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涨因为卖得好?这四家车企告诉你:进步大是因为起点低

2020年06月09日 09:28:01
分享到:

进入5月份,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呈现持续回暖的状态,据中汽协的统计和预测显示,5月份汽车销量增长幅度约为11.7%,应该是从2019年至今,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第一次超过10%,从很多相对优势的厂商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的同比销量增幅都是比较大的,比如丰田5月份在华销量为16.63万辆,增长幅度为20%,呈现了高绝对销量下的高增速;一汽大众品牌5月总销量为18.68万辆,同比增长22%,同样呈现了高绝对销量下的高增速,可以看出,随着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复苏,相对优势的品牌们率先享受到了市场回暖带来的“红利”。但是也有一些品牌,整体的销量增幅远比这些相对优势的品牌更加恐怖,甚至出现了翻倍的情况。

从目前我们已知的四家销量同比增幅比较大的车企,整体的增长幅度不仅远超中汽协预计的增幅,而且也比大众丰田的增幅还要高很多。这三个品牌,四家车企分别是一汽红旗长安福特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其中一汽红旗销量为15100辆,同比增长133%;长安福特5月销量为23491辆,同比增长约130%;一汽马自达5月销量为10280辆,同比增长67%;长安马自达5月销量为14326辆,同比增长62.3%。从增长幅度来看,这几个品牌的增长幅度,任何一个拿出来,做成海报,都是非常惹眼的。

不过我们还是要关注到一个问题,之所以这几个厂商的销量增幅如此亮眼,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去年同期的销量实在是太惨淡了,用网络上比较流行的话说就是:进步大是因为起点低。事实上我们看到这几个品牌的销量增幅巨大,但是绝对销量却依然很低,不管是红旗的1.5万辆和长安福特的2.3万辆,还是一汽马自达的1万辆和长安马自达的1.4万辆,其实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中的绝对销量排名还是很一般,前面也说了,一汽大众5月份的销量高达18.68万辆,丰田的销量高达16.63万辆,吉利汽车5月销量为10.89万辆,奇瑞比亚迪江淮的销量分别为4.16万辆、3.2万辆、4.2万辆,其实相比之下,上述三个品牌、四个厂商的销量依然相当脆弱。甚至可以这么说,这样的大幅度的销量增长,对于销量技术基数依然很一般的厂商来说,很容易造成一种比较虚幻的假象,那就是这些品牌和厂商已经实现了触底反弹,事实上,这些品牌还远没有从整个中国车市相对低迷的状态中走出来,尤其是福特马自达这两个品牌,2.3万辆和2.4万辆的销量水平,依然处在合资品牌的末端水平。

事实上,随着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加大对汽车消费的刺激,很多补贴措施推出,第一季度的销量后移,的确让4月份和5月份整个车市的销量出现了正向增长,但是目前国内汽车消费的基础依然很不牢固,而且国内汽车厂商数量太大,汽车消费随着家庭式普及消费浪潮的过去,必然会持续收缩,所以整个车市的负增长或者很低的增长,国内百余家车企至少有一半以上面临淘汰危险,是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和趋势,因此其实这几家车企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只能说它们从悬崖边上稍微往回退了一点,但是危险并没有解除。

当然了,这几个品牌的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毕竟对于厂商本身来说,一定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于福特这种,随着锐际这样的新车,销量增长到6000辆每月的水平,是能够带给长安福特一些希望,而且锐际这样的SUV车型销量持续增长,对于之后的探险者等国产车型,也有一个提振信心的作用。而对于红旗这样的国产豪华品牌来说,持续销量增长也表明市场和消费者对国产豪华品牌的认可度也在进一步提升。

所以其实对于这三个品牌、四家车企而言,目前非常大幅度的销量增长,并不意味着它们的销量优秀,因为从绝对销量来看,不管是在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序列,整体的排位还是相对比较靠后的,而且目前也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尤其是对于福特马自达,当然如果这样的势头一直能持续保持下去,过一段时间,或许这两个品牌也就转危为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