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摊经济爆火,汽车股的春天来了吗?

2020年06月06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这几天,“地摊经济”的概念爆火。

原因是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中央定调:“摆地摊”合法化,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再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这简直是一声令下,被疫情憋坏的人们可以随时在熟悉的街头购物,在繁华的夜市上吃爱吃的小吃,真真是不亦乐乎。

虽然是人间烟火,但地摊概念拉动的经济领域,几乎是“多米诺骨牌”般指数增长。

01

——

地摊经济火了汽车股

谁都没想到,随着“地摊经济”升温,汽车股直线上升。

“车是摆摊必需品,中国汽车具有低成本优势,一些电动微客有一定的需求空间,SUV车型的大空间也很适合流通摆摊。” 火起来的是国内微型商用车市场。

港股上市公司五菱汽车,由于推出翼开启厢式运输车,而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五菱汽车的股价一度涨幅超过150%。据了解,该款车三面车厢均可开启,打开车厢即可卖货,可以多角度多方位多视角展示货品,机动性强,占地面积小,宣传、配送、售卖、促销方式等多样灵活,堪称“摆摊神车”。

神车基因从来都是一脉相承的,从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到国产神车新高度——白天货拉拉,晚上地摊经济,从五菱宏光到荣光,为什么五菱这么优秀。

其实,不仅是五菱汽车,包括北汽福田东风小康等国内主流商用车企,也推出适用于“摆摊”场景下的售货车产品,这类车主要被分类为微型货车,售价集中在4-7万区间。

不容易,要知道微型车的春天上一次,还发生在十年前。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一份调研数据,我国的微客、微货等微型商用车市场曾在2010年迎来过鼎盛时期,而目前全国的年市场销售规模维持在300万辆上下。市场空间较小加上利润率较低等原因,微型货车一直未能成为中国商用车市场的主流产品。

而地摊经济的概念,成为了微型车新的动能。

由于地摊投入低、占地小,车辆不仅具有载货的作用,还起到销售空间的功能,可谓是一举两得。相比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更了解国内的商业环境,那么在商用及专用车场景的产品就会更加丰富。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若地摊经济能够真正被激活,很容易能拉动微货市场的重新崛起,甚至使本土车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进而会吸引更多车企进入市场。

不过,地摊经济的升温,并不意味着所有微型货车企业都能把握住机会。

早在2015年左右,韩国就迎来过一阵“摆摊潮”,当时政策放宽对商用车等车辆提供饮食销售的商户注册限制。当时,韩国某车企推出了一款改良版微货,可适用于售货及销售小吃,该车型被称为“小吃神车”,月销量一度同比增幅达9成。

不过,由于小吃市场快速饱和,随后微货销量大幅下降,加上大量的二手车涌出,整车的保值率就随之下降,而原本定价就较低的微货的利润率也进一步回落,加之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进而影响到了该车企的品牌形象,于是成为了该公司破产的重要原因。

五菱荣光的上升之路,也有几分韩国“小吃神车”的感觉。

6月3日,由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柳州五菱工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生产的“摆摊神车”五菱荣光售货车亮相。该车针对“地摊经济”所需要的“移动商铺”车辆,在原有车型上升级、优化,具有好开停、好通过、便捷的特点。

该款汽车推出后,订单一下子暴增。“昨天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目前该车销售量已经是上月的一倍。不到一周时间,订单量已破千辆。”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晓峰说道。并且还将抓住此次机遇,生产冰淇淋车、厢式运输车、流动餐饮车、冷藏物流车等多功能车辆,契合市场需求。

这不就是五菱一条龙服务吗?

