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份额跌至4.2%,韩系要靠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打翻身仗?

2020年06月07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今年前4月,大家都很难,韩系车是更难的那个,在中国市场份额仅剩4.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不到德系、日系的1/5,也不及美系的一半,后面是跌到谷底的法系车。高端车型保不了,低端市场守不住,这是韩系车在华的现状。

眼睁睁看着德系、日系在吃香喝辣的,韩系车之前进行很多尝试,效果有限,急需带头大哥来振臂一呼。还好,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5凯酷拍马赶到,两者都属于既能提升品牌又能走量的B级车,它们能拯救韩系车吗?

在第三季度,全新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将相继上市,韩系车在B级车爆发。

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计划于今年7月上市,随后的9月份,全新起亚K5凯酷将正式上市。

事实上,两者开始在中国布局。早在2019年4月的上海车展,第十代索纳塔在国内首次亮相,足见北京现代对该车的重视;在不久之前,东风悦达起亚从韩国进口了200辆起亚K5,作为4S店的展车让消费者提前尝鲜,起亚对这款新车也同样重视。

01

得B级车者得天下

短短一个季度,现代起亚陆续上市第十代索纳塔和K5凯酷,因为这两款B级车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

B级车也被称为“中高级轿车”,这是中国市场的专属称谓。这个称呼可以解释过去近20年里,B级轿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定位——它是一种接近豪华车的“高级”存在。

B级车具备销量规模、品牌高度和利润等要素,为兵家必争之地。

对非豪华品牌而言,B级车基本就是各自旗下的旗舰轿车。C级车即使有,也属于玩票性质——那是人家豪华品牌的领地,不是主力产品。换句话说,B级车基本代表了各自品牌的最高水平。

对于合资车企而言,道理是一样的。如果在B级车市场上能占有一席之地,那么企业的市场表现也不会太差;相反,如果B级车做不好,整个企业会比较艰难。

21世纪初,广汽本田(当时名叫广州本田)和上汽通用(当时为上海通用)被并称为合资车企中的“双子星座”,两者的开山之作都是B级车,前者通过第六代雅阁一炮走红,后者由别克新世纪在市场攻城拔寨。

十代雅阁、八代凯美瑞的走强,带来本田丰田在中国市场份额的增长。

雅阁并非一直畅销不衰,第八代雅阁在市场反响不佳,广汽本田也陷入低迷;直到 2018年,第十代雅阁上市尤其是混动版本问世后,雅阁月销量攀升至2万辆,本田品牌在中国进入鼎盛时期。

现在逆势走强的广汽丰田,第一款车型—六代凯美瑞一经问世就赢得了满堂喝彩,在B级车市场形成了“雅凯之争”,但第七代凯美瑞的反馈不佳,广汽丰田也徘徊了很久,直到2017年,出自TNGA平台的八代凯美瑞问世,广汽丰田才重回上涨轨道。

至于在中国市占率超过两成的大众,有人说其转折点是“奥林匹克计划”和 “TSI+DSI”黄金动力总成战略,这么说似乎也没错,但更重要的是,帕萨特+迈腾双车的推出。

2012-2018年间,“德系双雄”击败了“日系三强”(雅阁、凯美瑞、和天籁),大众在中国节节攀升;进入2019年下半年后,上汽大众颓势明显,因为帕萨特受中保研碰撞试验得分最低的影响,整个企业元气大伤。

日系和德系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B级车强势是原因之一。

02

韩系B级车在中国也曾有过辉煌

韩系B级车在中国市场也曾经有过辉煌。

早在2001年,作为北京现代的开山鼻祖,四代改款索纳塔(国内第五代索纳塔)就正式进入国内,上市第一年就卖出了5万台,创出了第一年投产、第一年盈利的“现代速度”,北京现代也迅速成为国内的主流车企,但索纳塔在六代/七代时经历小低潮。

那时候,买一台国产索纳塔,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和奖励,当然也是一种成功的证明。

流体雕塑的第八代索纳塔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大成功,北京现代也进入鼎盛时期。

B 级车在市场沉沉浮浮很常见,至今在中国累计销量91万台的索纳塔也不例外。

2011年,第八代索纳塔(俗称索八)来到国内,一改之前老气横秋的大叔形象,摇身一变用上了流体雕塑设计语言,堪比韩国美男欧巴。

索八一经推出收获了众多粉丝,月销量超过1万辆,成功跻身被欧美日系品牌垄断的B级车“万辆俱乐部”。 这一成功,打破了现代汽车品牌力度不够,只能在中低端市场发力的魔咒。

