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停靠电动车专用充电车位, 于理不符,于情更是不通

2020年06月05日 22:19: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近些年,全球的汽车制造商都对新能源汽车这项产业发起了“进攻”。据统计,我国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120万辆,增长46.0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31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19%。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两年超过100万辆,呈快速增长趋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日益增多,不少市民都开始有意添置一辆电动汽车作为日常短途出行使用,但能不能及时、方便地充上电,却是很多车主的顾虑。虽然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全国累计建成充电桩100.2万个,但全国各地均一直出现公共停车场内的充电桩车位经常被燃油车占用停放,导致电动汽车不能正常充电。

而针对上述问题,现在我国已经有不少省份出台相关规定,比如《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规定:“非电动汽车不得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罚。”然而这个做法大家认为对吗?现在正反双方的网友们都各执观点,正方:蓝牌车不应占用公共充电专用车位;反方:公共车位就该先到先得,蓝牌车也可用。

如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意味着与之相关配套设施的需求量也不断攀升,而充电桩就是让新能源汽车不断前进的“救心丹”。但实际上,如果新能源汽车在公共场所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就等于存在“有车无桩,有桩无车”的尴尬现象。

鉴于目前,根据国家住建部的要求,公共建筑充电停车位不得少于总车位的10%。既然安装了充电桩,那么目的就是为了满足新能源车充电的需要。这是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的一项有利举措,没错,笔者都认为应该是要严格遵守。但对于城市停车位本来就是一项很紧张的资源,设立专用充电车位在没有新能源车充电的时候,如果空闲会造成资源浪费。

另外,像笔者住的老式小区车位更是严重紧缺,有关部门是否也应该要因地制宜,合理地调整政策法规呢?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大家斟酌的问题。

笔者从网上了解到,即便是出台“电动汽车专用车位法规后”也没有太大的改善,燃油车占据了充电桩车位仍然累见不鲜。笔者认为,公用充电设施的停车场应该要组织专门的人员,做好相关的引流措施。当然,在地方条件允许下,又或者可以单独设立燃油车与电动车停放区域,这样一来有效减低新能源充电桩被占用;二来也很好地控制车场营运的人力成本。

自2019年6月,全国小区充电桩保有量已经达到100万台,按照目前新能源汽车接近400万的保有量来算,即是每四辆车就有一个充电桩为其服务,貌似电动车充电的难题已经解决了,那为什么现在电动车充电依旧是困难大于便利呢?原因是充电桩本身也存在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充电桩标准不统一,不能实现互联互通。

据悉,要想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商三方的互联互通,目前有三方面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是车桩兼容问题。不同的车不同的桩在理解标准上存在差异,这就带来接入性的问题,车就充不了电。第二是信息兼容问题,目前市面上关于充电桩的APP众多,基本上是各自为战的现象,几乎所有的APP都有其局限性,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第三是交易不便的问题,目前,充电桩运营商的结算方式也是“各有一套”,有的线上支付、有的必须现金交易、有的要办卡充电等。所以如果自己没有专用充电桩,那么在买纯电动汽车前一定要做足功课,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按照目前形势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仍然有待加强管理和提升。就在今年3月4日,中央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重点领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着重强调了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另外,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的设施,要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需要停靠,其实也不妨可以在车上留下联系方式, 实现位置利用率最大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