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信用 | 世界环境日,看奔驰经销体系环保违法

2020年06月08日 07:3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所有4S店应掌握5个环保法规,规避10种行为

作者 | 田禾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维修车间挥发性有机废气集中收集处置设施控制箱风机、水泵、裂解机控制开关无法启动、电源开关不亮;

设备运行维护台账与实际情况不符;

喷淋塔一根水管被锯断,部分喷淋功能停用;

液膜吸收液从投入使用至今(指案发——编者注)未更换……

这是重庆仁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该市渝中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认定的违法事实。该公司经销北京奔驰奔驰(进口)梅赛德斯-AMG系列车型。

今天,2020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

全世界第一次共同聚焦环境保护,应上溯到1972 年6月,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那次会议引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的重视。

翌年,中国举行第一次全国环保大会,正式拉开了环境保护的大幕。6年后的1979年9月,我国颁布第一部综合性的环境保护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又过了10年,该法正式颁布。

49年筚路蓝缕。如今,包括中国在内,环保依旧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

汽车业与环保息息相关。由于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自然资源过快消耗、尾气排放污染等问题,拷问着汽车行业的环保理念,倒逼着汽车厂商转型。

监测结果表明,汽车尾气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是空气污染源之一。

这是眼下全球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能源方面,环保对汽车行业从生产、销售到回收整个过程都有不同的要求。宝马集团、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建设绿色工厂,减少碳排放、水污染等各方面的危害,还在产品上使用植物纤维等环保材料。

但很多汽车主机厂往往不重视售后服务的环保问题,忽视了对经销体系的环保合规培训,导致旗下经销体系频频发生环保违法行为。

比如,前述奔驰经销商重庆仁孚公司的行为,违反了《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被渝中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处以2万元罚款。

该条例第七十六条第二项规定,“……机动车维修服务企业,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未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或者未建立、保存台账的”,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汽车经销商环保违法风险集中在维修车间。”一位长期研究汽车厂商不良信用记录的专家对帮宁工作室表示,“具体来说,主要在于喷漆和机油这两个方面。”

重庆仁孚公司就是因为在喷涂环节违法而被查处。

同样是奔驰经销商,同样是在重庆,位于该市巴南区的重庆市合翘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则曾因为机油违法行为而被查处。

该市巴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在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这个4S店将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桶等危险废物,堆放于该公司废料间,与废纸板等物品混合贮存,构成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的环境违法行为。

“这触犯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该专家认为。最终,巴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对这个奔驰经销商处以1万元罚款。

帮宁工作室调查发现,喷涂和机油两类环保违法行为,在汽车经销行业比较普遍。

还是以奔驰品牌经销体系为例。

2019年7月25日,执法人员对济南广汇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经销商在车间北部垃圾桶内,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违反前述法律,被处罚1万元。

“从国家层面来说,主要有3部法律、2个部门规章对汽车4S店的环保措施作出规定,并配以相应的处罚条款。”上述专家指出。此外,一些地方性法规也对汽车4S店作出更具体的环保规定。

需要注意的是,实践中,许多4S店容易同时发生多种环保违法行为。

海南华诚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就曾因多个环保违法行为而被处罚。

这家奔驰经销商位于三亚市迎宾路387号。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生态环境局检查发现,在其内维修区的一间危废房间门旁,张贴了不规范的危废标志和标识。临时存放各类危险废物的危废间里,没有建设防渗漏等污染防治设施。

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公司维修厂区内的楼梯间临时存放有废机油桶、废机油格等,无张贴规范的危废标识标签,也没有防渗漏等污染防治设施。维修厂区里,生活垃圾未与固废垃圾分类存放……

三亚市吉阳区生态环境局认为,该经销商产生3个环保违法行为。2019年7月16日,该局下发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改正。当年8月12日,该局下发处罚决定书,对这家奔驰经销商罚款1.3万元。

对全国2万余户汽车经销商来说,怎样做才能遵守环保法规,防范、规避环保违法行为?

专家开出的“药方”是,主机厂应定期组织、督促旗下4S店“学习5部法规、规范10种行为”。

这5部法规,分别是《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3部法律,以及《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等2个部门规章的相关条款。

此外,各地汽车经销商还应掌握当地的地方性法规,比如《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等。

这位专家告诉帮宁工作室,根据相关法规,汽车4S店在运营中,应当重点防范、规避10种环保违法行为:

水污染物超标排放

未经环境影响评价擅自建设,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

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

危险废物与生活垃圾混放

将危险废物提供给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未设置危废标识

不按规定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或者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

未建立危险废物经营情况记录簿或者移交存档管理

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

未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

未建立、保存危险废物台账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当前,执法机关对环保违法行为的处罚日趋严格,一些汽车经销商甚至被处罚20万元。

不管罚款金额是多少,处罚带来的最严重的后果,是汽车经销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并向社会公示。

根据法规,行政处罚记录会让经销商在贷款、投标、新业务许可申请等方面遭拒,受到失信联合惩戒。

同时,当前社会信用意识在提高,而汽车是大件消费,稍有意识的准车主在购车前,会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经销商的信用记录,远离有处罚等不良记录的4S店。

因此,环保违法记录会直接影响经销商的经营业绩。

不仅是单个经销商。公开公示的处罚决定中,往往写明涉案的品牌、车型,从而波及同品牌其他经销商,导致该品牌全国经销商业绩受损。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西安奔驰事件,值得所有经销商和主机厂警醒。

“主机厂要教育经销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信用记录。”专家强调说。

附:汽车经销商应掌握的环保法规

编辑

▲整理 | 帮宁工作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