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濒危物种——长安马自达CX-30

2020年06月09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对不起各位,这次又是一台SUV。

几乎所有的SUV都是移动路障,丑陋的外形霸占着你的视野不让你看见红绿灯,老牛推车一样起步还不够,行驶在畅通路面上的时候还必须给你来个三辆并排一字排开,限速80它们跑40。

(素材来源于网络)

买SUV的消费者通常会很在意车的参数,什么零百不到七秒、油耗不到五升、铝合金悬架、同级别操控之王,2.0T+8AT就问你爽不爽?要是说这车不好,一定会有一群人跑上来用这些搞笑并且幼稚的言语来糊你的脸,说实话打我上了初中就不这么玩了。让你以为买这车的各个二环十三郎,蘑菇屯白慧星,长江路小霸王。你们倒也不用猜,这台垃圾车正是福特锐际

不管你们怎么觉得,反正我是被丑到了,至于开这车的人是不是每天都在响胎右转,会不会跟其他SUV一样不是发疯就是日常30公里,这谁也不知道。毕竟这车我连一辆活的都没见过,压根没人买。这也许就是那些"车主"五毛一条里发的"动了别的车企的蛋糕"吧。

垃圾车放在一边不说,单说城市SUV这个东西,不少人买这车居然是为了"哪里又能去",抱着个凑数四驱做着登顶喜马拉雅峰的美梦,亦或是妄想在雪地上如履平地。恕我直言,城市SUV这玩意在我看来就像耐克在2012年的时候发布的Lunar Grand Chukka一样蹩脚,看似正装的鞋面底下配了个运动鞋底,这东西看起来滑不滑稽先不说,难不成真会有人穿着这东西来个四分之一马拉松吧?但我认为这双鞋还是比SUV合理的,毕竟比皮鞋穿着舒服啊,SUV贵那么些钱到底有有啥优势呢?

每次跟朋友聊到SUV的时候,经常会说如果拿枪指着我非让我买一台SUV的话,那我只会买CDX混动、丰田CHR和马自达CX4。CDX混动是因为真的舒服,CHR是因为真的好玩,CX4就很简单,因为看起来不像SUV。至于卡宴、途锐、Q7、X5这类车,好归好,但是让我花那么多钱买台SUV?还是崩了我更现实一些。

但随着日历翻到了2020年,马自达换了新的设计语言,内饰彻底大变样,CX4给人感觉也有些老态龙钟。不过没关系,CX30来了,2.0 6AT,熟悉的配方,全新的味道。

虽说我对SUV根本就没有任何兴趣,但是在评价一台车的时候还是会尽量抛开我的个人喜好。就拿CX30来说吧,如果降低点车身,再告诉我这是马自达3两箱,那我说不定真会买一台。

这就是这个价位SUV里能买到最棒的内饰,没有"可能",也没有"也许是",简洁干净的布局,操作界面都在自己该呆的位置上安静待命。建议国产车和某些合资品牌好好学学,不用双联屏也照样能做出好内饰。

各种布置都很规整且分工明确,也没有多余的线条,让人倍感舒适。

驾驶座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手动座椅但是也有八向调节。预算不够无所谓,该给的还是要给配齐,这套座椅除了坐垫偏短之外几乎完美,对身体的支撑简直好得不像话。上次见到能八向调节的手动座椅还是在后驱宝马1系上,大家品吧,什么叫牌面。

可以肆意调节的驾驶座座椅同时也意味着后排乘客的苦难,没错,CX30的后排是很难受,在被我肆意挥霍空间后也就勉强挤得下两个成年人,如果需要后排长期坐人的话牌面可能就不那么足了。

如果家里人均180,买这个尺寸的SUV可就要想清楚了,肆意调节的驾驶座很有可能成为迫害后排乘客空间的元凶。据说CX30的腿部空间和丰田CHR基本没有差别,具体我就不是很清楚了,因为对我而言前排坐姿跟CHR区别是非常大的。

靠背角度偏陡,不过对这个尺寸的SUV来说也正常,头部空间还不错,比CHR要大一些。

但尽管后排空间稍显拮据,马自达依然给后排乘客准备了尺寸足够的中央扶手,如果日常开车的人没有我对坐姿要求这么奇怪并且身高没到180的话,后排拉两个人也完全不是问题。

后备箱看起来平淡无奇,形状规整,可以用来装行李的空间看起来确实比CX4和CHR都要大一些。

美中不足的是行李箱开口相对后备箱地板确实有些高了,但拉货这活跟小型SUV天生就不投缘,真要拉货的时候还是花点小钱叫个货拉拉更实在,还附带搬运,难道不香吗?

是时候真正坐在驾驶座上开开CX30了,但在开始之前还是要感叹这内饰做的实在是太好了,感觉所有功能都面向驾驶员,前方左右30度范围内的主要部件都严格轴对称,可谓完美。

方向盘非常好,细条幅设计在视觉和握感上都像极了老款3系上的M运动方向盘,各种按键和装饰都不会让驾驶员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并且转向柱调节范围巨大,你可以让方向盘出现在任何你想让它出现的地方,这对于驾驶员来说简直就是极高的待遇了,如果非要挑点毛病出来的话,那就是方向盘的发泡材质不够厚,再软一点会更好。

(是不是很像?)

