管什么时候,还是要承认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汽车核心技术层面,还是存在差距的。

但是这种差距是问题吗?不是问题,事实上自主品牌已经通过价格承认了这种差距,并且为这种差距支付了对价,比如大家都说吉利的1.8T发动机不够先进,但是1.8T入门车型的价格也只有9.78万,丰田在发动机方面表现优异,但是RAV4的起售价高达17.48万元,接近8万元的差价,有多少核心技术方面的差距,也该被这么大的差价给填平了吧?

所以其实技术是一个方面,品牌或许才是国产车和合资车之间真正存在大差距的地方。之前我们不止一次说过,很多国人将国产车当作一个跳板,也就是预算不足以购买合资车型时,拿自主品牌车型当作一个过渡车型,以后有钱了还是会选择合资车。而且在我们看来,目前国产10万级SUV的销量之所以优秀,主要原因就是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起售价绝大多数都在17万以上,相当于给自主品牌车企留了很大一个口子,自主品牌10万级SUV才能生存,如果各自紧凑型SUV也和紧凑型轿车一样,往10万元级别下压,自主紧凑型SUV的结局就和现在的国产轿车没啥差别。

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尤其是日系品牌的热衷和对国产车的不包容,通过一些车辆缺陷发生前后的态度和销量就能看出来。之前东风本田思域和CR-V的1.5T发动机曾经发生过机油增多的问题,当时闹得沸沸扬扬,有很多车主拉着横幅、开着车,堵着4S店的门讨要说法,思域和CR-V的销量一度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记得CR-V一度月销只有不到1000辆,但是现在再来看,不管是思域还是CR-V,在各自细分市场,依然是相对比较畅销的车型。市场和消费者给予了本田非常高的包容度,只要能够改正错误,市场和消费者依然愿意给这些厂商机会。其实说白了,就是消费者们认为,对于思域和CR-V这样的车型来说,可能在某些方面会出一点小问题,但是整体还是比较好,厂商能够解决这些小问题,那么整体的可购买价值还是非常高的。

但是自主品牌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记得哈弗H9刚刚问世时,由于拥有比普拉多更好的动力水平和更低的价格,所以销量整体很不错,2015年1月的销量达到了3066辆。但是之后哈弗H9爆发了所谓的“跳档门”事件,原委是一名驾驶哈弗H9的驾驶员采用变速箱手动模式,并且已经调整至低速四驱模式,车子行驶在一个较为陡峭的下坡过程中,本应该锁止在一档的哈弗H9,依靠变速箱制动缓慢下坡,但该车却随着车速的增加变速箱开始自动进行升档,导致车速愈发加快,存在安全隐患。这样的缺陷被媒体持续发酵之后,哈弗H9的销量就再也没有上过3000辆。

如今哈弗H9经过了全面升级,整体的可靠性、越野性能、舒适性等都有了大幅提升,但是销量却一直比较一般,4月卖出了1593辆,对于哈弗H9已经算是非常优秀的销量了。其实通过哈弗H9的遭遇,我们看到了一个比较寒心的现实,那就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过于苛刻,只嫌价格不够低,配置不够高,一旦出现共性缺陷,一款车很有可能就被打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了。

所以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乃至合资品牌的差距,除了技术之外,品牌才是最大的差别所在。国人对于自主品牌的态度更多是一种过渡,并且对自主品牌的包容度相对较低,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或许自主品牌什么时候能够获得人们对合资品牌包容度的时候,国产车就算是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