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迪斯“接班人”?

2020年06月05日 18: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大众集团“掌门人”的交替大戏已经启幕。

前不久,德国《经理人杂志》刚刚报道称,大众集团迪斯申请延长任期至2025年遭拒。紧接着又有外媒爆料,现任保时捷CEO奥博穆将出任大众品牌CEO。这或许意味着,迪斯将不再是大众品牌的直接负责人,奥博穆最终也将取代迪斯站上大众集团权力之巅。

人事调动往往受利益牵动,由迪斯一手主导的首款纯电动车ID·3交付时间屡屡跳票,让大众阻击特斯拉的目标被无限制的推迟了下去。

有意思的是,对于迪斯递交这份申请延长工作合同的请求,宫斗多年的大众集团大股东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难得站在了一起,联手对迪斯说了NO。显而易见,对于他们而言,迪斯口中“为了完成电动化转型的任务”的理由并不足够。

近几年来,迪斯倾尽全力推动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但大众集团变革的速度似乎难以让大股东们满意。当被寄予厚望的“特斯拉杀手”ID.3电动汽车迟迟不能解决“软件之困”,大众集团必然会另做打算,而奥博穆似乎已经被选作新的执行者。

为什么是奥博穆?汽车头条APP注意到,跟大众集团其他同级别同事相比,奥博穆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那份光鲜的履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几乎一路处于上升的势头。

26岁加入奥迪德国总部国际培训生计划,33岁担任奥迪德国总部汽车生产执行助理,35岁升任奥迪德国总部跨站点试生产负责人,41岁加盟大众汽车集团,担任大众汽车品牌生产规划主管,45岁加入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两年后升任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

在奥博穆的领导下,保时捷没做错过事,并且在超豪华品牌中展露出了超常的盈利能力。过去5年,保时捷的利润增长已超过60%,去年的时候,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达28.08万台,同比增长10%,营业收入更是高达285亿欧元。

不光是盈利能力,在技术储备方面,保时捷还与奥迪合作开发了豪华纯电动模块化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今年年中,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将在全球实现全面交付。2020年底,Taycan的衍生车型Taycan Cross Turismo也将推向市场。

在2020年保时捷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奥博穆曾说,保时捷正计划成为大众汽车集团中的重要“方向舵”。话音刚落便一语成谶,在大众集团的眼中,奥博穆实际也被看作了大众集团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推动者。

据外媒报道,在出任大众品牌CEO后,奥博穆将着手解决大众ID.3的软件故障问题,这也意味着,此前迪斯所负责的有关研发和信息技术开发的工作将由奥博穆接替。

大众集团对奥博穆表现出高度认可,与保时捷近年来的业绩与进步不无关联。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中国作为五年来保时捷最大的单一市场,在2019年曾贡献了全球31%的销量,为保时捷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增长。

无疑,对于中国市场,奥博穆向来保持着高度重视,就他本人而言,中国不仅是电动化浪潮的风暴眼,更是他频繁往返于德国的第二驻地,渊源还要从十年前说起。

2001年的时候,保时捷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当时,33岁的奥博穆还在担任奥迪德国总部汽车生产执行助理,同年,他也来到中国获得了上海同济大学车辆工程博士学位。

另一边,49岁的万钢刚刚放弃掉奥迪公司年薪百万的高级经理工作回国,来到同济大学担任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以及汽车学院院长。

巧的是,就在前一年,还是奥迪工程师的万钢曾撰写了一篇关于中国未来电动车政策的论文,在中国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启发了车企的电动思路。

而奥博穆作为上海同济大学的学生,又是出身汽车行业,听闻万钢的论述必然也是深受影响,自此建立起了双方思想意识上的沟通桥梁。

此后,随着2013年奥博穆进入保时捷董事会,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国的联系。据国内媒体报道,奥博穆曾表示,“在电动化相关事宜上,我个人同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交流过一些经验,探讨过中国市场目前的情况。此外,我们也跟同济大学及合作伙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从 2014 年6 月开始,保时捷便首次与同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旨在科学、研究、教学、测试设施和实践经验等领域展开富有成效的交流。

同年,受万钢邀请,奥博穆还来到海南参加了新能源汽车大会,并就汽车行业转型与电动化对跑车制造商的影响两个话题进行演讲。

那时候,距离他成为同济大学的博士生,已经过去了9年,到2020年,正好10年。

在电动化的问题上,奥博穆是早有准备,对中国市场,更是知之甚多。有十年铺垫打底,即便被选择成为大众品牌新任CEO,甚至是取代迪斯成为新的掌权者,也是情理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