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EQ电动车,能买不?这篇能找到答案

2020年06月08日 19:51:0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电能子品牌 EQ 在 2017 年 2 月正式宣告成立之后,不仅开启了奔驰迈向电能化的全新篇章,还预告这个新兴子品牌将在 2019 至 2025 年之间、在小型掀背车到大型SUV级别之中,推出多达 10 款的纯电动车,且原厂还会积极将电能科技广泛运用在所有车系上,也就是在 EQ 子品牌下,针对不同车型的电力驱动架构,规划出 EQ Boost、EQ Power/EQ Power+与 EQ 共三种分别定位为轻型复合动力科技、PHEV 插电式复合动力与高性能 PHEV 插电式复合动力,以及 BEV 纯电能驱动技术的电能形式。

轻型复合动力科技:EQ Boost

奔驰原厂定义为轻型复合动力科技的 EQ Boost,主要的关键科技基础为目前已经在国内部分车款上可见的 48V 轻型复合动力系统,开发的背景是因为现在的汽车与过去的车款相比,车载电系配备多了许多,因此导入 48V 轻型复合动力系统后,可使总输出功率大幅提升,获得如同混合动力车款的舒适度与动力辅助效能。

此外,之所以将其界定为「轻型复合动力系统」,是因为其做动方式与结构均与传统 Hybrid 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不同,而且与传统 Hybrid 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相比,48V 轻型复合动力系统的成本较低、对消费者而言更容易接受。

以目前汽车上的 12V 电力系统架构来说,既有的车载电系配备除了要负担发电机、启动马达与水泵浦的运作外,还得承担其他车载电控系统的供电任务,所以负责储存电力的 12V 铅酸电池的负荷相当大;因此加入 0.96kWh 的 48V 锂电池来帮忙分担发电机、启动马达与水泵浦的电力存取、让原有的 12V 电力系统来负责其他电控系统。

于此同时,EQ Boost 的 48V 轻型复合动力系统还可将原本独立的启动马达、发电机整合成启动马达发电机,并与引擎直接串连且由 48V 锂电池驱动,其中,代号 M264 的直 4 涡轮引擎搭载的是 BSG 驱动式启动马达发电机 (Belt-driven Starter Generator),启动马达发电机采皮带与曲轴盘相连,代号 M256 的直 6 涡轮则配置 ISG 整合式启动马达发电机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将启动马达发电机设计于引擎与变速箱中间,直接与飞轮相连,引擎本体为免皮带之设计。

也由于启动马达发电机与引擎直接串连的设计,因此以率先搭载于 C 200 车型上的直列 4 缸 BSG 引擎来看,EQ Boost 系统便可提供额外 14 匹的最大马力与 160N.m扭矩,搭载于 CLS 53、E 53 等车型上、代号 M256 的 3.0 升直列 6 缸 ISG 引擎,则可在 EQ Boost 系统加持下,拥有额外 22 匹的最大马力、250N.m扭矩输出;且除了额外的动力提供外,EQ Boost 系统也能有效填补涡轮起步时,压力不足所带来的动力空窗期,让低速扭矩表现更为饱足,油门反应也会更为敏捷。

值得一提的是,48V 启动马达可以提供更高效率的输出,并于引擎启动时快速带入工作转速,进而提供低噪音且低震动的引擎启动过程、大幅提升舒适性。相较传统引擎进入空档的滑行模式,48V 轻型复合动力系统架构的 ECO 滑行模式 (时速 40~160 公里做动) 还可以自动关闭引擎、让油耗归零,提升节能表现。

插电式复合动力与高性能插电式复合动力:EQ Power/EQ Power+

定义为 PHEV 插电式复合动力与高性能 PHEV 插电式复合动力的 EQ Power/EQ Power+,则是奔驰旗下的 Plug-Ing Hybrid 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目前除轿车/旅行车设定的 C 300de、E 300e、E 300de 与 S 560e,以及 2019 年 8 月发表、前驱规划的 A 250e 与 B 250e 外,还有SUV车型的 GLC 300e 与 GLE 350de 等车型。

EQ Power 首发车型:S 560e

EQ Power 的第一款量产新车,是 2018 年 10 月推出的 S 560e,由一具 3.0 升 V6 汽油引擎与电动马达架构而成,引擎可输出 367 匹马力,电动马达则可供应 90kW 的功率 (换算后约 120 匹),可带来约 469 匹、700N.m的综效输出,搭配 9G-TRONIC 变速箱后,可在 5 秒内从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