尤其2011年以及2012年两年间,索八可是B级车常青树,长期霸占同级月销量前四、五名,甚至曾将现在B市场中的霸主——迈腾挤了下去。

索八是北京现代提升品牌高度的一场攻坚战,也可以说是关系北京现代未来发展的“渡江战役”,随后,北京现代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跻身乘用车企业第四名。

东风悦达起亚K5也曾有过自己的辉煌,彼得希瑞尔设计的“虎啸式“的第一代K5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在2011-2014的四年销售周期中,K5大部分时间保持月销量4000-5000辆,在细分市场中一直处于前15,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也突破了65万台大关。

2019年,北京现代年销量仍然接近80万辆,比丰田本田任何一家合资公司都要多,但为何被市场低估?因为它缺乏一款强有力的B级车。

03

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的产品力

从2017年到2019年, B级车阵营发生了很大变化,本田雅阁取代帕萨特,成为B级车新的领头羊,凯美瑞跻身前三。

也就是说谁越像日系尤其是雅阁一样的产品力,谁有可能在竞争中取得有利位置,第十代索纳塔、起亚K5凯酷就是这样的车型,颜值相当惊人。

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侧面是最漂亮的角度,实际上它们已经是一部轿跑,而非一部典型的四门轿车了。

第十代索纳塔采用的是现代汽车全新的“Sensuous Sportiness”——即所谓“感性运动”的设计理念,动感更加强烈,但是线条却更加简洁。

从侧面看,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实际上已经是一部轿跑,而非一部典型的四门轿车了,这点和雅阁有点不约而同,十代雅阁也很有轿跑范,只是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加极致罢了。

新K5的设计在韩国受到了追捧,为期三天的订单突破1万辆,现在每月销售2万多辆。

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是基于现代全新第三代i-GMP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高度下调、宽度增大、轴距加长,体现低趴宽大的运动造型。这不正是丰田的TNGA平台?

这个平台有多厉害?通过优化设计重新配置了车体骨架结构,采用了超高张力钢材和热冲压工艺,使平台的平均强度提高了10%以上,车身的重量与同级别车型的平均重量相比也减少了55公斤以上,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重量,这就使得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成为 “既轻便又强悍的汽车”。

得益于北京现代深知国内消费者对驾乘空间的刚需,第十代索纳塔车身(4955mm)、轴距(2890mm)超过雅阁,比国际版加长了50mm;起亚K凯酷5则更长,车长达到了4980mm,轴距为2900mm。

作为一款B轿车,性能和设计是产品魅力的两大支撑,而动力又是一部车最基础的性能。

据悉,十代索纳塔、K5凯酷将搭载全新1.5T和2.0T发动机,与1.5T搭配的是7DCT, 2.0T版本的变速器由6AT升级为8AT。

其中,1.5T+7DCT版本将是其主打车型,最低油耗可达 5.6L/100km但该发动机采用了全球首创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配合连续气门正时可变技术,第十代索纳塔所搭载的1.5T发动机,实现了在阿特金森循环、米勒循环以及奥拓循环之间进行切换。这意味着,发动机的有效压缩比,能够在4∶1至10.5∶1之间灵活地调整,在每种工况下,均前所未有地高效。

CVVD突破了迄今为止发动机可变气门控制技术的瓶颈和限制, 不仅能够让“此消彼长”的发动机性能与燃油效率得到同步提升,提升发动机性能(4%),提升燃油经济性(5%),同时减低尾气排放量(12%)。

2.0T+ 8AT的组合更为强悍,最大功率241hp,最大扭矩353N·m,比迈腾380的那台2.0T高功率版(220hp/350Nm)还要略强,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将成为动力最强的主流品牌B级车之一。

CVVD只是现代在内燃机技术上的一大突破,事实上,现代汽车在纯电动车(后来被特斯拉超越)、插电混动、油电混动的能效水平都做到行业第一,氢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在2019年也超过丰田,这样的现代起亚是不是出乎你的预料?如果把这些技术都运用到索纳塔、K5凯酷上,是不是很可怕?

第十代索纳塔、K5凯酷的内饰做工看上去有高级感,不太像是传统的韩国车了。

至于在更为重要的安全上,消费者的理念也在不断变化,之前普遍认为德系车厚实安全,但是前段时间中保研C-IASI碰撞试验撕破了德系安全的遮羞布。

在IIHS的测试中,第十代索纳塔获得good+的高分。

第十代索纳塔虽然在国内还未进行碰撞试验,但在美国已经有现成的案例。日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开展的NCAP中,现代汽车2020款索纳塔(第十代索纳塔)在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及翻滚测试3个领域共进行7个细分项目评测,均获得满分;这款车型也进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TOP SAFETY PICK+(最佳安全选择+)榜单。由此被评定为最高安全等级车型。美国cars.com的编辑甚至在评测完第十代索纳塔后,直接给妻子订购了一台。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