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紧凑型SUV,马自达已经有CX-4和CX-5了,为何还推出CX-30?

2020年06月04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

前不久,长安马自达推出了一款全新SUV车型——CX-30,其定位于紧凑型SUV,和CX-4还有CX-5属于同级别。从命名来看,这种双数字的形式,之前马自达从没用过,可见CX-30的定位意义不一般。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款新车充满了神秘感,特别是定位上,马自达既然已经有了CX-4和CX-5两款紧凑型SUV了,为何还要推出CX-30?这会不会形成“自相残杀”的局面?

观点1:在国内市场,SUV是“香饽饽”

从目前马自达在国内的产品布局来看,轿车仅有两款(昂克塞拉和阿特兹),而SUV车型多达4款,包括CX-30、CX-4、CX-5以及CX-8。都知道,大多数国内消费者都热衷于SUV,特别是紧凑型SUV这块,市场需求大,且多元化,适合衍生出同级别的不同产品,比如轿跑SUV等。所以,马自达选择推出CX-30,目的很明确,布局细分市场,主战紧凑型SUV市场。因为这样,相比再推出轿车,更符合国人喜好。

观点2:CX-30定位于全新细分市场,和CX-4及CX-5没有“冲突”

关于CX-30和CX-4以及CX-5的关系,我们通过下面一张表格来看看,三款车的车身尺寸说明了一切。CX-30的车身长度接近4米4,比小型SUV要长,却又不及主流紧凑型SUV的长度。从轴距来看,其2653mm的长度又达到了紧凑型SUV的级别。最后一点,CX-30是基于马自达3平台所打造,就平台而言,CX-30也算是入门紧凑型SUV,准确说其定位介于小型和紧凑型SUV之间。

而这一细分市场,目前的主流车型有大众探歌丰田C-HR、日产逍客等。所以,马自达投放CX-30这么一款产品,目的是想加入这场竞争,分一杯羹。而CX-30的竞争力一方面在于优秀的操控性,另一方面它是马自达全新次世代的首款SUV,于内于外都有较强的产品力。用一款全新的产品来吸引年轻消费者,这算盘打得不错。

阿川评车

值得一提的是,CX-30还是一款全球车型,所以在产品定位以及布局上,马自达有通盘考虑。有人说,马自达玩的就是技术,它们不在乎市场的需求,在现在看来,这话不完全对。任何车企都是以盈利为目的,不同的是,马自达这份坚持成就了其品牌调性,这是实力圈粉。而面对市场竞争,巧妙合理的布局,更是重要,而CX-30就是这样一款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