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骚乱致17万亿美元逃离美国 福特通用、FCA呼吁关注种族歧视 |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04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警方因暴力执法导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5月26日,明尼苏达州暴发抗议示威活动,随后愈演愈烈演变成暴力冲突事件。

据美媒统计,截至6月1日,游行示威已经蔓延至少140个城市,全美至少5600人在骚乱和暴力冲突中被捕;包括首都华盛顿市在内的全美至少40个城市实行宵禁;至少23个州和华盛顿市动用国民警卫队协同警方应对骚乱和维持治安。

此外,美国因疫情原因,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中午12时,美国累计确诊人数已达181万,累计死亡人数10.5万,疫情导致美国车市4月销量同比下滑47%。此外美国骚乱进一步加剧车市疲软,包含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在内的美国车企纷纷发声,呼吁全美正视种族歧视等问题。

1

黑人占美国人口14.3% 白人财富10倍于黑人

对于此次美国发生的游行示威进而演变成暴力冲突事件,有评论人士指出表面上看是由于非裔黑人遭美国白人警察“跪杀”而引起,但归根结底是美国400年来种族歧视长期积压的暴发。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6月3日就该事件发表公开讲话称,美国没有“能力一举消除长达400年的种族主义”。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CENSUS)2019年数据显示,非裔美国人约4400万人,占全美总人口的14.3%,较2010年增加0.7个百分点。此外,在贫富差距方面,据美国知名慈善机构“Feeding America”介绍,目前美国黑人家庭的粮食匮乏率、贫困率,是白人家庭的2倍以上。黑人贫困率高达20.8%,其中9%(约40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收入不到美国官方贫困线的50%,换言之,社会最底层的美国黑人每天的生活费尚不足1美元。

在财富积累方面,双方差距更是悬殊——白人家庭平均财富(包括房产、私家车、有价证券等)约为黑人家庭的10倍。

如今,美国处于全球疫情重灾区再加此次暴力骚乱,无疑再次加重美国经济滑坡。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在6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3.1,该指数低于50代表活动减少。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在5月30日发布一项最新快速调查显示,美国的商业地产,包括受灾严重的酒店和零售业,2020年到目前为止,已经下跌了近29%。

2

福特、通用、FCA发声 呼吁正视美国种族歧视问题

作为车轮子上的国家,根据美国商业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拥有汽车保有量为2.78亿辆,排名世界第一。

前期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汽车销量严重下滑,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1-4月累计销售了420万辆汽车,减少21%;4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为70.78万辆,减少47%,创十年以来最差纪录。具体到品牌层面,4月福特汽车美国销量下滑4.7%,超过分析师预测的下降4%。此外,林肯销量下跌6.2%,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交付量下跌6.1%,为其在美国连续第3个月销量下跌。此外,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包含丰田本田斯巴鲁马自达等在内的四家品牌5月份在美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0.6%为36.3万辆。

面对疫情,美国采取消极抗疫,疫情趋势依然不容乐观。在此之际美国又暴发全国范围式的骚乱,这对于美国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汽车行业对于美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美国GDP中,汽车行业占据3.6%(2017年数据)。对于此次暴发的骚乱,美国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纷纷发声。

5月26日,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在一封致员工的邮件中,呼吁大家关注不公正现象,并能展开对话尝试改变。“我们似乎被‘为什么’的消极讨论安抚,我对此既不耐烦又感到厌恶。让我们停止问‘为什么’,而是开始问‘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办’。” 博拉表示,作为一个全球性大公司,通用汽车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博拉表示,将在本季度末之前组建由内外部人员组成的包容性咨询委员会(inclusion advisory board),她本人将担任主席。该委员会将直接与通用汽车高层领导团队商议相关事宜,其长期目标是希望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具包容性的公司。

6月1日,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和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在一封邮件中表示,要与员工会面,在公司内部就种族主义和歧视问题展开“更深入的对话,呼吁所有人都需要唤起新的同理心和人性。”。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称FCA是全球性大公司,员工可以发挥个人和集体的力量为社会做出改变。麦明恺说:“我代表公司的每一个人,坚决反对仇恨和偏见。这些仇恨和偏见仍在撕裂我们的社会结构,并导致了乔治·弗洛伊德以及他之前许多人的死亡。”

3

因骚乱致17万亿美元国际资金逃离

美国国内暴发的这场骚乱,归根结底是美国400年的种族歧视矛盾暴发。这对于现在的美国来说百害无一利。美国种族歧视,主要集中在黑人歧视,其余还有亚裔黄种人歧视。其中黑人歧视历史要追溯到16世纪大航海时代。

随着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通过南北战争维护了国家统一。但美国种族歧视并未因国家统一而得到有效解决,事实上因种族歧视而引发的暴乱一直是美国社会长期以来的顽疾。

对于此次全美骚乱,社会学家指出,种族歧视不是唯一的矛盾,其背后更有着深刻复杂的政治极化、经济贫富差距等综合原因。种族歧视将导致社会处于极端不稳定状态中,其中对于经济环境产生严重威胁。

据了解,在此次全美骚乱中,苹果专卖店、LV专卖店、银行被哄抢,快递车被洗劫,甚至包括奔驰法拉利大众丰田等品牌的经销商4S店未能幸免。参考1992年美国大骚乱造成的10亿美元经济损失,此次骚乱的损失将超过10亿美元。对此,分析人士称,相比于能够预测出具体数额的经济损失,骚乱之后的秩序重建、经济环境的恢复将远远超过10亿美元。况且此次骚乱发生的背景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的当下,美国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担忧,“从现在起两周时间里,将看到这是否会在美国引起新一轮疫情高峰。”根据华尔街金融大鳄索罗斯预测,在当前的环境下,美国金融市场可能至少约合计17万亿美元(约合121万亿人民币)国际资金或将因骚乱活动及新冠状病毒在美国大流行而从美国市场撤离,转向收益更高的市场。

作为美国社会的一项顽疾,尽管“种族歧视”的字眼在美国是最大禁忌,但在实际社会中种族歧视体验在方方面面。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各级经选举的公职里黑人只占5%。国家规定警察中有色人种必须占相当比例,但实际上各地的警察中黑人很少,而高级警官中黑人更少。美国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没有黑人当首席执行官和总裁,华尔街上的大投资公司中黑人高级职员也凤毛麟角。

评论人士指出,此次全美骚乱因美国政府不愿正视种族歧视的顽疾,此次或许并非是美国最后一次因种族歧视所引发的骚乱。美国经济终因种族歧视的社会弊病而受到反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