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与福特牵手,双手握

2020年06月05日 22:59: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早在2018年6月,大众曾与福特曾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双方正在研究包括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车在内的多项合作项目。

复盘合作的背景,你会发现福特在北美市场的轿车业务已经不盈利,为了削减运营成本急需将重心转移到皮卡、SUV和商用车领域,而轿车领域则是大众的强项。

现在,这项合作进入到了更深一步的阶段,在电动车和智能化领域有了更多新的可能。因为,大众宣称公司监事会已批准与福特汽车的进一步合作,双方已经达成了多项协议,并结成了资金达数十亿美元的联盟。

大众福特联姻的核心考量,除了看中福特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以外,显然也是希望找人来共同承担研发制造纯电动车的高昂成本。

在去年达成的初步合作协议中,福特曾承诺开发一款与大众共享的中型皮卡,并在MEB平台上开发一款专供福特欧洲的纯电动车。此外,两家的联合开发项目中还包括福特开发一款能够装载一吨货物的商用货车,以及大众开发一款城市快递运输车。

除了量产车型以外,两家的深度合作还包括更多前瞻项目,比如对Argo AI这个曾被福特投资10亿美元的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研发公司进行共同投资等。

Argo AI成立于2016年,也是在福特投资的资金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其实早在去年,大众就曾宣布对Argo AI投资26亿美元,其中的10亿美元是现金,余下的16亿美元则是以大众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utonomous Intelligent Driving(AID)并入Argo AI的方式进行。

经此投资,大众福特持有Argo AI相同的股份,也意味着二者可以独立地将Argo AI自动驾驶系统整合到自家的产品中,各自量产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将有极大的技术自主性和产品差异化。

目前,Argo AI的估值已经超过了70亿美元,而这家公司的发展似乎才刚刚有了腾飞的势头——Argo A表示大众计划继续对其投资31亿美元,看来自动驾驶研发确实很烧钱,看到特斯拉一步步杀到家门口,大众在这条赛道上押宝的意志倒也十分坚决。

除了投资Argo AI以外,大众还在去年10月成立了一家自动驾驶子公司VWAT,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也曾承诺到2023年将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上投入近160亿美元,并计划在下一个10年的中期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商用——由此可见大众希望做自动驾驶技术引领者的决心,在传统车企中绝对算是动作最大的一个了。

现在,从电动车的生产制造到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在新四化变革的当口,大众福特进行了全维度的握手联盟,既体现着巨头转型所承受的巨额成本压力,也透露着两家百年车企壮士断腕、急于寻求变革的决心。

两家百年老店到底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还挺值得我们期待的。但是,老树发新芽,特别是嫁接,也并不是常见的现象。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抠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