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以内,适合日常驾驶的硬派SUV只有它!

2020年06月06日 00:47: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硬派越野是个可遇而不可求的东西。那些价格亲民的车型,不是越野能力不行、空间有硬伤,就是30万的售价只能提供5万的行驶品质。而价格昂贵的车型呢,虽然产品没了毛病,但价格又成为了问题。难道就没有一个相对面面俱到的选择呢?

面对这样的问题,在没有试过全新BJ40城市猎人版之前,我也不知道答案。但现在,我在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BJ40城市猎人版。

一般情况下,一台硬派越野车的滤震性能往往达不到同价位城市SUV的水平,这主要是因为硬派越野车需要更大的悬架行程,以及更好的单侧受力支撑性。因此,硬派越野车的后悬架基本都会采用非独立的硬桥悬架来提高车辆的悬架行程。

首先,BJ40城市猎人版并没有使用同价位车型经常用的叶片弹簧作为缓震机构,而是采用了和普通轿车一样的螺旋弹簧。同时,初段相对柔软的避震筒减振设置,也使它在细碎颠簸路况之外的路面条件下,达到了同价位城市SUV的滤震性能。

因为硬派越野车通常是以“工具车”或“玩具车”的身份与人共处的,所以相对来说,硬派越野车就像性能车一样,在隔音静谧性方面总是做的粗枝大叶。无论是发动机噪音,还是轮胎噪音,几乎都会不加修饰地传入到驾驶舱内。再加上硬派越野方盒子外形带来的巨大风噪,除非价格上到50万,否则你真的很难在硬派越野车里获得安静的驾乘环境。

起初,我在驾驶BJ40城市猎人版之前,也有同样的想法。特别是考虑到它还有一个可拆卸的顶棚后,我更是坚定了这个想法。可当我开着这台车,走在已经被大货车压的破败不堪的北京六环路上时,我发现全新BJ40城市猎人的静谧性竟然比我自己的思域还要好!要知道,BJ40用的还是一套来自赛轮的HT(公路)轮胎,而非我自己车上那套米其林PS4!如此优秀的静音性能,甚至让我对它装上AT(全地形)甚至MT(泥地)轮胎的行驶质感产生了好奇!

塑料内饰板之于硬派越野车就像是水之于鱼,皮实耐操、方便打理都无限符合硬派越野的需求,但塑料内饰版也不可避免地降低了内饰的精美程度以及舒适性。而全新BJ40城市猎人版则不同,作为一台面向“城市人”的硬派越野车,其内部在确保耐用性的同时,还最大程度地营造了“家用车”的感觉。12.3寸的液晶仪表盘+10寸的中控屏,以及打孔真皮方向盘无不透露着BJ40对“城市硬派越野”的独到见解。

既然全新北汽BJ40城市猎人版标榜自己是一台面向“城市人”的硬派越野车,那么自然有必要将它开到山路上进行一番拉练!盘旋在山路上,你可以明显感觉到BJ40与一般城市SUV的区别。由于BJ40是一款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车型,因此它的底盘始终有一种城市SUV没有的路面隔绝感,这种隔绝感会让驾驶者感觉十分奇妙,仿佛你身处的驾驶室与地面隔着千里之远。

但只要你略微放慢速度,以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山路,它就不会再有那么强烈的违和感了。而且从高重心的车辆设计来看,BJ40的支撑力还是值得称赞的,至少在转弯时不会让你有汽车倾覆的担忧。

通常来说,硬派越野车在公路上的转向都会让人有些一言难尽,而BJ40城市猎人版自然也不例外。过大的转向虚位,让你在劈弯全程都有一种心里没底的感觉,总是想不自觉地去微调方向盘,从而重新获得前轮的方向信息。此外,4圈多的方向盘圈数,对车辆转向精度也有很大的影响。但其实所有的硬派越野车都有这样的问题,而BJ40至少不会像上一代牧马人那样让我开上几公里就想下车。

动力是此次BJ40城市猎人版变化最大的部分。首先发动机从老款BJ40的萨博2.3T,变成了由长城控股的蜂巢易创制造的2.0T引擎,并拥有最大224匹的马力和380牛·米的扭矩。与此同时,变速箱也升级成了与宝马一样的ZF 8AT。

光材料好显然是不够的,还要有好厨子才能做出可口的菜肴。而北汽这名“厨子”,实际上也把这套全新的动力总成“烹调”得十分到位。毫不夸张地说,这套8AT无论是自动模式还是手动模式,换挡速度都挑不出毛病。甚至是上陡坡时,手动降挡,也可以在瞬间切换到更低挡位,丝毫不用担心动力中断造成溜坡。

此外,全新的2.0T发动机输出也十分平顺,丝毫感觉不出涡轮介入的那种突兀感,再配合上前段略显灵敏的油门踏板,让全新BJ40城市猎人版驾驶起来相当轻盈。

作为一台拥有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越野车,全新BJ40城市猎人版采用了一套电控分时四驱系统,低速四驱扭矩可达2.5倍。其中高速两驱和高速四驱模式可以在30km/h以内直接切换,而低速四驱则需要完全停好车,并切换为空挡才可以。只不过由于车型定位的关系,全新BJ40城市猎人版并没有搭载任何机械式的差速锁止装置,全靠四轮电子限滑来完成脱困。

尽管如此,在面对30cm炮弹坑时,即使将车完全停下再前进,BJ40也可以在电子限滑的帮助下轻松让车辆脱困,两个悬空的车轮也仅仅是空转了两下后,就被死死刹停了,从而防止动力的流失。

此外,最大37°接近角以及低速四驱模式,也让全新BJ40城市猎人版可以轻松面对30多度的陡坡。此时,作为驾驶员的你,只需要稳住油门踏板,保持住方向即可顺利通过。

而在涉水环节,全新BJ40城市猎人版的最大涉水深度达到了600mm,虽然无法与安装涉水喉的车型相比,但600mm的最大深度无论是在城区还是越野场地,都已经十分足够!

全新BJ40城市猎人版作为一台主攻城市的硬派越野车,其实研发难度还是不小的。因为作为硬派越野车,它不得不放弃承载式车身。而对于城市驾驶而言,非承载式车身又是百害而无一利。同时,硬派越野车必备的多圈数方向盘,也会让它在城里显得不够灵活。这样一来,BJ40的日常驾驶性能自然不能与那些城市型SUV相提并论。

但如果把对比对象换成和它一样的硬派越野车,那全新BJ40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相对不错的悬架舒适性、出色的变速箱调校以及越级般的车厢静谧性,都让它能够弥补自身车型定位和结构上所带来的先天不足。所以如果你是一名周末喜欢出门越野游玩,平时还得开着这台车在城市中朝九晚五的人,全新BJ40城市猎人版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