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雅特身影渐近 江淮大众是什么新组合

2020年06月05日 13:28:04
分享到:
来源:车镜

上汽奥迪这个事已经不是什么传闻,多生孩子好打架这个事大众一向在行。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两个品牌在中国投放的车型那真的是数不过来了,加上近几年的家族化面孔,让人对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傻傻分不清。就在大家还苦恼如何区分二者时,江淮大众就要来了!

听名字就知道,这事应该和江淮汽车有关系,那么江淮汽车现在的特长又是什么?那么值得大众掏钱?答案当然是新能源!想快速大批量投入新能源汽车到中国市场,光凭上汽一汽可不够。5月29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江淮汽车集团控股(下称“江汽控股”)与德国大众旗下的大众中国签署了增资意向协议书。公告称,各方希望在今年7月底之前达成关于增资的最终协议。同时,大众中国将对双方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汽车”进行增资。增资后,大众中国将持有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汽车75%的股权。

江淮大众成立于2017年,是大众中国与江淮汽车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大众集团拟对合资公司投资10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并有意愿授予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力争在2029年达到年产量35万至40万辆。江淮汽车表示,由于各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最终能否达成协议尚不确定,交易的最终方案也存在不确定性。若进展顺利,签约各方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交易。

大众加大在华投资

无论一汽-大众还是上汽-大众,大家不难看出大众(中国)的重心开始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上。江淮汽车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厂商,其较为知名的是,为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进行代工生产。在新能源汽车政策下,江淮汽车主要发力纯电动车,其利润来源主要依靠政策补贴,因此饱受主营业务亏损之苦。

江淮大众运行后,发布了纯电动汽车品牌“思皓(SOL)”。财报显示,江淮大众自运行以来仍未盈利,2018年、2019年分别亏损2.7亿和3.6亿。思皓这个车可能大家还不太清楚,是在去年9月份上市的,标志着江淮大众的首款车型上市销售。是一款小型新能源汽车,售价12.8-13.8万元,由于这个车曝光量极小,我们也不得而知思皓究竟是更像大众还是更像江淮

大众汽车近两年对新能源汽车投入持续加大。去年底,大众在其五年规划中宣布将在2020年至2024年间投入300多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计划在2029年前推出75款电动车型。对于中国市场,大众宣布到2022年对中国投资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等领域。

另外, AM车镜还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就是西雅特的LOGO多次出现在江淮大众江淮大众很可能成为大众在中国的一把万能钥匙。捷达品牌独立,大众在中国又添了一个品牌。加上奥迪斯柯达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等等已经不少了,而西雅特一直以来也想进入中国,要知道对于大众来说多品牌竞争只是一个策略,最终目的是在中国铺开产品线,因此再来个西雅特也不足为奇。未来江淮大众很可能生产西雅特汽车,有可能是燃油车也有更大可能是西雅特的新能源汽车。

考虑引入成熟品牌

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就与中国媒体进行了连线,沟通其对达成这两项重要战略投资的看法。在安徽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以及国企混改的大背景下,大众入股江淮集团的意义更为凸显。而站在大众的角度,迪斯表示,实施增资控股后的江淮大众将成为大众在华推动电动化战略,以及与江淮合作的最主要平台。双方将聚焦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合作,并与大众在华另两家整车合资车企——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形成补充和协同。

除了江淮大众现有的小型电动车,迪斯透露,目前正在考虑引入欧洲比较成熟的受欢迎的品牌。而针对外界关于大众入股江淮集团可能是看中其商用车资源的猜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回应称,大众江淮的合作只集中在乘用车领域,不会涉及商用车。这一点也更加符合刚才我们的猜想,西雅特或可能进入中国。

根据江淮汽车5月29日早间发布的公告,大众集团将授予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合资公司规模在 2029 年间达到年产量 35万-40万辆,各方正在就具体品牌、产品及产量计划进行洽谈和商议。

提到江淮大众过去三年的战略以及为何推出思皓品牌时,冯思翰表示,2016年江淮大众的合资刚启动时,出于长远的战略性投资考虑,当时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了技术层面,要求江淮大众先改进车型,增强产品力。“如果一下子要把大众的标准放到江淮大众的电动车上,不仅对合资企业压力较大,而且也可能对合资企业品牌产生一定风险。 这是为什么我们做了‘思皓’品牌。”

而迪斯在连线中透露,除了继续扩充江淮大众小型电动车的产品线外,输入大众集团旗下的品牌资源也在被考虑中。“我们在思考,未来是不是可以引进在欧洲比较成熟,为大众喜爱的新的品牌,交由江淮大众引进中国市场,但目前并没有太多可以分享的信息。”

AM车镜总结:

之前的江淮大众思皓产品力不足,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另外,近期加大投资力度的大众频频放出消息,就好比知道上汽奥迪一样令人吃惊,如果江淮大众的中文印在一辆西雅特的后尾箱上是什么感觉?当然这一切只是猜测,但是看看思皓的外观果然有一些西雅特的设计元素,因此很可能从17年到现在江淮大众已经磨合得差不多了,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只是差了一个正名的机会。AM车镜大胆猜测,未来2022年左右很可能在中国出现西雅特这台车,而尾箱上一定贴着江淮大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