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500万辆,丰田THS混动系统真无人可敌?

2020年06月05日 13:46:06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它",这句话在车圈内似乎已成了一个共识。截止到目前,丰田自1997年推出首款混动车型——普锐斯以来,其混动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500万辆。

1500万辆的混动车型销量,对于丰田来讲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里程碑,也使得丰田在整个混动领域成为独一档的存在。况且,近几年来,丰田混动车型在销量上的增速就一直在不断攀升。

丰田从1997年开始向市场推广混动车型,当时推出的主打车型为丰田普锐斯。从1997年到2013年,丰田共销售出500万辆混动车型;四年之后的2017年,丰田混动车型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000万辆;仅仅过去了3年,这一数据已经刷新到15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混动车型仅在2019年便卖出了200万辆,按照目前的增速,在三年内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辆也不是不无可能。

为何丰田能在混动领域成为独一档的存在呢?

丰田之所以能在混动领域有如此高的成就,其主要原因还是它超前的战略眼光。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其匮乏的岛国,对外来资源依赖程度大,加上在1973年和1978年先后爆发的石油危机,使得丰田不得不重视在能源方面的问题。

在其它车企还在专注于传统燃油车的时候,丰田就已经快人一步在1997年12月便推出了首款搭载第一代THS混动系统量产混动车型——普锐斯。对于当时的人来讲,面对这一新车型似乎并不感冒,在普锐斯上市3年后累计销量才突破5万辆。

然而丰田并没有因为市场接受度低而动摇发展混动系统的决心,在2003年,伴随着第二代普锐斯的上市,第二代THS混动系统也宣布正式上市。2006年3月雷克萨斯GS 450h成为首款搭载THS混动系统的雷克萨斯车型,也正是从这时开始,丰田THS混动系统开始大量适配于丰田旗下车型中。

在2009年第三代THS混动系统孕育而生,为解决前两代THS动力不足的问题,第三代THS混动系统不仅在结构上进行了修正,更是将发动机由1.5L换成了1.8L发动机,也就是现在卡罗拉和雷凌所搭载的那款。

2015年,丰田正式推出第四代THS混动系统,这套系统搭载的是一台2.5L发动机。现在已广泛运用在了凯美瑞、亚洲龙、RAV4荣放、威兰达等混动车型上,它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发动机最高热效率可达41%,而现在市面上大多数发动机的热效率也仅是35%左右,好一点的可以达到37%。

混动汽车成当今汽车发展主流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节能减排已成了时代发展的主题,丰田也充分抓住了这一机遇。截止到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包括雷克萨斯在内丰田在售混动车型已经达到了44款。

在国内,丰田的在售车型中几乎每款车型都有混动版可选择,在纯电动汽车还无法突破技术瓶颈的当下,油电混动汽车也就成了一个很好的替代品。现在市面上不仅仅是丰田有混动车型,像本田奔驰奥迪包括吉利在内,多家车企均有油电混动车型在售。其中,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成了丰田THS最大的挑战者。

本田i-MMD混动系统能叫板丰田THS?

丰田THS风头正盛的时候,本田似乎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在2013年,混动版雅阁在美国上市,这也标志着本田第一代i-MMD混动系统横空出世,截止到目前,本田i-MMD混动系统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

如果说丰田THS系统是在用传统燃油车的思路上做混动,那么本田i-MMD系统则是在用电动车的思路上做混动。当然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丰田本田在混动系统的研发上早了10多年,很多技术都已经被丰田申请了专利,本田不得不转变思路。

丰田的THS混动系统的核心是其E-CVT的行星齿轮,正是因为这组齿轮,这套系统能根据不同的工况实现多种动力的匹配。在低速时依靠电动机驱动,在高速时则依靠发动机驱动,并且发动机驱动车辆的过程中,多余的动力会给电池充电,这就是丰田THS这套系统的实现方式。

而在i-MMD系统中,发动机在多数情况下不直接输出动力,而是在给电池充电,只有在高速巡航时才会提供直接动力。 这就意味着,在i-MMD系统中,电机不再是混动的配角而是主角。也正是通过它,本田i-MMD才有了与丰田THS叫板的底气。

目前,本田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已经在旗下多款车型中配备,与丰田THS分庭抗礼。但在混动技术方面丰田的THS显然更胜一筹,以凯美瑞和雅阁的混动版车型为例,凯美瑞的系统综合功率为160kW,雅阁的系统综合功率为158kW;在油耗方面,凯美瑞混动车型每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为4.1L,而雅阁为4.2L。

从综合表现上看,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与丰田THS还是有一定差距,丰田的这套系统动力更强且更省油。但本田优势在于价格更低,雅阁混动车型的起售价为19.98万元,而凯美瑞为23.98万元,雅阁便宜了整整4万元,这也是本田在混动市场能与丰田叫板的关键所在。

写在最后:

就目前来看丰田的THS混动系统仍是当今最先进的混动系统,但随着以本田为代表的追赶者在混动技术上的飞速发展,凭借着价格优势,对丰田的THS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丰田就影响力而言依旧是独一档的存在,全球累计1500万辆的销量就是铁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