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致使数万台车辆受损,谁来赔偿?

2020年06月07日 16:03: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近些天来,全国大范围地区突降暴雨,短时间内陡增的大量降水在部分城市中形成了严重内涝,而相对于内陆地区“快排水,保平安”的疏通策略,原本雨水就比较充足的沿海地区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则显得更加困难,例如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广州地区。

5月21日晚,@广州应急管理就这次特大暴雨情况作出通报:

黄埔区鸣泉山庄发生浅表层小型山体滑坡及伴生泥石流,致房屋倒塌4间,受困人员9人,其中,7人安全撤离,2人遇难。黄埔区开源大道隧道有车辆被困,4人逃生、2人溺亡。

在此之前,广州区域内已经连续两天多次出现“水浸街”的现象,地铁13号线也随后发布了暂停运营的公告。而与此同时,广汽本田二工厂的新车库存场地也成为了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数百辆冠道、雅阁、皓影、缤智等全新车全部泡在暴雨过后的泥水中,严重的半个车身都在水里。

此事被媒体披露后,广大网友除了纷纷表示“心疼本田”之外,还提出了另外的担忧:那就是这些“泡水车”此后会不会流入市场?虽然有不少人都认为这种担心完全就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但实际上受损新车流入市场也并非没有发生过。

回想当年天津港大爆炸,停放在港口的大量Jeep高性能自由光以及大切诺基瞬间就成为了“全损车”,即便部分车型受损较轻,但考虑到化学飞沫可能已经入侵到车辆内部,故当时Jeep官方也明确表示“这批车辆将不会流入市场”。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Jeep确实将此批车辆在内部系统中做了报废处理,可在承保的保险公司走完理赔流程后,这些“全损车”也就随之变成了保险公司的财产。而品牌方是无法干涉保险公司处理名下财产的,于是最终大量“粉尘车”以新车价的5折左右再次流入进了市场。(并且卖的还不错)

因此结合上述案例,其实广大网友的担心不是没有原因的,好在广本在第一时间就此事对媒体做出了回应:

“22号因为受到广州暴雨影响,造成了少量车辆受损,目前正在统计当中,后续这批车辆是不会进入销售渠道的。这些车辆后期修复后满足条件的,将内部使用。这个事情对公司影响很小,目前生产秩序也正常推进”。

而后我们又再次询问了相关业内人士,其表示按照以往广汽本田的做法,受损严重且没有修复价值的新车,直接进行报废处理;而有修复价值的新车,会重新拆解上线,把需要更换的零件全部更换,确保修复后,各项性能,完全达到新车标准。

与此同时,这些车不会流出市场,会作为工厂员工福利,以抽签的方式给员工购买,价格5-6折左右,并且通过合同约定限定时间内,不可以转让过户。而这批车的车架号码,可以通过经销商渠道公开查询。

所以,担心以后自己会买到“全新泡水车”的朋友可以完全放心了。按照广本的流程,就算你想买到这批“低价车”也绝非易事。不过在我们调查此事的同时,却又发现了另外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原来广本已经不是第一次遭遇“洪灾”了

早在2016年6月8日,广汽本田就曾官方发布“广汽本田部分产品车浸泡受损情况声明”,因广州市增城区突发暴雨,暴雨致使广汽本田部分产品车停车场发生严重积水,造成部分车辆浸泡受损。

且在这次“水泡车”事件中,广汽本田也同样承诺,浸泡受损的车辆不会进入销售渠道。看来即便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年,广本工厂的排水系统仍旧没有得到有效加强,再想想其在广州地区共拥有黄埔、增城、广州开发区三个厂区,或许日后这样尴尬的局面还会再次出现。

除了广本厂区之外,此次广州还有数万辆私家车也成为了内涝下的“亡魂”,毕竟当时部分地区街道的积水量已经足以浸过私家车的头顶,就更别提那些停在地库的车辆了,说是“全军覆没”也丝毫不为过。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保险也就成为了广大车主降低损失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是各位有所不知,并非所有被水浸泡过的车辆都能获得全款理赔。简单来说,保险公司确定车辆是否可以申报“全损”主要有以下三个标准:

轻微受损,只是车辆进水状况比较轻微,水位并未高于地台位置,此时车辆机械以及电子装置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故在此情况下,保险公司定损项目主要围绕修复展开。(但对车辆保值率影响较大)

全额赔损,一般来说只要进水量高于地台,车辆各部分装置都将会面临不可逆的损伤。因此不管是否水位浸过车顶,保险公司都会进行全款理赔。(有维修价值的车辆另行考虑)

拒赔,需要注意,车损险只负责赔付以上两种情况,若车辆实在涉水过程中导致发动机受损,需单独购买涉水险才能进行赔付,否则保险公司有权利拒绝赔偿。(发动机在水中熄火后二次点火所产生的损坏同样将拒绝赔偿)

总之,对于广州等沿海地区来说,还是建议将车损险和涉水险一同购买,才能够保证万无一失。与此同时在雨水过去之后,选购二手车的朋友们也要格外注意,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买到一台“女士一手精品泡水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