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SUV?|查姐说

2020年06月04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正在加载中...

我刚入行的时候,正是私家车开始进入中国家庭的年代。那时城市家庭购买一台车,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周末出游。也正因此,在中国市场瞄准家庭用户的车型中,很早就已经出现旅行车的影子,这些我在上周中已经说过,今天,主要来谈SUV。

给我印象最深的针对这种家庭出行需求的SUV,是CR-V。早些年我有个朋友,他买了一台进口的第一代,暗红色,很是令我们艳羡了很久。后来这台车的第二代在中国国产,成就一段“加价神车”佳话。

那时候,黑这台车最常见的话术是:城里开不省油,城外开越不了野。总结起来就是干啥啥不行,那为啥供不应求?因为那时候,市面上针对城市需求的“越野车”太少了。CR-V的英文名City Recreation Vehicle指的就是“城市休闲车”,和人们常见的北京吉普之类划分了明确的界限。

从此,这样的车型在中国红得一发不可收拾。我们通常所说的SUV(sport utility vehicle,运动型多功能车),它们的产品定位其实和“城市休闲车”差不多。中国人为什么爱这种车?

因为一到周末,心就会野呀。

回溯那个时期购买SUV的人们,无非有几个典型特征:

1、 有钱。

2、 有时间可以开车出去玩儿。

3、不想买当时已经烂大街的轿车,追求个性。

一句话,很中产。

也就是说,SUV这样的车型其实从中国开始走红,就代表了一种城市中产的消费心态,也是有一种特立独行的味道在里面的:文能照顾家庭出行,武能穿越轿车走不了的烂路,也算得是一种实用消费心理和精神层面的双重满足。

讲真,在十年前回老家的时候,路是真的不适合轿车的,“拖底”也是常有的事儿,虽说大概率不至于引起什么安全上的麻烦,但是相信有过那种经历的车主们都体会过“拖底”那一声闷响伴随心底的片刻心疼。而在十年之后的今天,回老家的路愈加通达,甚至很多十年前的乡下小伙伴都熬成了拆迁户,即使是身在四川这样说起来不如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过年回乡路遇豪车都不算啥新鲜事。

主打城市休闲的SUV在通过性上的优势,其实在当下95%以上的用车场景中都用不到。而如果你真的有很多走烂路跑工地的需求,其实选择硬派的越野车甚至皮卡都要更适合些。

那么如今买一台SUV的必要性在哪里呢?文不能省油,武不能越野,空间比普通轿车好点,但又比不上旅行车的空间,相比轿车还要损耗一些操控上的乐趣。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回到我前面写的SUV在中国市场发展起来的“原力”,可能会找到更为合理的答案:它在最初流行的时候,就不是因为单纯使用需求而来的——它来自于中国消费者对于有车生活的某种向往。甚至于,SUV相对更高的坐姿带给人更好视野之外,也带来更多心理满足感;选择一个车型,其实也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态度而已,SUV所代表的休闲、运动标签,也更迎合当代都市人群的喜好。

如果单谈实际需求,那么SUV可能连旅行车都打不过。但它代表了人们对于远方的向往,就像是:喜欢穿运动鞋的有几位在跑步健身?只不过是搭配起来,镜子里是自己想要的样子罢了。

消费行为,归根结底,最重要的是“人心所向”而已。

为什么会写这篇文章?其实是因为我刚开着一台VV6试驾车在周末出去玩了一场。当时工作有点累,真的就是提了箱子带了家人说走就走。在山里住了两天。

与其说是玩儿,不如说是一种自我放逐。这个时候我发现一台SUV的意义:它总是一副蓄势待发的样子,倘若是台跑车,我大抵只能开着它去酒吧;倘若是台轿车,我大概率会开着它再努一把力,约个客户喝个茶谈谈。

但面对一台SUV,它似乎就是在召唤我:走吧走吧,还有什么是一场短途自驾不能解决的呀?

我最近的专栏都有配并不长的视频,算是个小小尝试吧。放逐回来还是要努力工作,欢迎大家多提意见。

希望我们都越来越好。见证成长,彼此关照。比❤️。

撰文、主持|赵小查

摄像|张师

后期|王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