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宝马抢跑新基建赛道

2020年06月09日 07:1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当新能源充电桩风口出现时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宝马率先驶上新基建赛道。

2020年6月3日下午,宝马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双方拟在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与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方面展开合作。

宝马集团藉此成为首个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携手,并深度参与新基建的跨国汽车制造商。观察人士认为,此举将加速宝马集团电动化、本土化进程。

来看具体内容。其一,充电网络方面,到2020年年底,宝马集团拟将充电桩数量从目前的13万根增加到27万根。通过接入国网“十纵十橫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其充电网络将覆盖全国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

其二,技术方面,双方拟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目前正开展互用性测试。未来,一辆纯电动车有望在10-20分钟内完成一次充电。

其三,在BMW经销商建设充电、光伏、储能三合一能源站,通过太阳能为客户车辆充电,实现新能源车充清洁电。宝马首座充光储一体能源示范站将于今年在北京落成。

此外,双方还将在绿电交易、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电动汽车生产、使用、回收全生命周期使用清洁能源。“2020年,我们将投资建设7.8万根充电桩。”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全生明如是说。

所谓新基建,是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环境下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在2020年两会上,新基建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这无疑为向电动化、数字化转型的汽车制造商提供了新赛道,而宝马集团抢得先机。

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400万辆,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产业尚处于跑马圈地初级发展阶段,缺少平台化合作。

由此带来两个问题——如果直接面对充电运营商,虽然能解决公共充电需求,但缺失服务,导致用户体验差;如果由汽车制造商自建,不仅做不到大规模建设,还将增加投入成本。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很多汽车制造商联合充电企业进行单桩铺设,成本大、效率低,其单打独斗方式在当前市场竞争中劣势渐显。新基建背景下,汽车制造商通过网络平台,成为未来智能充电网中的一环,可以享受平台带来的便利。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则认为,汽车制造商应该抓住新能源充电桩风口机会,不仅要做好车,更要做好配套服务的协同工作。

宝马集团是最早一批布局电动化的汽车制造商。当欧洲市场普遍对纯电动汽车嗤之以鼻时,宝马集团就研发了宝马i3宝马i8两款纯电动车型,并引入中国市场。

据EV Sales提供的全球电动车销量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19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2.88万辆,位列豪华汽车制造商第一。而在中国,宝马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6万辆。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动化领域,宝马集团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争议点在于——和其他汽车制造商引入专属电动车平台不同,宝马集团将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汽车、内燃机汽车进行共线生产。

宝马集团的解释是,共线生产基于使用智能的、可扩展的车型架构,以及可以装备多种驱动技术的前提下进行。

宝马集团认为,不同驱动形式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共存,因此在不断优化内燃机技术的同时,所有品牌和车型系列将继续系统地推进电动化进程。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25款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宝马中国掌门人高乐(Jochen Goller)表示,到2025年前,宝马集团在研发和创新科技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其中,电动出行和数字化将占投资的大部分。

2020年是宝马集团新能源大年。BMW主品牌首款纯电动车BMW iX3将面世,这是第一款在中国生产,面向全球销售的宝马电动车。与此同时,今年宝马集团还将在中国提供6款新能源车型。作为宝马第五代动力电池大本营,沈阳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也将开业。

宝马集团还将不遗余力地建设新能源配套设施。除私人充电和全国最大公共充电网络外,将继续完善品牌专属充电站和经销商充电站。

宝马专属充电站迄今已覆盖机场、商场、酒店、经销商店等新能源车重点使用区域——BMW品牌专属预约停车充电服务已推广至国内5大城市6座机场,分别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和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成都、南京、沈阳。

至于宝马新能源经销商网络,已覆盖超过450家授权经销商。到今年年底,将有250家经销商拥有电动产品专区,提供超过1000根充电桩。

加速本土化进程,宝马集团不止一次走在其他豪华品牌前面。

2018年4月,博鳌论坛释放开放合资股比的信号。当年10月,宝马集团便以36亿欧元增持华晨宝马25%股权,成为股比开放后首个受益汽车制造商。

立足中国反哺全球,BMW iX3率先成为豪华品牌中第一款“国产并面向全球销售”的电动车型。

此次抢跑新基建赛道,或将成为其在电动化领域,领先其他豪华品牌的关键之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