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选手惨败 全球新能源热销榜被这些车霸占

2020年06月04日 14:23:03
分享到:
来源:习得汽车君

如果问谁是近期最吸睛的车企,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大众,不仅大手笔地同时揽入江淮汽车母公司和国轩高科股份,还内部成立了“专干特斯拉”小组,这一系列动作直指其电气化市场布局。

无论传统车企多么不愿意承认,特斯拉仅用电动车就成为了新能源领域一方霸主,跑出了让人难以望其项背的速度。接下来我们就具体看看,众车企在全球新能源领域的厮杀与竞争。

■Model 3霸气喊话:有一个算一个,在座没一个能打的

大家都知道,今年4月,特斯拉在中国由于调价等因素影响了其市场发挥,Model 3销量环比大降64%至4312辆。但传统车企没有勇气像普通消费者那样去嘲笑特斯拉,因为Model 3依然是全球最热销的电动车。

『Model 3今年4月全球热销1.18万辆』

EV Sale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Model 3全球销量为1.18万辆,比排名第二的比亚迪秦Pro EV超出一倍还多。即便是磨刀霍霍向特斯拉大众也败下阵来,大众高尔夫新能源以月销3836辆的成绩排名第三。

从累计销量看,Model 3则以1-4月累销8.55万辆的成绩,超出第二名雷诺ZOE共计6.27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5%;对比来看,累销第二名的雷诺ZOE以2.28万辆占全球4%的市场份额。

这差距就像学生时期参加万米长跑,你作为第二名,看到第一名超了你近4圈,你又气又服,除了暗下决心回去苦练之外,你别无办法。

追在Model 3之后的,除雷诺ZOE和日产聆风等老牌对手外,大众高尔夫新能源宝马5系新能源、比亚迪秦Pro EV等车型也紧追不舍。虽然它们与第一名的差距甚大,但这一新的跑道不远的将来有望成为主流赛道,如今已没有多少车企敢豪气地说,追不上老子就不比了,我玩发动机去!

燃油车领域第一名的大众汽车,它就对特斯拉又气又服,6月初成立了专干特斯拉的“T小组”,由即将上任的奥迪CEO马库斯·杜斯曼负责;该专案组计划在2025年推出新车型,产品内部代号直接命名为“特斯拉斗士”。

燃油车领域的老炮显然是动真格的了,但大众董事会认为,旗下大众奥迪保时捷等品牌明显落后于特斯拉的地方是,其车型行驶里程较低和无法做到软件在线升级。

奥迪e-tron的NEDC续航为470km』

这也是中国新能源车企面临的问题,虽然续航上多数产品可以与特斯拉对标,但在自动驾驶水平和软件在线升级方面仍有差距。因此,中国新能源车企需苦练内功,从产品续航、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等多方面狙击对手。毕竟传统车企如大众宝马都不能一转身“干翻”特斯拉,我们怎能因在新能源领域多走了两步就夸下海口说可以“完爆特斯拉”?

■多生孩子也不行,宝马/大众/比亚迪等仍被甩

一款车型干不过特斯拉,那就上多款车型,这样还能干不过特斯拉?曾经这一招确实好使,如比亚迪在2015年-2018年凭借多款新能源车型齐上阵,稳坐全球新能源车企第一名长达4年。但在2019年,比亚迪还是被特斯拉以拉开14万辆的差距打败,没能实现“五连冠”。

那么大众宝马奔驰这些燃油车老炮们在推出多款车型后,能否拉近与特斯拉的差距呢?残酷的事实却是,它们与特斯拉的差距还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追上的。EV Sales统计数据显示,1-4月,特斯拉全球累计销售电动车破10万辆,以超出第二名6万辆的差距拉开距离。截至目前,特斯拉也是今年全球唯一一个销量破10万辆的车企。

作为中国用户,你可能更关注中国新能源车企的身影,毕竟在此前,全球热销新能源车Top 10来自中国的选手能占到5席左右,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吉利奇瑞等也是全球新能源车企Top 10的常客。可惜的是,在今年,大众宝马等传统车企发力虽没能追上特斯拉,却窃取了中国车企辛苦培育的新能源市场,甚至把排名拉到Top 20,也没能再见到吉利汽车上榜,北汽新能源则由此前的前三强掉落至Top 17,让人叹惜。

总结全文:就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虽是各企业布局的重点领域之一,但其销量也受到了疫情等影响,1-4月以累销57万辆同比减少29%。从竞争格局看,传统跨国车企如大众宝马今年表现突出,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此前常进前三强的中国选手,由于传统跨国车企强势上榜被挤出高位。

就目前来看,特斯拉的产品和服务虽有完善的空间,但从销量看,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稳固,而销冠之外的全球新能源车企排名变动仍较大。这对中国新能源车企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中国选手如国家培育新能源之初的设想一样,在不远的将来能站上世界的舞台,让全球人民乐意使用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