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进来/走出去 中国汽车品牌的海外版图

2020年06月07日 15:27:01
分享到:

中国汽车产业从最早的拿市场换技术,将国外现有车型引入国内,以KD的方式组装和生产,到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具备自主研发并且出口海外。从之前的请进来,到现在的走出去,而且部份车企还在海外建厂。

除了具备一定的出海能力外,自主品牌之所以如此重视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销量低迷不无关系,不少自主品牌制定“出海”计划。其中,奇瑞计划到2025年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50亿美元;上汽集团则计划2020年汽车出口及海外销量达到35万辆。

0 1

长城在俄罗斯、印度及泰国建厂,布局欧洲和东盟市场

在海外建厂上,长城汽车可谓是大手笔。2020年年初,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宣布,双方就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后续接连收购通用汽车泰国罗勇府工厂,正式进军印度与东盟市场。

此外,去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该项目投资5亿美元,历时4年,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未来还将投产哈弗F7x哈弗H9等品质车型。

长城汽车此前还在保加利亚、突尼斯、厄瓜多尔、伊朗以及马来西亚拥有5个KD散件组装厂。长城汽车已在全球重点布局了20个市场,覆盖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

0 2

上汽集团旗下五菱/宝骏品牌,换标出口海外

上汽集团下的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30车型,通过使用宝骏五菱雪佛兰、名爵4个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销售,包括中国使用宝骏标,在南美使用雪佛兰标,在印尼使用五菱标,印度使用名爵标。2020年,宝骏530还将陆续对海外33个国家开放订车,未来将进军墨西哥和中美洲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早在2017年,就将海外战略向东南亚市场落地。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斥资7亿美金,成立印尼子公司。该公司不仅成为首家在印尼投资建厂的中国汽车企业,也是中国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同年,上汽集团通过投资32.75亿元收购并改造了通用汽车印度HALOL工厂,从而正式进军印度市场。与其它自主品牌不同的是,上汽的海外市场布局主要集中在东南亚、澳大利亚和西欧国家。

0 3

奇瑞在俄罗斯、巴西、印尼、菲律宾等地建厂

奇瑞早在2001年底就与伊朗SKT公司确定了合作关系,并且在2003年正式建成一家CKD工厂。在伊朗建厂之后一年,奇瑞又与伊朗莫迪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并且在2009年成功收购后者。

2017年奇瑞与巴西CAOA集团达成战略合作。2019年,奇瑞与菲律宾UAAGI携手进军菲律宾市场,并带来奇瑞旗下瑞虎8、瑞虎7、瑞虎5x、瑞虎3x等系列产品。

今年2月初,奇瑞又与美国HAAH公司达成北美市场分销协议。后者将以全新品牌Vantas之名,在美组装和分销奇瑞车型。据悉,双方协议的首款车型将会是以奇瑞星途TX/TXL为原型车,在北美进行适应性开发,最后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

0 4

吉利不仅收购海外汽车品牌,还在海外拥有多座工厂

早在2005年,吉利在马来西亚与IGC集团举行合作投资建厂的签约仪式,不过由于马来西亚政府后来要求在当地装配的吉利汽车必须全部出口,因此吉利后来转战印尼。目前,吉利总计已拥有了7座海外工厂,遍布白俄罗斯、英国、埃及、乌拉圭、埃塞俄比亚以及印尼等地。

吉利宝腾位于马来西亚的CKD工厂已正式投产。而这家工厂投产的宝腾X70其实就是基于吉利博越打造而来,只是更换了宝腾标志以获得更多东南亚地区消费者的认可。

吉利不仅收购沃尔沃、宝腾/路特斯等海外品牌用以实现其海外市场的扩张,而且在2013年还收购了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同时还在全球设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和四大造型中心。

0 5

江淮汽车海外主打商用车细分市场

江淮已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伊朗等国家建立了19家散件组装工厂。江淮在海外主打中高端轻卡这类商用车,海外销售网络覆盖了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和东欧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而在伊朗市场,江淮的SUV在于奇瑞的竞争中也能分得一杯羹。此外,在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江淮还引入了iEV7S等纯电动SUV。

0 6

比亚迪汽车主打纯电动大巴等新能源交通工具

比亚迪则不同于长城吉利,其在美国、巴西、匈牙利、法国以及厄瓜多尔共有5家海外工厂,但生产的并非国内主销的王朝系列家用车,而是主打纯电动大巴等新能源交通工具。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在美国已经占有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且其纯电动大巴也进驻了日本、英国、巴西、荷兰、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

长城奇瑞吉利江淮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市场孕育,终于尝到了海外汽车市场的红利。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中国汽车品牌实现了中国汽车人的梦想,同时也将开启下一个蓝海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