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该死的现金流

2020年06月08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五月车企销量陆续披露,市场震荡下滑和新冠疫情影响似乎已经进入尾声,“反弹”与“回暖”成为大多数企业经营现状的关键词。爬出一季度的深坑之后,各大车企当真可以加速奔跑了吗?事实是,在单月销量增长这份光鲜背后,依然有着“月均收入1000元”的残酷现实,不少车企甚至连“摆摊”的资金都没有。

就在过去半个月时间里,长安吉利、华晨均在资本市场以不同的方式进行集资,其中长安吉利集资规模均在数十亿元人民币/港币;海马甚至继续“卖楼”,期望海口的145套房产能够再解燃眉之急。如果把时间再向前推移至今年初,那各大车企省钱、找钱的举动更是枚不胜举。

看着五月成绩单,想着六月现金流。如今,车企依然在焦虑如何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背负着重资产标签的TA们,更需要稳定的现金流来应对近在眼前的经营挑战与生存危机。当政府补贴、银行贷款、融资、增发、质押、追债、裁员、降薪,一切手段用尽之后,车企们又该如何走向下一程?

七成资产负债率超红线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企业,高资产负债率已经成为行业趋势。自从2018年我国新车销量出现28年首次下滑以来,身处其中的大小车企们的经营质量就开始每况愈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加剧了这一趋势。汽车头条App整理发现,国内18家车企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在2019年出现猛增:2019年,超过安全值9个百分点;2020年,超过安全值近20个百分点。

在汽车制造业中,一般认为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0%以内是一个合理的水平,超过这一数值会削弱企业的偿债能力、加剧现金流的紧张态势。当然,如果低于30%,一般也被认为是“信用不足”,尤其是银行对企业的发展前景信心不足,很容易被划归于“高风险客户”。

过去几年里,汽车企业负债经营愈发普遍。汽车头条App整理发现,从2015年到2020年1季度,国内18家车企的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分别为56.06%、56.76%、57.15%、58.86%、69.68%和76.53%,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从以上数据也能看出,在2018年以前,汽车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尚能低于60%。近两年的资产负债率波动,也让能够体现出大部分车企负债经营的压力又大了几分。

其中,一汽夏利资产负债率高达到181.51%,总负债已是其总资产1.81倍,经营早已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力帆股份同样达到85.4%,游走在崩盘的边缘。此外,蔚来汽车资产负债率同样高达133.07%,其经营风险与品牌热度一样高。

弱势企业与创业公司之外,传统汽车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一路走高,在此过程中,企业对现金流的把控能力开始出现差别。

2019年,上汽集团资产负债率达到64.58%,比亚迪达则高达68%;不过,上汽集团经营现金流超过462亿元,比亚迪也超百亿,两家企业都在70%红线下保证了较好流动性。而东风汽车则在2019年出现大幅举债,集团内部账款流动滞后,随着产销规模的进一步下滑,其现金流质量也不断遭遇挑战。

盈利困难致“造血”不足

传统的商业模式中,净利润从来都是考量企业发展的硬指标,哪怕在庞杂的中国汽车产业里,也只有曾经的乐视汽车敢于声称不以盈利为目标。

过去一年里,汽车产业整体盈利出现大幅下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信息显示,2019年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80846.7亿元,同比下降1.8%;利润总额5086.8亿元,同比下降15.9%。

汽车头条App整理发现,归入同级范围的18家车企净利润平均值在2016年达到历史最高,其中15家车企都实现了盈利,只有3家车企出现了亏损,分别是北汽蓝谷、一汽解放和蔚来汽车。

然而,在2016年以后,净利润平均值出现了连续的下滑,亏损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到了2019年,净利润平均值跌至15.88亿元,5家车企亏损。

新增的两家亏损车企中,长安汽车在经历了连续5年的下滑后,成为了首家出现亏损的国有车企;众泰汽车则成为了净亏损仅次于蔚来的民营车企。

到了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净利润平均值由盈转亏。除去没有公布一季度财报的3家车企外,有10家车企录得亏损,仅有5家车企维持盈利,分别是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上汽集团比亚迪一汽解放。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在经历了2019年的亏损后,在2020年一季度扭亏为盈,实现盈利6.24亿元,成为继上汽集团之后最挣钱的车企。

然而,汽车头条App对比了长安汽车2020年和2019年的一季度财报后发现,长安汽车能够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在于其营业成本由152.04亿元削减为105.55亿元,一个季度省出近50亿元的营业成本,这降本能力令人咋舌。

从以上18家企业财报统计结果能够发现,无论是企业营收还是归母净利润,几乎都是下滑。能够实现正增长的企业屈指可数,两位数增长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而盈利能力的下滑,诸多企业都在开源困难的状态下疯狂节流,以期能够保证现金流能够支撑企业继续运转。

谁将随现金流“干涸”倒下?

经营性现金流是指企业从经营活动中获取的利润除去与长期投资有关的成本以及对证券的投资后剩余的现金流量。在汽车制造业中,经营现金流=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收到的税费返还和收到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包括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从2015年到2019年,华晨中国的经营现金流全部为负,这意味着它在正常的经营活动中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然而在此期间它却连续5年实现了盈利。这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2019年华晨宝马为华晨中国贡献了76.26亿元的净利润,而华晨中国的最终净利润却仅为67.63亿元,这就意味着除去华晨宝马贡献的利润外,华晨中国其他板块还亏损了8.63亿元。

此外,尽管2019年华晨中国的经营现金流为-7.26亿元,但它收到的新增贷款和债项工具融资却分别达到84.2亿元和15.19亿元。或许正是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和地方银行的巨额贷款撑起了华晨中国的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让其在公布财报时不至于那么难看。

从2016年到2019年,蔚来汽车的经营现金流分别为-22.02亿元、-45.75亿元、-79.12亿元和-87.22亿元,在4年时间里,蔚来累计烧掉了234.11亿元。其资产负债率亦高达142.77%,成为了18家车企财务状况最不健康的企业。

然而尽管如此,蔚来却还是撑了下来,并拿到了70亿元的投资。这背后又有何逻辑?汽车头条App注意到,尽管它在2019年的经营现金流为-87.22亿元,但它却成功筹集了30.95亿元的现金,这一数字在2018年为116.03亿元,2017年为128.67亿元,这就解释了为何蔚来在4年时间里烧掉了234.11亿元却始终不倒,超强的融资能力正是它活下去的关键所在。

疫情像是一面镜子,它让蒙眼狂奔了十几年的全球车企意识到了自己在销售渠道、供应链管理和现金流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同时也让那些习惯了钻国家政策漏洞的自主车企原形毕露,成功起到了淘汰落后产能、净化市场的作用。

对于所有那些致力于产业报国的车企而言,此次疫情亦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转型机会。所有变化都不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发生的,而是在雷电交加的时候,逼着你作出的选择。正如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所说:“千万不要浪费了一场危机。”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