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型多了,续航长了,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少了?

2020年06月04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突飞猛进,续航里程越来越高,车型也越来越丰富。随着特斯拉国产,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新的竞争,也加速了行业洗牌。而国家为了发展好新能源汽车一直也是给予较高的补贴政策,同时给予上牌优惠。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是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因为这些政策销量增长。反而是销量出现了下滑,这是为什么呢?

自去年8月以来,到2020年4月,销售的中国新能源汽车(EV,PHEV,HEV)的电池使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已连续9个月下降。尽管疫情对汽车的销量影响依然存在,但整个经济下滑,包括汽车市场的不景气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并且随着今后补贴的减少,补贴门槛的提高,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一次洗牌期。但是与上年同月相比,今年下降幅度略小于2月和3月。

2020年4月在中国注册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总能量为3.3 GWh,比去年同月下降42.1%。从2019年8月开始,两位数的跌幅持续。但是,与2月(74.0%)和3月(51.0%)相比,下降幅度有所减小。

新冠肺炎疫情对车市的影响尚未完全恢复,经济衰退的蔓延等因素继续发挥作用。按类型划分,PHEV和HEV电池使用量增长到两位数,但占绝大多数的BEV下降了一半。

4月份,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为93,000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1%,最近几个月一直是呈现下滑的走势。

尽管BEV和PHEV销量继续下降,但HEV却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增加到两位数。但是,HEV的单位电池容量明显低于BEV和PHEV的容量,因此仅通过增加HEV也不能抵消市场的放缓。

另一方面,2020年1月至4月,中国电动汽车电池的累计使用量为9.1 GWh,比去年同期下降52.0%。自1月以来,主要针对BEV(具有大的电池单位容量),电动汽车的销量自1月以来下降了两位数。

但是,随着新的疫情在中国逐渐消失,月度下降趋势逐渐减小,并且随着5月以后趋势的加速发展,预计恢复趋势将更加明显。

虽然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但是在我看来这却是“虚假繁荣”,是依靠国家政策硬生生给推广起来的。目前新能源汽车依然面临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安全问题,虽然各家厂商都在宣传自己的车安全,但是实际的情况是新能源汽车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几起自燃的事故发生。

其次,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续航和价格之间的矛盾。续航里程长的车型,价格太高。而价格低一些的车型续航也短,实用性大打折扣。

第三,特斯拉国产以及政策的变化,让消费者举棋不定。国产特斯拉推出之后,价格几次三番的调整,消费者不知道价格还会不会继续下降。而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也是不断的变化之中。因此整体上,消费者还是在期待新能源汽车在安全性,续航,价格方面能够达到比较好的平衡再出手,这也是最近新能源汽车销量不佳主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