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换掌门 张宝林时代结束 朱华荣将出任董事长

2020年06月05日 21:13: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高层人事即将迎来重大调整。

6月4日下午,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公司内部群中的讲话流于网络。张宝林称根据上级的决定,他本人将不再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兵装集团”)和长安汽车的有关岗位职务,另有安排,“衷心祝愿大家在华荣(朱华荣)同志和团队的带领下,向着世界一流的智能出行科技公司奋勇前进!”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了上述张宝林言论的真实性,并表示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将升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但还在走流程,最终以公告为准。

199c89aef2cca37efa4873e04bacd78.jpg

2017年,中国三大汽车央企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高管换防,长安汽车原董事长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张宝林随后接替徐留平出任长安汽车董事长。

2017年恰逢长安汽车合资业务拐点,2017-2019三年间,长安福特年销量由82万辆跌至22万辆,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外方股东相继撤资,此期间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业绩由287万辆下滑至176万辆,2019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亏损26亿元。

不过合资业务的滑铁卢,也倒逼长安汽车更加坚定地发展自主乘用车事业。2017年-2019年,长安汽车相继发布“香格里拉计划”、“蓝鲸发动机战略”、“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等战略规划,拟在2025年前全产业链投入1000亿元、调动1万人用于新车型、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研发。

2019年三季度,庞大的投入开始产出果实。在以CS75PLUS、逸动PLUS为代表的新产品推动下,长安汽车销量业绩触底反弹,从去年9月起连续5个月实现销量环比增长。今年4月,长安自主乘用车销量达6.8万辆,同比增幅达70%。今年前4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46.26万辆,同比下滑18.5%,低于全行业31%的平均降幅。其中逸动、CS35、CS55、欧尚X70月销量均接近或超过1万辆,CS75PLUS及系列产品月销量超过2万辆,成为长安自主乘用车最大的增长引擎。

伴随着销量增长,长安汽车的产品结构也在加速改善,售价更高的产品占比提高,带动销量与盈利双重提升。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净利润为6.31亿元,同比增长130%。而从去年三季度起至今,长安汽车股价也由每股6元左右平缓增至10元左右。

计划于6月上市的全新车型UNI-T将是长安汽车今年业绩的另一个增长引擎,该款车搭载了L3级自动驾驶硬件,是全球范围内第二款具备量产能力的L3自动驾驶车型,售价预计为11万-13万元,预售期间每日新增订单约为500台。

此外,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今年4月后销量也逐步复苏。长安福特5月销量达23491台,同比增长近130%、环比增长31.4%,随着探险者等车型投放,今年销量业绩预计还将稳步提升。长安马自达5月销量达到14326台,同比增长超过50%。

不过与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汽车等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相比,长安汽车合资业务的短板依然明显。如东风汽车2017-2019年销量也呈逐年下滑态势,但该公司拥有多家与外资车企合营的汽车公司,仅本田日产的合资公司每年要贡献约200万辆的销量,其盈利性和抗风险能力明显更强。

长安汽车内部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朱华荣出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后,他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在存量竞争时代继续推动长安自主乘用车业务发展壮大,以及如何快速扭转合资业务整体不强的态势,“从东风汽车、一汽集团的发展情况来看,合资和自主业务的均衡发展非常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