此外,S 560e 上负责电力供应的是全新设计的锂电池组,拥有 50 公里的纯电行驶里程,且纯电模式下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 130 公里,且在使用专用充电系统下,从 10%充电至 100%只需 1.5 个小时即能完成,若使用一般充电设施则需花费 5 个小时。

插电式油电新星:A 250e 与 B 250e

搭载在 A-Class 及 B-Class 上的 Plug-In Hybrid 插电式复合动力系统,是以现行 A 180 及 A 200 上的 1.3 升汽油引擎、搭配位于车尾的电动马达与锂电池组所组成,且因应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设定,排气系统的排气孔移到了车身的中段,后方则是放入 15.6kWh 的锂电池组、电动马达、直流电与交流电充电系统和油箱,且因应电动系统的高热需求,采用水冷系统以降低高温的现象。

原厂并显示,A 250e 与 B 250e 不仅拥有 218 匹的综效马力,还有 450N.m的综效扭矩。对应较重的车身 (锂电池组约 150 公斤),从静止加速到时速 100 公里依旧分别可在 6.6 秒~6.8 秒完成;在纯电模式下,最高时速则仅限于时速 140 公里,续航里程则为 56 至 69 公里,如果使用快速充电桩充电,则可在 25 分钟内充电至 80%。

延伸玩乐视野:GLE 350de 4Matic 与 GLC 300e 4Matic

SUV 车型的 GLE 350de 4Matic 与 GLC 300e 4Matic,外观方面虽然仅有车身铭牌不同,且较汽/柴油引擎车型多出一个充电插孔而已,但是动力方面,GLE 350de 4Matic 植入的动力单元是与 GLE 300d 相同之 2.0 升涡轮增压柴油引擎,搭配容量 31.2kWh 之锂电池组与电动马达,综效动力与 GLC 300e 4Matic 都是 320 匹马力和 700N.m扭矩;不过,锂电池容量较大的 GLE 350de 4Matic,从静止加速到时速 100 公里需时 6.8 秒,纯电行驶的续航里程则可达 106 公里。

而 GLC 300e 4Matic 配置的则是 2.0 升汽油涡轮增压引擎,搭配 13.5kWh 的锂电池组与电动马达,综效马力输出一样为 320 匹,最大综效扭矩数值为 700N.m,能在 5.7 秒由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极速设定在时速 230 公里,并能在时速 130 公里的速度纯电行驶,纯电续航里程可达 49 公里。

原厂并已在 2020 年 4 月公布了第 3 代 EQ Power 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信息,不仅将采用 15.6kWh 的锂电池组、以及 70kW 输出的电动马达,使其纯电模式下的最高续航里程可达 77 公里,而且还宣布在 2020 年底之前,将推出超过 20 款搭载第 3 代 EQ Power 技术的 Plug-In Hybrid 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型。

纯电能驱动技术:EQ

至于奔驰目前与未来所有采纯电能驱动的车款,则是被归类在 EQ 电能子品牌里最受瞩目的 EQ 系列,目前已发表的量产车型则有 EQC 与 EQV,并预计在 2025 年以前增加到 10 款,车型阵容将包括四门轿车、SUV、MPV 与掀背车款,且原厂均已注册了相关的名称。

此外,由于电动车的车身结构与一般内燃机车款有着相当大的差异,所以奔驰已特别针对电动车型开发了全新 Modular Electric Architecture (MEA) 模块化电动车底盘平台,可在前轴与后轴置放电动马达来驱动车辆。

至于已经于国内贩售的 EQC,搭载了奔驰的全新电动车底盘,车身尺码较 GLC 车系放大了一些,轴距则与 GLC 车系相同、维持在 2,873mm 的水平,保有足够的空间和实用性,车重则因应电池组较重的影响而来到 2,425 公斤。

至于 EQ 电能子品牌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EQC 的动力配置及效能设定方面,是以前、后两具电动马达分别驱动前轮与后轮,所以采用的是四轮驱动之规划,两具马达总和马力输出为 408 匹,最大扭矩数据为 765N.m,动力来源则是一组电池容量 80kWh 的锂电池组,电池总重 650 公斤,每次充饱电的单趟续航里程最大可达 450 公里,从静止加速到时速 100 公里仅需 5.1 秒,极速则可达时速 180 公里。

至于充电时间方面,EQC 以 7.4kW 交流电充电的话,能够在 11 小时的时间从 10%充电至 100%,但若以 110kW 的直流电充电,从 10%充电至 80%仅需约 40 分钟,无论在续航里程与充电效率上,都已完全符合消费者的高度期待与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