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柏历:上海胜似故乡,通用不撤,锚定中国

2020年06月05日 13: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意蔓延,而中美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将至了冰点。

白宫政客时不时大放厥词煽动“脱钩论”,特朗普则格外喜好拿汽车产业“开刀”,以至于让人觉得通用、福特的中国业务,以及与中国车企的合资合作都会因此生变,从而影响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诚然,面对中美关系的日益紧张,车企心中的担忧与疑惑总是或多或少的存在,但即便如此,不放弃中国市场仍人是它们心中不变的原则和坚持,就如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所强调的:“外部环境不会影响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与战略。”

后疫情时代,以“稳”抓机遇

自4月1日从原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手中接过接力棒,时至今日柏历履新通用中国已有两个月之久,只是这两个月于他而言,也不过是和中国市场结缘这些年岁中的沧海一粟。

2006年柏历来到中国,出任上汽通用汽车制造执行副总监,如今在上海也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这造就了他可以熟练地运用中文,知晓方块字里所蕴含的深刻哲理,也让他凭借着对于上汽通用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而两次获得由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奖。

14年的时光让柏历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沟通会现场,他开门见山的告白令人印象深刻:“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在柏历看来,在他的人生经历中,没有哪一座城市如上海这般让他停留这么久,即便是童年所在的城市也是亦然。

据悉,柏历妻子也是通用公司的员工,“我们全家都非常喜欢上海,是上海的粉丝!”他这样说道。

“半个中国通”,柏历喜欢这样称呼自己,的确,长久的工作经历让英国人柏历对于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了解,而这份了解就包括了他对于中国市场的洞察,以及对于中国制造业发展潜力的深刻认知。

“此次回到中国,我最深刻的感受是市场和行业在短期内可能经历的巨变。”柏历说道,对于他来说,疫情的肆虐给他的这次走马上任带来了些许行业及市场上的特殊性,“疫情确实对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中国一季度GDP下降6.8%,政府在两会期间宣布2020年不设GDP增长目标,我认为这是非常明智的举措。”

在他看来,尽管疫情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快速响应和有效控制,中国市场受疫情影响的程度远低于北美及欧洲地区。

“回顾汽车行业在过去5个月的表现,尽管2月市场相对停滞,整个行业目前已经呈现出复苏的迹象。”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向,柏历始终保持着信心,“虽然尚未完全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我认为整体趋势是积极向好的。对于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发展,我始终是充满信心的。”

此外,对于消费趋势的变化柏历也有自己的洞察,他强调道:“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远超其他国家,包括北美、欧洲和澳新等成熟市场。我认为这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新一轮发展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尽管对外因保持着积极的心态,但中国汽车市场面临下行压力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事实,通用该如何应对,已然是压在柏历这位新官肩膀上的一大重任,对此他也坦然承认挑战与压力,并表示将一切都压在一个“稳”字上。

“确保平稳过渡,并为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做好战略布局。”柏历说道,具体而言,从今年一季度起,上汽通用就迅速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

包括在最短时间内将线下营销转为线上,通过直播等线上方式与消费者保持密切沟通;通过有效举措优化成本开支,保持公司运营良好;积极响应政府的激励措施,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同时,不断推出高质量的产品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需求,包括凯迪拉克CT4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雪佛兰开拓者等,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

“长期而言,我们看到了很多后疫情时代的增长机会。无论是对宏观经济、行业还是自身业务的发展,我们都充满信心。”毫无疑问,最终“信心”二字都将出现在柏历的总结陈词中。

深耕电气化,牵手本土供应商

于通用汽车而言,2020年是其电气化过度和转型的关键一年。今年3月,通用汽车首次向外界展示了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而这也被视为其电气化战略落地的核心。

根据规划,未来5年,通用汽车会把超过50%的资源投入电动车领域,在此基础上,还将在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开展大量投资。目前,Cruise自动驾驶技术和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就是通用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积累。

“这表明了我们对于未来技术的重视,为实现“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愿景规划了清晰的路径。”柏历说道。

而对于Cruise近期传出裁员的消息,柏历也回应道,“这与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相比,Cruise近期的人员调整所涉及范围很小,不会影响通用汽车在这一领域的决心与规划。”

此外,他也强调,自动驾驶是通用汽车的“三零”愿景的重要一环,这就需要通用汽车要不断迭代技术革新,拉开Cruise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我们在电气化领域的投入,这也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想要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确保电池长期稳定的供应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对此不少主机厂也是深谙其道,近期中国市场消息频出,比如大众江淮的股权收购、比亚迪福特供应动力电池、戴姆勒计划投资中国电池制造企业等,对此通用会如何做也就成为了外界关心的问题。

对于这一点,柏历表示,在电池方面通用与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展开合作,同时他也强调,用汽车在全球的运营都遵循同一个原则——本地生产,本地销售。

“我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具有完善的本土化供应链,并不断寻求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他表示,在疫情爆发后,通用汽车于美国、墨西哥、巴西等地的供应商工厂都面临停产,但这对中国的生产制造却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说明我们的本土化供应链体系有很好的抗风险能力。”柏历表示,未来将会把包括工程、采购、制造等方面的优势资源集中投入到电动车和新一代电动车平台的开发。

同时,他也透露通用在中国将会与更多本土供应商合作,“我们将来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电动车中,包括电池和驱动等主要的零部件都会在本土生产。”

坚持“少说多做”,遵循多品牌战略

“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中至关重要,其重要性不仅在于投资,也体现在产品开发和工程设计等多个层面。”在这个得中国者得天下的时代,柏历毫不避讳对于中国市场主要性的强调与告白。

他表示,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通用会充分考量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的需求。同时,在开发全球性产品时会遵从一些普适性的原则,也会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更具针对性的产品,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独特的需求。

在电气化方面,通用汽车的下一代电气化技术也会在美国和中国同时落地,支持丰富的产品阵容。

事实上,一直以来通用都遵循着多品牌战略,“多品牌战略能帮助我们实现广泛的价格和产品价值布局,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对于品牌间的关系影响非常有限。”柏历说道,而精准的市场布局就是多品牌战略的核心。

据悉,在未来5年的产品规划中,通用对于旗下5个品牌都将有巨大的投入。而占据了通用汽车在华销量的半壁江山的宝骏五菱这两个本土品牌,将在多品牌战略中如何被定为也成为了外界所关心的问题。

“在过去十多年里,通用汽车旗下的品牌在各自的领域都实现了长足的发展。”柏历说道,“中国是一个由诸多细分市场组成的庞大市场,我们希望通过丰富的产品组合,满足不同消费多样化的需要。”

因而,对于多品牌战略柏历也有着十足的信心。尽管,对于通用汽车近期的投资计划柏历并未能透露过多的细节,但是他也坚定地表示“对于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是通用汽车不论外界环境如何改变,都不会受到影响的内核。

不言太多,点到为止,或许这就如柏历所强调的,通用汽车一贯的作风——少说,多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