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厂停工、鼓励员工离职,众泰汽车熬不过2020年了?

2020年06月04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当刷到“5月中国车市持续回暖”的消息后,无疑让所有汽车人为之高兴。

6月2日,中汽协发布消息称,根据对重点企业销量快报情况,5月我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13.6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7%。

从4月止跌,再到5月多家车企传来销量捷报,比如一汽红旗同比暴涨133%、东风风神同比上升61.6%、林肯中国同比增长22%......似乎中国车市实现正增长已近在咫尺。

不过,凡事有喜就有忧。在众多车企报喜的同时,众泰汽车却传出停产的噩耗。

众泰湖南基地停产一年

公司鼓励员工主动离职

在遭遇员工集体讨薪、公司副总裁辞职、董事长金浙勇被限制高消费后,一则全体员工放假至明年6月底的通知,再次让众泰汽车卷入舆论漩涡。

昨日,有媒体从内部人士中获悉,众泰湖南基地于5月29日发布《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意味着众泰湖南基地将持续停产。

从今年3月份开始,国内车市便开启了复工复产潮,然而在多数车企恢复往日生机后,众泰汽车却背道而驰,宣布持续停产,这无疑说明其正在经历至暗时刻。

具体来看,此次放假通知涉及众泰湖南基地的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星沙制造厂、新能源汽车长沙分公司等。湖南基地是众泰汽车集团在全国建设的众多生产基地之一,系众泰于2007年在湖南收购江南奥拓之后在此基础上重点布局的生产基地。

细看文件,我们又挖掘出了更多信息。此文件是在原放假通知基础上再次顺延后的放假通知,并涉及所有员工。另外,该文件还提及,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并且还重点说明,放假期满后所有在职员工全体迁往湘潭通瑞公司工作,如不能按公司要求前往工作的员工按旷工处理,累计旷工满三天的,按自动离职处理,聘用合同自动解除。

其实,这份文件怎么看都像是众泰汽车的变相裁员计划,其或许借通过单方面解除合约来进行裁员,或借此来减少诉讼仲裁带来的影响。

亏损近百亿、工厂停工……

众泰汽车再次举步维艰

事实上,众泰汽车的至暗时刻其实早已被开启,近几年其销量持续走下坡路,各种传闻四起。

据2019年众泰汽车财报数据显示,众泰汽车在2019年营业收入约为32.04亿元,同比下降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94亿元,同比下降1261.96%;现金流净额为-10.17亿元。

不难发现,在巨额亏损面前,欠薪、停工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去年10月,众泰汽车等多家车企陷入破产传闻,虽然众泰汽车等车企迅速发布声明澄清称,破产传言不属实,但种种迹象似乎都指明了其正在退市边缘挣扎。

紧接着去年11月,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收到了法院传票、《应诉通知书》及《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法律文书,通知其作为被告之一参加诉讼,而本次诉讼是由其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商比克动力所发起。

起诉原因则是因为众泰旗下的杰能动力,拖欠了比克动力的货款高达5.45亿元,催款无果已产生预期付款违约金,合计6.16亿元。

销量下滑、营收盈转巨亏、多家供应商的欠款纠纷......整个2019年,众泰汽车的日子都不怎么好过。

去年,马拉车市在探店时发现,众泰汽车在成都市内的4S店已寥寥无几,多家店面改为互联网卖车平台。店内众泰其它品牌车型共同销售,在与销售攀谈后,发现众泰旗下个别车型已停产,无车可买,在售车型优惠幅度也是相当可观。

其实,众泰汽车也有过一时风光。2015年,其全年销量达到22万辆,2016-2017年分别为33万辆、31.7万辆。不过遗憾的是,这样的好景并没有保持。早年的逆向研发的确让众泰汽车占据了一席之地,但随着消费升级,产品的品质成为市场关注重点。而众泰显然还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市场节奏,最终自2018年开始,众泰汽车一路走低,2019年销量仅15.3万辆。

进入2020年,众泰汽车销量几乎没有披露。通过众泰汽车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众泰汽车在今年1-3月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下滑严重,达到94.71%。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7亿元,同比暴跌494.1%。

尽管,对于净利润亏损与暴跌的原因,众泰汽车方面称,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公司才复工晚、开工时间也减少、销量订单也骤减、公司产品与原材料运输不畅等等一系列原因,导致了销量下降。同时,工厂产能利用率不足,也导致成本增加,给公司利润带来影响。但事实上,众泰汽车自身的问题,早已显露无疑了。

如今,湖南基地又宣布停工一年之久,让人怀疑,众泰汽车还能否熬过这多事之秋的2020年。

“瘦身”自救、整合资源

或能帮助众泰脱困

如今的众泰汽车就像一位身患多种疾病的病患,想要治愈就必须对症下药。而眼下迫在眉睫的是恢复正常生产状态,想方设法使经营情况得到改善。

拥有众多子品牌的众泰,还不得不“瘦身”自救。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集团成立于2003年,发展至今旗下已拥有众泰、江南、君马、大乘、汉龙等多个自主品牌。这其中,多个品牌拖了后腿,不挣钱的子品牌不要又何妨。

部分基地停产处理,集中与整合资源,或能帮助众泰脱困。而此次湖南基地停产便是众泰汽车不得已而为之,这也是迅速止损的捷径。

当然,众泰汽车还需要重新聚拢高端人才和进行自主创新研发。据了解,公司副总裁杨建、陈静、邓晓龙以及众泰大迈总经理、众泰江南事业部销售总经理高江涛等都先后离职,空缺职位还需要尽快有后人补位。

最后才是产品及口碑等方面,其实近两年众泰汽车已经在试图丢掉“抄袭”的帽子,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其官方称自主研发、原创度很高的全新SUV车型以量产状态亮相,这款车型被认为是众泰汽车的翻身之作。

虽然迟迟没有上市的下文,不过或是因疫情有所推迟,相信待众泰汽车自身问题有所解决后,这款新车也会如期而至。

马曰:

面对种种不利局势,众泰汽车索性将湖南基地停工一年,鼓励员工离职,虽然看似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但这也是迅速止损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众泰汽车所迎来的至暗时刻,其实也是中国车市目前的一个缩影,边缘化的品牌正在经历考验。

当然我们也不愿意看到自主品牌落到如此境遇,但市场是残酷的,在车市下行叠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势必将加速车市的优胜劣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