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摆摊神车刷屏,大众、长安在找新接班人,通用汽车将加大在华投入

2020年06月06日 14:3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从“直播带货”到“地摊经济”,资本市场最近又完成一次“狂欢”。

在一大批大涨的“地摊概念股”中,五菱汽车H股市值一日暴涨近6亿港元,最为吸睛。

当然,这主要是因为其一款号称“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的五菱荣光翼面市,从而引发市场的巨大关注。

继口罩和螺蛳粉之后,五菱这次再以实力“抢镜”,实则是企业对市场机会的精准把握。或者说,是车企强烈“求生欲”的完整体现。

正如总理说到,“‘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于是,为求奋力“吃下”新一波的政策红利,各大车企也势必要寻到一条能与“地摊经济”实现共赢的道路。

有网友戏称,与早前各地轮番出台的刺激政策相比,看来“地摊经济”这种商业社会历史上最悠久的形态,对车市消费反而具有更强大和直接的刺激作用。

不过,让人信心大增的是,中国车市的活力,也在逐渐增强。

中汽协本周对5月车市销量作出了预计,称上月中国汽车销量将增至213.6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7%。这是近期内中国汽车市场的首次出现的同比两位数增长,真正复苏的苗头似乎已然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销量之所以大幅增长,背后主要是商用车的贡献最高,乘用车市场尚未完全启动。

乘联会分析称,“地摊经济”需要一定的车内空间,可以载货、摆货,并有照明和电力供应。这对微型车销售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同时,SUV和皮卡也是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可以预见,推出各种“摆摊神车”将是车企“刷屏”的新方式。

但对于最近宣布放弃造车的戴森来说,无疑错失一个“发家致富”的好机会。

最近戴森接受采访时宣称,放弃造电动车的原因是发现根本没法盈利。

戴森还表示,传统车企造电动车只是为了满足排放法规拿积分,毕竟它们可以用燃油车的利润来补贴电动车的亏损,但戴森赔不起。

不过,戴森显然是不知道,从2010年以来,特斯拉通过向包括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出售联邦温室气体排放积分而获得了逾20亿美元的收入。

特斯拉这项看似低调的收入来源,也恰是传统车企为何迟迟未能“秒杀”特斯的原因。

这点尤其对于目前“续约被拒”的大众汽车CEO迪斯来说,更需要找到问题的答案。

据德国媒体《经理人杂志》报道,意欲将工作合同延长至2025年的迪斯,遭到了大众集团监事会、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的“三重否定”。

报道中称,第八代高尔夫以及首款纯电动车型大众ID.3这两款对大众尤为关键的车型,因软件故障而造成的延迟交付,迪斯有着无法推卸的责任。

为此,想在全力推动大众向“电动化转型”中觅得生机的迪斯,最近还组织成立了一个特斯拉专案的“T小组”,并计划在2025年推出命名为“特斯拉斗士”的新车型。

大众在寻找新的接班人,国内的长安汽车也一样。

6月5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董事变更的公告。公告称,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尽管长安汽车方面并没公开宣布接棒张宝林的是谁,但有消息称,长安汽车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拟推荐长安汽车现任党委书记、总裁朱华荣出任长安汽车董事长。

但无论继任者是谁,目前正处于混改“深水区”的长安汽车,面临的挑战将会是一个接一个。

6月2日,一家名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丰军,注册资本高达160亿。

这家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新组建的公司,被业界认为是“三大”整合的又一关键前奏。

从T3出行到今年年初的T3科技平台公司,再到中汽创智科技,“三大”整合的路径似乎愈发清晰。

三家车企未来或将联合推出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这也不无可能。

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玩家的进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6月3日,履新不久的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柏历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通用将在中国引入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并将电动汽车的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在国内生产。

同时,在关键的电池供应上,他也表示了不排除与宁德时代合作的可能。

事实上,早前在大众入股了国轩高科之后,国内的电池格局已然开始生变。

丰田昨天也宣布了将联手北汽、一汽东风以及广汽等几家企业联合开发燃料电池的消息,加上与比亚迪的密切合作,将来在华的发展潜力无限。

毕竟,求得生机之前,把握先机也非常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