北京汽车也展示了企业旗下北汽EV2、北汽昌河M505等适合摆地摊的车型。长安凯程表示将加大翼开启厢式货车的生产,并推荐神骐T20车型。新势力造车企业威马汽车甚至把宣传语改成了“适合后浪摆摊的智能纯电SUV”。

同一碗饭,能吃到多少就要看自己的嘴有多长。究竟哪家车企可以抓住这次机遇弯道超车杀出重围,尚未可知。

02

——

地摊经济与电商试水战

嗅觉灵敏的电商自然不会错过这波商业浪潮。

哪里有政策红利哪里就有商机,本就是为商家搭建平台、提供货源乃至流量扶持的电商企业,也纷纷“有人的出人、有力的出力”。

电商巨头 “试水”地摊经济,即为背后的中小微企业、摊主和店主提供商品、资金等。京东、苏宁、美团、阿里等电商平台加入到扶持“地摊经济”这一计划中,平台上众多卖家或将成为“地摊经济”经营者们的供货商,这些平台卖家也将享受到此政策红利。其中,京东要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无息赊购,阿里1688计划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进货和经营支持,拼多多直接上线“地摊必备”补贴专区。

京东方面预计,地摊经济扶持计划将服务百万个便利店+百万家地摊儿,为超过500万人的就业提供供应链和服务支持。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京东在扶持’地摊经济’、’小店经济’上早已全面展开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疫情的影响将加速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地摊和小店也不例外。京东有责任让地摊和小店经济更有活力,为经济回暖和稳就业助力。”

“地摊”经济是人间烟火,也是实体商业复苏的信心。再说直白些,这与 “直播带货”有着本质相似。

疫情期间大热的“直播带货”,增加了流量曝光,为产品打开了销路。而“地摊经济”的本质也是为了实现客流量变现,拓宽因疫情而受阻的销路。无论,线上直播带货,还是线下摆地摊,本质都一样,都是客流量变现。与此同时,“地摊经济”能为因疫情而滞销的产品打开销路,加快企业资金回笼,刺激经济快速回暖。

同时,电商发力地摊经济,也是对商铺经济的补充,第一波拉的是识别度好的店铺标的,事实逻辑南辕北辙,第二波拉肯定炒业绩逻辑。地摊经济是目前提振低收入群体的最强国策,肯定会持续深入到第二波。”

“从中观来看,百货零售肯定是各方大力支持的。如果按淘宝品类销售量看,服装肯定是第一大类,剩下的就是饰品、食品、电子产品等。碰巧,这次疫情冲击最大的,就是外贸型的服装企业。”

在电商企业相继“投其所好”时,进货、资金、经营等环节也在考验着电商与商户们能否“摆摊”成功。

03

——

地摊经济不应当只是权宜之计

从电商进货再拉到集市上卖货的,在一夜之间呈爆发式增长。

今年1月—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同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而所有失业的人,应该都会有一个“地摊梦”。

成都是最早放开地摊经济的城市。早在3月,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对商家和经营者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政策。根据成都市城管委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底,成都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0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147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130个,增加就业人数10万人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其实,地摊经济的火爆反映了人们对于消费的需求非常旺盛。“以往城管为了城市文明建设,采取一刀切的措施驱赶摊贩,导致地摊经济一度消失。很多城市的步行街,以及一些本来非常热闹的商业地段变得非常冷清,这无疑不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

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认为,地摊经济是“后疫情+后城市化”结合的产物。

也就是说,地摊经济代表的是对底层经济生态的让渡。地摊经济构建起了一个底层社会生活生存的空间闭环。低收入或失业人群在此摆摊,同时在此消费(比如卖廉价小商品的在小吃地摊便宜解决吃饭问题)。如果城市存在着不同阶层的空间之争,那么地摊经济是城市生存空间的再分配:给城市低收入和失业群体留一个生存机会。

但是他同时认为,地摊经济导致的卫生、交通等问题,需要城市管理者在发展地摊经济之前就通盘考虑,但这不应该是拒绝它的理由。另外,还要考虑一窝蜂搞地摊经济,地摊商户过度增加库存,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导致亏损的问题。这样地摊经济不仅没有起到解困的作用,反而制造了更大的贫困,这些问题都需要城市管理者和地摊商户提前意识到。

也就是说,文明城市与地摊经济之间,需要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地摊经济不应当只是疫情恢复经济的权宜之计,还应该从更为长远的角度去规划。

其实,地摊经济只是众多解决当前疫情宏观经济问题的手段之一,虽然短期效果比较明显,但还是不能盲目追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