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少一缸失天下 上汽通用亡羊补牢 英朗重返榜单

2020年06月06日 17:43:02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最近车圈较热的话题就是上汽通用主打车型英朗新款车重启四缸机回归公众视野。之所以搭载四缸机的英朗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个曾经销量排名可与朗逸、卡罗拉、轩逸等一决高下的畅销车,自2018年换装三缸机后销量排名一落千丈,上汽通用也从此开始了连续两年的销量滑坡。如今扛不住国内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抵触、销量连年下滑的上汽通用终于还是改回了四缸机,亡羊补牢。

四缸英朗巅峰销量41.7万辆

英朗自2010年上市以来月销量在2-3万左右,每年以几万辆销量递增,至2017年达到巅峰销量41.7万辆,年度轿车销量排名第二,位居上汽大众朗逸其次,与之销量相差万余辆,除朗逸和英朗外,轿车市场再无销量40万级别以上车型。2017年上汽通用完成近200万辆销量,同比增长3.4,其中有超过20%的销量来自英朗,企业内部单车全年销量超过40万的仅此一款,上汽通用三大子品牌中的雪佛兰品牌当年全部销量也不过44万辆,加之同比增长12.59%,增速超过上汽通用各车型平均增速水平,成为当年上汽通用绝对的销量“扛把子”。同年,与之并肩争战轿车市场的还有科沃兹和威朗,两款车型销量均在18-19万辆之间。2017是科沃兹上市的第二年,销量处于爬坡期,由于上一年缺乏完整的全年销量统计,因此2017年销量同比实现了270.8%的高速增长。威朗在2017年也实现5.2%的增长。

2010-2019年英朗/上汽通用销量情况(万辆,%)

2017-2019年轿车销量TOP15(万辆,%)

三缸英朗销量同比锐减37.2%

自2018年英朗全系换装三缸机,当年销量同比2017年锐减37.2%至26.2万辆,同年朗逸排名稳居首位,卡罗拉、捷达、轩逸、速腾依次上位,三缸英朗销量跌出轿车前五,排名第六。2018年上汽通用全年销量197万辆,销量同比减少3万辆,下降1.5%,如此看来,英朗销量锐减37.2%,占据企业销量份额降至13.3%,换装三缸机的英朗直接导致上汽通用在2018年迎来20年来首次负增长。接下来,上汽通用在三缸机的使用上也并未受销量下降影响而停止脚步,除旗下科鲁泽、威朗等走量车型均搭载三缸机以外,争战蓝海市场的GL6、阅朗等小众车型也纷纷迎来了三缸机,2019年上汽通用旗下三缸机车型达到13款以上,覆盖了别克雪佛兰两大子品牌,事实情况却是,国内市场消费者对三缸机噪音、加速无力、抖动无解的顾虑始终无法消散加之国内车市整体下行压力增大,从而导致上汽通用2019年全年销量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达到18.8%,年度排名第三,与位居前列的南北大众销量差距达到40万辆。2019年英朗销量27.9万辆,同比增长6.6%,从同比增长情况看,三缸英朗似乎在2019年有了起色,但其实不然,2019年英朗终端优惠一度达到3万元,价格下探到6万多,如此一看,2019年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以价换量”。

四缸机英朗销量同比增长143.2%

三缸车型销量持续大幅下降、以牺牲企业利润为代价的“以价换量”,倒逼上汽通用重新启用四缸机,2020年3月31日新款英朗推出四缸车型,同时推出两款轻混车型,三缸车型停产在售,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从销量数据上来看,四缸英朗拉动销量增长效应立竿见影。4月英朗全系销量30643辆,环比增长254.5%,同比增长143.2%,轿车市场排名回归前五、位居第四。4月上汽通用销量11万辆,同比下降12.6%,较上月69.1%的降幅明显收窄,英朗全系销量占比接近三成,四缸英朗销量2.5万辆,强力助推上汽通用同比降幅收窄。

5月11日,科鲁泽也推出了1.5L四缸发动机车型,搭载与英朗四缸车动力保持一致,弥补了其上市以来就没有四缸发动机的不足。科鲁泽于2019年3月上市,作为科鲁兹“替身”成为了上汽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中的核心产品,上市即销量即破万。如今上汽通用在中高端以下市场两大子品牌别克雪佛兰核心车型上率先重启四缸机,足以见得其面对艰难的2020年重重挑战,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摒弃。不改即亡,也只能换回四缸机。

2020年4月轿车销量TOP15(辆,%)

直播车市

从英朗重启四缸机后销量快速提升的效果来看,消费者主要因为三缸机原因而放弃对上汽通用旗下各车型的选择,据悉,威朗和昂科拉等也将换装四缸机,随着四缸车型的增加,消费者能否“回心转意”,市场自会给出答案。目前从销量方面看对于换装四缸机的英朗还是买账的。

突来疫情给本就面对存量竞争的车企们进一步增加了挑战难度,不管怎样建议车企们珍惜自己打下的那片天下,虽然是为了降成本拼市场,但别过度减配,否则市场会教你如何去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