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HAAH放弃众泰 押注奇瑞

2020年06月07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2020/06/06

相比于众泰奇瑞有着明显的抗压优势。

文丨杨晶

2018年11月,众泰汽车宣布在美国建立销售网络。据悉众泰美国由美国汽车经销商HAAH Automotive Holdings(以下简称“ HAAH”)管理,该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广非美国品牌的销售网络。HAAH还控制着总部设在迪拜的W Motors在美国的销售。

不过,近日根据《美国汽车新闻》的报道,HAAH已宣布计划暂停进口众泰产品。据悉,双方此前计划于2020年在美国正式销售车型。在此前的协议中,众泰汽车在美国正式开展销售业务之前,双方需要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认证投资。但是,基于众泰当前的运营状况,HAAH不愿冒险进行投资。

根据众泰此前发布的财务信息,该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2.04亿元,同比下降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2.94亿元,同比下降1261.96%。在过去的15个月内,曾经一炮走红的众泰汽车亏损了近100亿元。

HAAH首席执行官杜克·黑尔(Duke Hale)表示:“鉴于众泰在中国的现状,该公司应首先专注于中国业务,然后再考虑向美国市场扩张。在现阶段,两方花这么多钱在美国销售众泰车型没有多大意义。在众泰的情况改善之前,我们将考虑再取得进一步进展。”

在经过近三十年的强劲增长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开始收缩,众泰的麻烦随之出现。乘联会数据显示,众泰受到经济下滑的打击,当年销量下滑26%至约23.4万辆。

市场在2019年进一步下跌,众泰面临新的监管挑战。中国沿海省份采用了更严格的车辆排放标准,相当于欧洲严格的欧6要求。由于技术能力有限,众泰难以相应地升级其产品,因此无法在这些省份销售。结果,众泰去年的销量暴跌50%至约11.7万辆,亏损超过60亿元人民币(8.4亿美元),而2018年的净利润约为1.12亿美元。

去年年底在中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又带来了新的打击。今年第一季度,众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不到4000辆,亏损5830万美元。总的来说,众泰汽车现在根本没有钱在美国进行昂贵的汽车认证以及广告促销。

黑尔在解释其公司的决定时表示:“众泰在中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他们必须专注于内部问题,并扭转局面。”随后其补充,直到众泰在中国市场的财务状况改善为,HAAH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内恢复与众泰在美国的上市计划。

HAAH表示,尽管暂时取消了众泰汽车的进口计划,但这不会影响其与奇瑞的合作。其实,在众泰之外,有另外一家车企也在接触HAAH。今年2月份,奇瑞汽车与HAAH正式开展业务合作,后者将注册并经营一个新品牌“ VANTSA”。根据北美地区法规和市场需求,该品牌将基于奇瑞汽车的星途品牌产品作为原型,并且自适应开发,将来将销往美国和加拿大。

尽管奇瑞也经历着多年的亏损,但明显拥有比众泰更大的缓冲能力,可以抗住销量下滑的冲击。奇瑞汽车和众泰汽车是两家风格截然不同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但如今它们都面临同一个问题:市场份额逐年下滑,并且都在应对本国市场的财务挑战。

奇瑞汽车成立于1997年,在2001年至2011年期间是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制造商,以多品牌生产便宜的轿车、SUV车为主。在其高光时刻,中国媒体经常称奇瑞为自主品牌之光,其汽车经常在重要的场合被展示,以示民族自豪感。

但是多年的快速扩张拉长了奇瑞的资本和资源,在2006年达到70.5万辆的销售峰值之后,奇瑞的年销量开始下降。尽管年产能为90万辆,但2019年奇瑞的销量仍不足64万辆。

由于工厂利用率低,奇瑞多年来一直在亏损。财报显示奇瑞上半年亏损13.7亿元人民币(1.916亿美元),累计负债623亿元人民币(87.1亿美元)。为了吸引潜在投资者,奇瑞于2019年开始“混改”。“混改”之后,奇瑞的财务状况得到有效的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销量不算出色,但奇瑞仍然是中国国内汽车制造商中最大的汽车出口商。今年前4个月,它从中国向其他新兴经济体(包括俄罗斯以及拉丁美洲和北非国家)运送了30008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

奇瑞曾尝试出口到成熟市场。2007年,与克莱斯勒谈判出售一款紧凑型奇瑞轿车作为道奇在美国产品,但之后放弃了该计划。2017年,奇瑞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一款名为星途TX的紧凑型SUV,目标是在西欧进行销售,但该目标尚未实现。

据了解,HAAH已与100个美国市场的经销商签约,通过购买奇瑞众泰其中一个或两个的零部件,进行组装销售。虽然奇瑞尚未为美国工厂选址,但黑尔承诺签约众泰汽车的美国经销商,将能够保留其特许经营权,同时又增加了Vantas品牌特许经营权。

也就是说,已经注册了众泰产品销售的美国经销商很快就能开始销售奇瑞的Vantas车型。由于Vantas品牌计划是到2021年下半年或2022年初在美国和加拿大开始提供产品,所以奇瑞和HAAH双方在未来几个月内会进一步互相了解。

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建立零售网络的计划都以失败告终。奇瑞在1997年成立后的十年内,就计划在美国上市,但无疾而终。近年,广汽集团原计划在2019年内首次开始在美销售,但是之后不断加剧的贸易紧张关系,以及对关税的担忧迫使广汽放弃了该计划。

现在,虽然疫情在美国的扩散,以及中美双方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中国汽车制造商寻求在美国市场上站稳脚跟又将遇到新的挫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