转向手感还是有些瑕疵的,原地转方向盘的话感觉足够轻,但只要车动起来,哪怕极低的速度都会让转向阻尼变大,再想转动方向盘就不那么容易了。低速时回正的阻尼明显小于回正力矩,调头时松手方向盘就可以快速回正,我还挺喜欢这种设定。到了50公里时速后方向盘会突然变得中心感极强,阻尼和回正力矩都会明显增大,再快一些的话还是这种风格,给人高级感很强,但像激烈驾驶时方向盘就显得有些沉,不易于操控了。

发动机还是我们的老朋友,2.0升自然吸气,低转速时扭矩输出平平无奇,甚至有些弱,但在2500转之后动力还是可以给人带来一些驾驶欲望的。虽不强劲,但是随叫随到的扭矩响应还是让我欲罢不能,参与感和沟通感十足,万分喜爱。

变速箱调校一直是马自达的强项,不过在CX30上表现似乎并没有那么完美。如果不开快的话,变速箱依旧可以提供优秀的平顺性,但是深踩油门就会感觉到锁止率更高的变速箱会在每一次换挡的时候带来一些轻微的顿挫感。手动模式依旧如此,感觉跟老三系有那么几分神似,M挡到+-位置极短的行程却给了人非常好的驾驶参与感。如果不喜欢用手动模式的话,D挡的降档响应也足够满足日常驾驶需求,只不过对于油门深度的响应似乎迟缓了一些,对于快速踩油门踏板的降档响应依旧迅速,整套动力总成给人的感觉在低速时会有些迟疑,真的想开快的话绝不含糊。这么看来,也许是利用高变矩器锁止率为燃油经济性做出了一些妥协,但马自达依旧还是那个马自达

悬架非常舒服,但绝非一味地松软,高配18寸轮毂也配备了较厚胎壁的轮胎,对于各种震动的过滤没有破绽,并且也提供了非常强的高级感。要继续深究的话,操控性也让人满意,过弯时的侧倾控制和车身跟随性都很好,在城市道路行驶非常惬意。

行驶当中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刹车踏板回馈力的标定,线性程度没有问题但是想要获得预期的制动力就必须更加用力地踩刹车,直接点讲就是刹车最前段刹车力的增益不是很够。需要额外适应不说,堵车的时候开起来也会很累。但在其他朋友试驾时并没有类似情况,不知道我这台是不是因为刹车助力泵有问题导致的个例。

隔音做的也很到位,日常驾驶的时候发动机音色很好听,路躁胎噪抑制的也很好,和优秀的悬架一起营造了很强的高级感。但在大负载加速和高速巡航时发动机的噪音就有些大了,并且高速风噪也有些明显,感觉像是气流在前轮拱里打架的声音,但还是能接受的,可以给个中好评。

所以CX30,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以传统马自达的标准来看,方向盘手感不是很易于操控,变速箱也不如之前调教的那么灵巧。但是以马自达将自己打造成豪华品牌的愿景来看,毫无疑问是达标的,优秀的滤震,极好的行驶质感,噪音小地不像马自达。这才是真正的豪华品牌入门级SUV啊,奔驰GLA、GLB、宝马X1奥迪Q3 1.4T的行驶质感在CX30面前都不值一提。

但是CX30已经没有老马自达开起来那么有趣了,开起来给人感觉更加稳重、成熟,外观内饰的氛围也更加豪华。老实讲跟CHR已经完全不是一路车了,非要分出高下的话还是CHR更好开、更灵巧也更平顺一些。

但是CX30浓郁的豪华感和同级别相比已经很棒的隔音滤震性还是深深地打动了我,在这个价位,哪还能找到这样充满高级感的产品呢?标配八向手动调节座椅和同级别没有对手的人机工程学宽容度就足以让我完全爱上CX30了,对于使用者的关怀,对于驾驶员的尊重,在这个时代实属罕见。

至暗时代的濒危物种,真正的豪华紧凑型SUV,由马自达呈现。

PROS:

外观内饰同级别无敌;

高级感同级别最佳;

驾驶员头一次在这个级别得到了应得的尊重;

日常使用毫无压力;

CONS:

变速箱理应调的更好;

运动性有所下降;

刹车踏板太硬;

要是有个2.5发动机就更好了,虽然不大可能。

总评:四星

操控:四星半

性能:四星

舒适:四星

内饰:五星

实用性:三星

价格:四星

到最后再说点具体的。

CHR我也给了很高的评价,机械素质CHR是更胜一筹的,日常的平顺性更好,开起来也更听话。但不得不说CX30的内饰、人机工程学设定以及难以量化的"造车态度"给了我极强的好感,如果非让我二选一的话,我会选CX30,毫不犹豫。

另外可以注意到的是CX30侧面以及后方容易发生碰撞的地方都有无涂装塑料的包裹,日常一些小的剐蹭也不会轻易损伤到漆面。

但车头位置受损时保险杠可就没那么好运了,镀铬饰条和整个带漆的保险杠主体都比较容易受损,开车的时候还是注意一些以免钱包受罪。

关于配置,个人比较推荐官方定价14.39万的质悦型和14.79万的雅悦型,原因如下:

1. 全系没有座椅加热通风,所以不推荐购买真皮座椅的配置;

2. 质悦型已经配备了倒车雷达、真皮方向盘、天窗,全系都有倒车影像,16寸轮圈除了不好看之外也没别的毛病,如果介意的话可以官方选装18寸轮圈。

3. 雅悦型比质悦型贵4000块,多出了定速巡航、前排无钥匙进入,遮阳板化妆灯和双区自动空调,同样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配置级。

不用加钱的蓝色车漆在强光下也非常好看,灰色和红色似乎要加价三千,如果介意的话蓝色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如果是我来选的话可能会选嘉悦型选装18寸轮毂,毕竟雅悦型多的那些配置对我来说完全没有用,尤其是自动空调,我日常就算是自动空调也被拿来当作手动空调用了,无钥匙进入也许有一些作用,但是完全没有必要多花钱买一堆用不上的配置。如果够狠的话甚至会买手动最低配,这年头,手动挡的车还上哪找去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