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进入淘汰赛,哪吒汽车要“剩者为王”?

2020年06月08日 11: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导读:经过几年市场洗礼,轰轰烈烈的造车新势力已所剩无几。2019年,哪吒汽车完成交付10006辆,在造车新势力销量榜单中排名第四;2020年其销量目标为3万辆,其中上市不久的哪吒U成为关键因素。

2020年即将过半,这段时间很多新能源汽车新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不断突破,以及车载智能设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愈加普及,很多新能源汽车厂商的求胜心也越来越足。

在这其中,车辆续航能力以及智能互联系统,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比如特斯拉的电池管理系统,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蔚来汽车的智能网联等,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那么,除了高续航,智能网联之外,汽车厂商还能做些什么?在有限的车身上增加更多“黑科技”,能否成为汽车厂商们下一个竞争重头戏呢?

6月3日,汽车K线受哪吒汽车邀请参加哪吒U试驾体验活动。说到哪吒汽车,可能大多数消费者会一脸茫然,在国内汽车品牌遍地开花的今天,也实属正常。

哪吒汽车实属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该企业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创新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新创车企中唯一一家具有“双资质”、“双工厂”的企业。

哪吒汽车主要从事“智能纯电汽车”生产,截至目前,首款量产车哪吒N01,中期改款哪吒N01 2020款,以及第二款量产情感科技纯电SUV哪吒U已上市销售。

据哪吒汽车数据显示,2019年哪吒汽车实际交付10006辆汽车,在造车新势力销量榜单中排名第四,这样的成绩对于哪吒这样低调务实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实属不易。

据笔者了解,今天试驾的主角哪吒U定位A+级纯电SUV,提供400km/500km两种NEDC续航里程版本,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3.98万-19.98万元,竞品车型为威马EX5小鹏G3等新能源汽车。

那么,哪吒汽车究竟有哪般“神通”, 哪吒U又带来哪些新科技?

在上午的场地试驾中,现场设置了APA全自动泊车体验区,AEB主动式紧急制动体验区及智能互联体验区。

在APA全自动泊车体验中,哪吒U成功挑战5.3米小车位,顺利驶入仅比车身长度多80cm的狭小空间。值得一提的是,这期间设置了两款竞品车型同时挑战,其中一款产品挑战失败,另一款挑战成功,但用时略长。相对于竞品车型,哪吒U全自动泊车系统优势明显。

在AEB主动式紧急制动体验中,面对固定障碍,哪吒U在50km/h及以下速度能通过智能系统完全避免碰撞发生,符合国家法规中对此技术的性能要求,有效地保证了车内人员安全。

在智能互联体验区内,哪吒U通过小You智能机器人所代表的领先智能技术,依托IOT物联网技术,通过与其他连接到互联网的物理设备进行联动,可实现车、家双向互联控制。

在下午的道路试驾环节中,哪吒U搭载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给笔者印象尤为深刻。其中IACC智能自适应巡航,不仅能在0-150km/h的全速段区间工作,更可实现弯道中自动减速功能,进一步验证了哪吒汽车的智能技术实力。

此外,在动力以及续航里程方面,哪吒U的真实表现令笔者出乎意料。得益于三电系统的技术优势,哪吒U采用宁德时代电池,NEDC续航里程超过500km,最高可达660km,并搭载自主研发的Hozon EPT2.0恒温电池管理系统,可实现全工况范围内95%恒温占比。该系统还可实时估算电池可用容量、健康状态等关键参数,对电池进行充放电及故障管理,并且车辆行驶15万公里,电池损耗在5%以内。

哪吒U为了提供给消费者更好的驾驶体验,设定有节能、舒适、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同时制动力回收系统也设置了三档可调。

在高速路段,笔者对运动模式尤为喜爱,几乎可以做到随意变道超车(保证安全前提下)。

除此以外,哪吒U给笔者的最大感受,就是其是一辆有“情感”、有“温度”的智能座驾。一方面,哪吒U全球首搭量产“透明”A柱、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以及同级独有的小You智能机器人、IME互动呼吸灯等情感科技,让哪吒U实现了从出行工具到出行伙伴的跨越。

另一方面,哪吒U作为首款基于哪吒汽车HPC平台打造的车型,依据C-NCAP五星安全车身设计,2770mm加长轴距使得车内空间非常充裕。双12.3寸+8寸的三联屏设计,不仅给用户以全新的视觉冲击,而且系统功能也非常丰富,除了收纳导航、音乐、电话、车辆设置等基础功能之外,还有抖音、腾讯视频等多种娱乐功能。

据工作人员介绍,哪吒U是首辆搭载横屏官方抖音客户端的汽车,但为了行车安全,当车辆时速超过30Km/h时,抖音应用将自动关闭退出。

试驾小结:

经过一天的试驾体验,笔者认为哪吒U的电池续航、智能网联、整车品质均可圈可点,整个产品体验已经不输某些资深传统车企。不敢相信,该企业成立仅6年时间。

正如之前热映的国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这种精神似乎与哪吒汽车品牌价值相契合。

众所周知,经过几年市场洗礼,轰轰烈烈的造车新势力已所剩无几,“两年内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可能只剩5家,合众会是其中之一”,这是去年11月,合众公司总裁张勇回答媒体提问时所言,这无疑透露出张勇对自家品牌的实力颇具自信。

今年以来,在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在裁员精简、收缩战线之际,哪吒汽车却摆出了大举扩张的态势。据笔者了解,3月线上推出第二款车哪吒U,4月开启上海旗舰店;5月开启北京旗舰店,6月广州、重庆等6家旗舰店将同时开启。

与此同时,伴随哪吒U的发布,哪吒汽车正式进军一二线城市,进入哪吒U与哪吒N01两款产品,城市与农村两个市场双线作战的2.0时代。

今年,哪吒汽车的重点是品牌向上、渠道下沉,计划完成300家线下体验店的渠道拓展。

据悉,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方运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哪吒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为3万辆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