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政府批准13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以促进电动汽车普及

2020年06月04日 12:47:07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于当地时间6月3日批准一项经济刺激计划,以加速德国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复苏,其中对德国经济支柱型产业汽车行业的激励措施将增加一倍以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

据悉,这场马拉松式的谈判一直持续到到深夜,默克尔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本次通过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将达到1300亿欧元,并包括降低增值税以刺激消费的政策。

默克尔表示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计划,其规模将在2020/2021年度达到1300亿欧元,其中1200亿欧元将由联邦政府支付。

本轮刺激计划还将鼓励电动汽车销售的激励措施增加一倍。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国经济部提出一项50亿欧元(合56亿美元)的购车奖励计划,以提振汽车销售。

这项提案具体包括为购买电动汽车与传统动力汽车的消费者提供保费支持,但享受该激励措施的汽车定价必须低于77350欧元。

此外,这项措施的有效期截止到今年年底。不过,为达成协议,默克尔领导下的保守党对社会民主党做出让步,放弃了用现金激励来促进内燃机汽车销售的要求。

在这项激励措施出台之前,德国早在今年3月达成了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其中包括一项1560亿欧元的债务融资补充预算。

事实上,本轮刺激计划再加上流动性援助和贷款担保已超过德国经济产出的30%,其规模远远超出欧元区其他国家推出的国家紧急方案。

默克尔表示,从7月1日开始的六个月内,增值税将从19%降至16%;酒店业的增值税率将在同一时期降在7%的基础上下调两个点。增值税措施的总支出规模达到200亿欧元。

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表示,该计划的部分资金将来自新增净融资。3月份批准的1560亿欧元新债务中,约有600亿欧元尚未动用。

由于德国自2014年以来一直保持预算平衡,在疫情爆发之前的债务与产出比为60%,远远低于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欧元区合作伙伴,因此该国有能力承担大笔支出。

肖尔茨强调,德国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近年来在收支平衡方面做得很好。德国希望充满生机地走出这场危机。

该计划还包括每年至少100亿欧元的预算,通过基础设施和住房方面的公共支出来税收收入较低的市政当局。

德国新一轮的支出的庞大规模引起了经济较弱国家的担忧,他们担心援助措施的差异可能会加剧欧元区的失衡,打乱欧盟单一市场。

实际上,德国比许多欧洲邻国更好地度过了这场危机。广泛的检测、健全的医疗体系和限制性措施帮助该国保持了相对较低的死亡率。

德国政府决定继续开放工厂和建筑工地,并向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提供政府财政援助,这也缓解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过,德国经济今年预计将萎缩6.3%,陷入1945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