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放假博郡待岗 拖欠工资何时给?缺钱车企还能存活吗?

2020年06月05日 13:56: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最近有句话很有现实意义:“疫情过去,才知道究竟谁在裸泳。”在汽车市场,这句话很适用于一些老牌没落车企和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车企,没有量产车可售,没有融资进入,还得支付员工工资、投入各项研发及生产成本,财务早已陷入困境,表面繁荣下的泡沫即将被戳破。

日前,有博郡汽车员工向《道哥说车》爆料称,拿到了公司提供的“待岗协议书”,如果签署的话,可以拿到每个月2480元的生活费,待岗期间为2020年6月1日-2020年12月31日。上述员工表示,博郡汽车今年2-4月均没有发放工资,只有5月15日发放了大约半个月工资,普通员工只有两千多元。另外,因为亏损,博郡至今拒绝为员工发放2018年年终奖,2019年年终奖则“根本没提”。

null

同时,《道哥说车》亦从接近众泰汽车人士处获悉,众泰湖南基地已于5月29日发布《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该基地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通知显示,众泰汽车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底薪高于3000元的统一给予3000元每月X工龄核算补贴,底薪低于3000元的按底薪X工龄核算补贴(此方案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

快速增长的风光日子里被隐藏的忧患,在产业下行之时终于爆发。长安汽车董事长、总裁朱华荣早在2018年便做出预言:“未来3-5年,大部分的汽车品牌会被淘汰,另外90%的造车新势力成为‘先烈’是大概率事件。”所有人都知道2020年后汽车产业淘汰升级将会加速,却不知道会以怎样的方式拉开序幕。如今来看,主机厂方面传出的一则又一则欠薪消息,捅破了这一层窗户纸。

null

博郡资金告急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博郡员工在谈到公司时是愤怒的,“这不是渣男是什么?不表态、不拒绝、不负责!”据其称,这份“待岗协议书”在许多博郡员工的眼里是公司的裁员手段之一。另有上海博郡员工透露:“今年1月开始,博郡就发不出工资了,而1月份应发的是去年12月份的工资。现在已经4-5个月没发工资了,社保也停缴了,留在公司等待的大部分是上海本地人,外地人因为需要交房租,已经等不起了,大部分都已离职。”

《道哥说车》了解到,博郡汽车曾在5月28日举行职工代表沟通协商会,会议纪要显示,公司已完成此前拖欠的1月份社保缴纳,并表示融资已有进展,投资方已经开始尽调,并将把30%的员工待岗。公司高层表示,目前投资方已经入驻尽调,为保证后续投入资金能支撑第一款产品的顺利上市,投资方要求公司收缩产品研发项目,精简运营成本并根据实际项目需求进一步精简人员。

null

博郡汽车员工透露,博郡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黄希鸣已经向天津市政府递交了融资申请,希望从天津市海河产业引导基金获得5亿元融资。对此则融资消息,黄希鸣向《道哥说车》回应称,目前还在引资过程中。需要指出的是,博郡汽车的融资进程并不如意,自去年6月份融资25亿元之后便再无融资进展,其中投资方包括银鞍资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住友商事、宝时得、浦口高投、园兴投资等。

有融资圈知情人士向《道哥说车》表示,“虽然博郡汽车称拿到了25亿元的战略融资,但没有人看到过相关的融资合同。”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25亿资金并没有到位,只有银鞍资本和浦口高投各出了2.5亿元。天眼查信息也显示,这轮融资过后,博郡汽车用于融资的主体公司股权发生变动,只有银鞍资本进入,同样是新投资方的住友商事、宝时得等没有出现在股东名单里。从侧面印证,上述投资方可能并未出资。

众泰湖南基地全体员工放假一年

在遭遇员工集体讨薪、公司副总裁辞职、董事长金浙勇被限制高消费后,一则全体员工放假至明年6月底的通知,再次让众泰汽车卷入舆论漩涡。据悉,众泰湖南基地于5月29日发布的《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意味着众泰湖南基地将持续停产。另外,此文件是在原放假通知基础上再次顺延后的放假通知,并涉及所有员工。

null

该文件还提及,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通知显示,员工在停产放假期间,应切实注意自身安全,因各种主、客观原因受到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伤害、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等情况造成的任何后果均由员工本人承担。如若外出临时务工,在新单位发生工伤,应由新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并且还重点说明,放假期满后所有在职员工全体迁往湘潭通瑞公司工作,如不能按公司要求前往工作的员工按旷工处理,累计旷工满三天的,按自动离职处理,聘用合同自动解除。

具体来看,此次放假通知涉及众泰湖南基地的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星沙制造厂、新能源汽车长沙分公司等。据《道哥说车》了解到,湖南基地是众泰汽车集团在全国建设的众多生产基地之一,系众泰于2007年在湖南收购江南奥拓之后在此基础上重点布局的生产基地,号称“总投资30亿元,将形成生产20款车型、年产20万辆整车的规模”。

“大胆猜测,燃油部分复不了工,要想复工必须是国六车型,且不说供应商搞定没有。经销商都没了,生产出来也卖不掉,到时候更痛苦……众泰经销商90%以上已经没有经营了,只有极少数经销商还有售后开门。”一位众泰员工在贴吧里表示,供应商和经销商不安排好,众泰根本不可能复工。

null

对此,有众泰经销商向《道哥说车》确认了该消息。据其透露,曾有数十位经销商于今年5月12日结伴前往众泰永康总部维权,希望众泰能够退款经销商账户余额,同时兑现此前向经销商做出的承诺。但高层并未出面解决此事,只是一昧的给经销商画饼,希望此前在众泰网内的经销商能够加入汉龙经销商网络,并重新向经销商账户注资用来提取汉龙即将上市的国六新车,但决口不提众泰经销商账户余额如何返还。

总结:2020年,汽车产业的淘汰赛已然加速,第一块骨牌正在倒下。新品迟迟未能量产上市,公司缺乏收入来源,自然难以抵付员工薪酬,面临严重的经营危机。这是博郡众泰当前所共同面临的经营困境,也是边缘车企与大多数新势力车企的缩影,此外还有猎豹华泰、绿驰、长江、奇点等新老车企,即使没有公开宣布破产倒闭,也已经名存实亡。显然,优胜劣汰、兼并重组将成为未来一两年中国汽车行业的重要关键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