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Q3贵了6000元,奥迪Q3 Sportback的诞生有何意义?

2020年06月08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还是上市即优惠?

奥迪Q3宝马X1奔驰GLA级这三款入门级豪华SUV相继实现国产之后,BBA又开始了进一步细分市场的新动作。

宝马推出了尺寸比X1更小,但颜值更高的X2;奔驰则拿出了售价更高,且能提供7座布局的GLB级;而奥迪给出的答案则是一款轿跑SUV——Q3 Sportback。

近期,新车已经正式上市,售价28.73-36.18万元。

一、仅仅只是一款Q3的“简单轿跑版”?

虽然在这一级别中,宝马X2和奔驰GLA级也都是相对更加注重颜值的选手,但这两者并不能严格算是轿跑SUV,毕竟它们的溜背造型并没有很明显。

相对而言,Q3 Sportback似乎更为纯粹些,车顶线在B柱开始就向下倾斜,而且车尾挡风玻璃的倾斜角度也颇大,它的诞生一定程度开创了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跑SUV真正意义上的先河。

而与Q3同源的家族式设计,呈现在Q3 Sportback身上能散发出更多的运动感,尤其是车尾的“翘臀”,略有几分Q8的神韵。

不过,考虑到新车只是Q3的衍生车型,所以除了外在颜值,Q3 Sportback似乎并没有太多新的亮点。

内饰是Q3那套熟悉的风格,所呈现的科技感在同级中还是较为领先的,同时由于二者的尺寸接近,所以内部空间也不会有太大差距。

只是由于溜背造型的原因,新车的后排头部空间和后备箱储物空间势必要比Q3逊色些,当然这也是常见轿跑SUV的“短板”。

综合来看,虽然Q3 Sportback采用了更为纯粹的轿跑造型,但相比GLA级和GLB级搭档以及X2和X1搭档,Q3 Sportback和Q3这对搭档的相似处要更多些。

这似乎也意味着,Q3 Sportback的诞生似乎只是为了提供一种比Q3设计更激进的选择,所以走量应该不是它的主要任务。

那么,站在消费者角度看,Q3 Sportback是否值得买呢?

二、Q3 Sportback只比Q3贵6000元?

从售价上来看,考虑到Q3的售价区间为27.18-35.58万元,Q3 Sportback上所呈现的设计溢价似乎并没有太高。

以二者的最低配为例,Q3 Sportback比Q3高出了1.55万元,但标配配置相应多出了倒车影像、无钥匙启动、前排无钥匙进入、皮/Alcantara座椅、前排腿托等,只少了电动后备箱,显然Q3 Sportback要更全面一些。

相对而言,中配车型似乎能够看得更为鲜明,二者的2.0T时尚型版本的差价为5500元,配置上Q3略高一点,但也只多出了车顶行李架和电动后备箱记忆等功能。

而在2.0T高功率版本上则看得更清楚,在配置平齐时Q3 Sportback基本是比Q3高出了6000元,而这似乎也是Q3 Sportback所呈现的设计溢价。

考虑到自主品牌的部分轿跑SUV与对应级别的传统造型SUV的差价还要更大,Q3 Sportback的这个定价似乎还是蛮有诚意的。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奥迪Q3目前有4-6万元的终端优惠幅度,倘若Q3 Sportback原价销售,似乎意味着二者的差价似乎会变得明显更大。

不过,考虑到奥迪上个月上市的中期改款Q7和A4L都没能逃脱“上市即优惠”的命运,Q3 Sportback的正式售价似乎也只具备了“指导”作用。

车聚君猜测,新车应该很快就会拥有媲美Q3的终端优惠,裸车起售价或将落到25万元以内,与Q3相应配置车型保持6000元左右的差价。

车聚小结

在BBA之中,虽然Q3是最早实现国产的车型,但在宝马X1“后驱改前驱”+“加长”的操作之后,Q3在销量上逐渐有所不敌。

2019年,X1销量为97,349辆,Q3则为62,561辆。而在今年1-4月,二者的销量分别为23,889辆和15,629辆。

不过还算安慰的是,虽然二者终端优惠幅度都不小,但Q3优惠后的裸车起售价要高于X1,在尺寸占劣势的情况下能排在该级别第二的位置,说明大部分人对Q3的产品力还是比较认可的。

如今随着Q3 Sportback的推出,考虑到同样走颜值路线的宝马X2始终没刷出什么存在感,而奔驰GLA级又面临生命末期,新车或许能够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从而进一步细分入门级豪华SUV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Q3 Sportback之外,未来还将有Q5 Sportback,奥迪似乎是想在Sportback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