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四个轮子加沙发”到《宁波宣言》,吉利如何“二次转型”?

2020年06月05日 13:10:04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上文我们说到,2007年5月17日,吉利远景上市前夕,李书福亲自上阵,起草新闻发言人声明,向外界宣布吉利进入战略转型期,可以算得上是首开“老板带货”的先河。

2007年到2008年是吉利的第二次战略转型期,而2007年的5月18日则是吉利造车史上的又一个重要分水岭。

这一天吉利远景全球同步上市,众多媒体通过相关活动对远景的技术参数、产品性能有了一个切实的认知,尤其是动力和油耗、空调制冷。

更重要的是,围绕着远景的全球上市,诞生了两个改变吉利命运的历史性文本,除了被广泛宣传和报道的《新闻发言人关于吉利战略转型的谈话》,还有一个就是《宁波宣言》。

所谓《宁波宣言》,正是在宁波基地的发动机厂举行的。

如此重要的仪式,放在发动机工厂里,显示出李书福对CVVT-JL4G18的认可和重视。

面对着来自全国的100多位经销商,李书福发表了让很多高管感觉最带劲的一次讲话。

李书福的讲话贯穿了技术元素,品质要素和品牌意识,讲到了发动机、油耗和其他技术参数,甚至还解释了什么是扭矩和升功率,发动机的可变气门正时概念,以及各种系统的匹配,讲得清晰无比,显示出他对汽车细节的了解,简直如数家珍。

“你现在明白我为什么重视这款发动机了吧。”李书福说,“这是一个标志,这意味着整个产品的发展战略、企业战略都要改变。我们已正式宣布,吉利已经进入了战略转型期——从卖得便宜变成技术领先。”

李书福的讲话无疑激发了很多吉利人的斗志,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也共同发布了《宁波宣言》。

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为自己能够从事汽车营销工作而感到骄傲,为能够从事中国本土品牌汽车的营销而感到荣耀,为能够加入吉利远景汽车的营销行列而倍感自豪。

经销商们一致认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是值得我们信赖的、受社会尊重的,且完全可以在激烈的全球汽车工业竞争中不断取得新的竞争优势,一定能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更大希望。

经销商们也表示:我们全体吉利远景经销商一致赞同吉利控股集团“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崇高使命,我们坚决支持、积极响应,并愿意为之不懈奋斗!

某种意义上,这无疑是一次精准传播的“行为艺术”。它准确、艺术地传递给用户吉利产品的优质形象,又让大家了解到吉利改变自身、突破自我的雄心壮志。

问题是,提战略转型容易,但在战略转型的具体落实上,还需要李书福仔细考量。

在外人眼里,吉利整体战略转型能否成功,这个宝就押在了李书福的身上,毕竟他是企业的主要领导人。

多年来关注时势,以及时刻保持学习的劲头,让李书福心里清楚,吉利要想立足并保证自己不会被弱肉强食,首先得“总体跟随”——只有跟紧了其他人,才不会掉队;只有紧跟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趋势,才不至于落伍。

但是,跟随永远只能是第二,甚至是第三、第四,这不符合李书福的性格。那么,吉利接下来要做的是“局部超越”。

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明智之举。毕竟,以吉利此时的实力,想做到整体超越很难,但局部领先却未尝不可。

领先在哪里呢?人才优势!这些年吉利不仅招贤纳士,而且注重学校教育,这让吉利有了无数的专利和创新。

在此基础上,吉利还需要“重点突破”。

这体现在什么地方呢?综合这些年的经验,以及对未来的预判,第一是汽车安全领域,第二是发动机领域,第三是自动变速箱领域。

此外,吉利还需要寻求与国内外汽车行业内的各大厂商、供应商、经销商合作,以期形成相互支援、优势互补。

在这样一个顺畅而又紧密联系吉利发展实际的逻辑下,吉利在战略转型中形成了这样的一条思路: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

李书福说:“《宁波宣言》之后,我们坚定了信念,认准了方向。首先我们不谈简单的降价,而是强调如何提高产品的技术标准、质量标准,从产品开发、技术方向、技术路线上进行整体规划,同时联合全球有竞争力的各个方面的力量。这与之前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阶段。”

写在最后:

2007年5月,吉利正式启动战略转型,从“低价战略”向“技术领先、质量可靠、服务满意、全面领先”战略转型,通过推进用户满意度工程、质量精致化工程和品牌塑造,经营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从容地应对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而且也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