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车不行卖房来凑,海马汽车将再卖145套房,还能扛下去么?

2020年06月08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虽然说在6月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5月我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13.6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7%。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缓解,国内车市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但是对于一些实力不济的车企来说,已经扛不下去了。

今年以来,靠卖地、出售股权求生的力帆汽车陷入买卖纠纷。此外,长丰猎豹长沙工厂因经营困难,而被吉利汽车托管。而众泰汽车近日又传出因持续亏损,再加上受疫情严重影响,众泰湖南基地被迫停产,而且众泰汽车鼓励员工自动离职,湖南基地放假一年。

而值得关注的是,日前海马汽车再度传出了卖房自救的消息。日前,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该企业将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的145套房产,总面积约为4217.05平方米。据悉,这部分房产的原值为437.7万元,净值为17.5万元。

而这也是继去年海马卖出344套房产,共收款1.62亿元后,第二次通过出售房产的方式来缓解压力。而不同于去年,通过卖房结束连续两年的大幅亏损,此次销售房产对目前该企业的经营压力缓解并不会有太大的作用。

今年以来,海马汽车的销量不但没有止跌的趋势,并且下滑的趋势更为明显。1-4月,海马汽车的累计产量为2887辆,同比下滑51.92%;累计销量为3967辆,同比下滑48.76%。从具体车型看,当前其销量的支柱产品海马8S在1-4月中实现累计销量1532辆,不及自主热门SUV的单月销量零头,而海马S5的累计销量仅8辆,同比下滑99.5%。

而在如此低迷的销量情况下,海马的经营压力也进一步增加。根据海马汽车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4.42亿元,同比下滑3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9918.6万元。

曾经海马汽车也有过辉煌的历史,在2016年其销量甚至达到了21.6万辆,而到了2018年其销量仅为6.75万辆。而净利润则从2.3亿元变为负16.37亿元。在去年4月,海马汽车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从“海马汽车”也变更为“*ST海马”。虽然去年海马通过卖房避免的被退市,但是“变卖家产”终究不能实现“起死回生”,海马汽车急需“造血”能力。

据了解,海马汽车此前计划在今年二季度上市3款新车,其中海马7X是一款全新的MPV车型,而海马6P则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但是目前来看,国内的MPV市场以及新能源产品的整体份额均在逐步缩小。而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这两款新车在产品实力上同样不明显,即便是未来上市,也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另外随着经营压力的增大,海马汽车的持续研发能力也势必遭到重创,市场环境恶化和竞争压力继续增大的情况下,海马汽车的未来或将更加坎坷。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