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恐怕还得翻倍,五菱为何成为地摊经济正规军?

2020年06月07日 15:23: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这两天,最热的关键词莫过于"地摊儿"——在"稳就业、促 销费 "的基调指引下,各个城市开始相继提出鼓励发展地摊经济的政策。上班是白领,下班小摊贩,或许还真的会成为一种潮流。

在新政的指引下,对于是否在下班之后去"练摊"这个问题,在网络上已经有了详细的教程,感兴趣的看官可以去自行下载。

而我所关注的是,几乎是在这一新政在各地落地的同时,五菱汽车就发布了一系列摆摊神器的产品,包括电动封闭厢式车、飞翼式货柜车等一系列产品。基本上涵盖了夜市练摊、进货、通勤的所有需求。

从新政发布,到新产品落地,上汽通用五菱似乎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这样的响应速度,刷新了我们对于一家汽车市场感知能力的所有认知。

没错,上汽通用五菱的响应时间,放在其他企业里,恐怕连做PPT的时间都不够。就更不用说还要拿着PPT去层层汇报、层层意见修改、层层决策,然后再反过来按流程开发这个复杂的过程了。

其实,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汽车企业一些很好的方案,就是在这种繁复的层层决策机制中,改变了初衷,甚至最后不了了之。而且,这种情况在绝大多数的企业企业里,是常态,而并非是偶发。

所以,从上汽通用五菱的这一次快速响应来看,真的可以给它的竞争对手们提个醒了。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的这一波操作,也确实在市场上引发了相当不错的反响。

可以肯定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对于地摊经济的快速响应,必然会在随后的地摊经济发展中,占据先来者的优势,成为"摊主"们首选的标杆产品。当然了,现实的情况是,五菱也已经是这一细分市场里的霸主。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上汽通用五菱发布的这一组"地摊"产品,都是什么样的。

从发布的官图来看,这两款新车都是基于五菱荣光的车型平台打造而来的专用车产品。作为国内微车市场中的一哥,五菱荣光系列已经在商用车的发展理念下,早早的形成了平台化的产品布局方式。

在车身结构上实现了承载式的厢式车平台和半承载式的货车平台。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可以提供长短轴距的厢式货车、轻型客车、轻型卡车、轻型平台车等等在内的一系列产品。

中置后驱的布局和简单可靠的车身结构,也使得其具备了作为一类平台车的基本属性——优异的可拓展性能。

在此次发布的两款"地摊"产品里,我们最关注的飞翼式货车就是基于这种平台的拓展性所发展而来的产物。

在原有的五菱荣光半承载式车身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一个飞翼式的货箱,实现侧向展开的功能。以货箱的三面可开式结构,迎合了地摊快速展开的功能。很适合于城市周边的地摊经济。

另外一款车型则是基于纯电动版的五菱荣光封闭式厢式货车为基础打造的"地摊"车,同时也可以兼顾城市的物流通勤。在城市的物流通勤领域里,电动车有着传统燃油车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而因为行驶的路线相对固定,也不会存在续航里程焦虑的问题。

对于城市环境而言,尤其是可能出现在城市中心阶段的地摊经济而言,这种封闭式货箱的纯电动的产品适应性也会更好。

除了零排放可以避免污染环境的情况之外,封闭式的厢式车设计也可以更方便的进出于城市的中 心 地带。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在地摊文化全面兴起之后,这款封闭式货箱的电动五菱"地摊"车,在市中心出现的频率会更高。

同时我们也可以大胆的猜测,这款封闭式货箱的电动厢式车还只是五菱地摊经济的一个平台,未来肯定还会有对应的快餐车、快速维修车、冰淇淋车等等一类的衍生产品出现。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五菱做不到的。毕竟,在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这件事上,上汽通用五菱从来就没有含糊过。

而这,早就不是上汽通用五菱第一次对于市场的快速响应了。

我们不妨先把时间轴拨回到几个月前,当新冠疫情在国内全面爆发,而口罩产能和储备量远远不足以满足市场需要的时候,上汽通用五菱迅速的启动了口罩生产的响应机制。

利用闲置的生产资质和产能,经过快速的技术改造,在短短几周的时间里,成为了第一家进入到口罩生产的汽车企业。

用巨大的产能,解了国内口罩需求的燃眉之急。而在"五菱牌"的口罩上,上汽通用五菱甚至还骄傲的印上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平平淡淡中,充满了自信。

而这一波操作,也让上汽通用五菱在疫情期间,收获了从全国人民一致的好评——我们一直在讲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上汽通用五菱在疫情期间投产口罩,就是社会责任感。

如果我们再把时间轴往前拨一些话,那么五菱对于市场的快速响应,从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了。

彼时,农村分产到户,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对于拖拉机的需求迅速提升。五菱第一时间研发了低成本高质量的拖拉机产品投放到市场中,极大的满足了经济建设的需求。

在进入八十年代之后,城镇居民对于缝纫机的需求提升,五菱又快速的投产了五菱牌的缝纫机。

当汽车产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正式开启现代化进程的时候,五菱又快速的引进了三菱的L100技术,将日本市场的K-car理念引进了国内,成为当时在微型车市场上,款式最新颖,技术最先进的产品。

同样的,这一波操作也迎合了国内市场对于入门级汽车产品的需求,也同样支持了个体经济的发展。

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开始露出苗头的时候,上汽通用五菱又率先开启了微型车的长头设计,以独立自主开发的五菱之光投放市场。

在私家车刚刚兴起的时候,这辆长头的五菱之光,也构成了三四线城市家用车的起点。没错,一大家子人挤在这样一辆"小面包"里,哪怕是冬凉夏暖,那也是其乐融融。再然后,就是五菱宏光的神话得以诞生的时代了。

从快速响应地摊经济的这一轮操作上来看,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国内一线的汽车企业还真的是有它的道理的,除了稳、准、快之外,就是踏实的企业文化了。

相比于其他的企业,五菱的企业愿景是非常具化和明确的,就是那句话——"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这要比什么实现品牌向上,五年内做到世界一流企业这样的愿景,接地气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