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翻番 五菱为何自己不知情?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07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郭岩

● ● ●

最近几天“练摊”火了,一起火的还有练摊商贩用的“车”和背后的造车企业。

6月4日,五菱汽车涨幅55.74%,报0.5港元,盘中最高涨67.21%。分析人士指出,上涨原因是由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推出荣光翼开启售货车热卖所致。不过,同样推出类似产品还包括江淮福田等企业,但却未能出现类似的涨幅情况,为此相关媒体指出,这次五菱股价的异动或是一次“躺赢“。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目前主要在售车型主大致包括三个细分产品品牌,即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光。而最新上市的专用售货车正是属于五菱荣光系列,该产品是在五菱荣光的基础上打造的一款翼开启的零售车。

事实上,五菱品牌近年来一直主攻“小货车“这一细分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小货车全国总销量接近300万辆,而在这一庞大的市场规模中,微客和微卡则是该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行业人士透露,目前五菱品牌在该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60%,成为该细分市场中绝对的“龙头企业”,仅五菱宏光一个细分品牌在国内保有量就已经超过456万辆,可见当日港股“五菱热”来的并不突然。

有意思的是,在6月3日收盘后,五菱汽车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并不知悉导致股价及成交量上升的任何原因。这让外界质疑,难道股价异动的背后是有操盘者故意“做多”?

原来,此五菱非比五菱,这家在香港上市的五菱汽车全名“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销售发动机、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因此从经营范围上来讲,这家上市企业不生产汽车;而五菱汽车品牌指的则是,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与香港上市公司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

严格意义上来讲,上汽通用五菱都不能称之为这家上市公司的资产,只不过两者关系太过密切。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和广西汽车集团都是五菱汽车的主要大客户,而五菱汽车持有上汽通用五菱5.9%的股份。

之所以称其密切是由于,五菱汽车是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达60.9%,广西汽车集团则是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9.1%。广西汽车集团还持有港股五菱汽车60.64%的股权。

正是这种直接+间接的股权关系,才有了开头说到“五菱汽车”不知情的一幕。不过可以肯定“地摊经济”正是五菱股价异动的始作俑者。

随后,上汽通用五菱对媒体表示“新推出的货柜车5月份刚刚上市,公司还没大力度宣传宣传。上个月就卖了300多台,最近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了,最近几天的接单量已经超过了上个月整月的销售量”。截止当天该车型已经成功销售1000台,订单量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据了解,这款突然火爆的“售货车”底盘是由上汽通用五菱的,设计、改装、销售、产品公告则是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负责。有专业人士猜测,新政的落实同样有望为五菱汽车带来后续利好,甚至有望让这家企业扭亏为盈。资料显示,五菱汽车成立10年来,于2019年出现首亏,净亏损为1.24亿元,同比下滑275%,营业收入也同比下滑5.84%,至143.53亿元。

亏损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销量持续下滑引发公司现金流吃紧造成,如今凭借“地摊神器”的到来,五菱也有望在这一波地摊经济风口之下获得全新的增长机遇。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车企应该为地摊经济做贡献。车是必需品,整车企业应有针对性的设计出一些专用车型,适合流动摊贩的摆摊使用场景,并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电力和供水装置,实现符合餐饮标准的流动摊位。中国车型的优势就是低成本,尤其是微客的成本很低,一些电动微客未来也会有一定的需求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