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计划进一步缩减成本,大众再陷舆论风波

2020年06月09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19年大众集团以1097.5万辆的全年累计销量,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各大品牌销量冠军。看似很风光,但背后却隐藏着心酸与无奈。因“排放门”事件,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对大众集团开出了巨额罚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众的利润。而为保市场地位,大众不惜大幅降价销售,从而使得其利润进一步被压缩。最终结果便是,销量上大众超越了丰田,而在利润上却远不及丰田

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各大车企均受到很大的冲击。当然,大众也不例外。大众几乎关闭了欧洲及美洲的所有工厂,而全球其他工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而据大众集团CEO官赫伯特·迪斯表示,每停产一周,这家企业就会损失大约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0亿元)的高额固定成本,相当于平均每天损失2.8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8亿元)。

如此来算,因疫情期间停工停产,大众集团损失已高达上百亿欧元。这或将造成大众集团2020年上半年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近日,大众汽车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考虑进一步削减成本,以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的经济影响。

在此之前,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在一次会议上,就对高层管理人员说过:“与之前的计划相比,我们必须大幅削减研发支出、投资和固定成本。”同时一位参会的内部人员表示,集团的净流动资金将“由于需求疲软,至少在7月之前会持续下降”。

要弥补疫情对大众的影响,在国外某知名汽车媒体预测,这或许意味着大众主要的乘用车品牌必须将所谓的材料费用减少20%。而对于采取何种降成本措施来应对疫情,大众内部进行了广泛讨论,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决定。

在今年大众集团披露2019财年财报时,预计 2020 年汽车交付量将与去年市场表现保持一致。 销售收入将增长 4%,营业销售回报率将处于 6.5%至 7.5%之间 。

为达成预估目标,而采取降低成本的措施,其实无可厚非。而且,目前很多品牌都采取降薪裁员、关闭闲置工厂、精减车型等方式,来达到降低成本,满足企业的正常运营的目的。

但对于大众提出的削减成本,让很多国内消费者很容易联想到“减配”。毕竟大众一些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确存在严重的“减配”现象。尤其最近国产帕萨特中保研碰撞测试,A柱断裂,使得帕萨特一度陷入舆论风波。因此,大众此次的削减成本计划,也遭到很多网友的大力吐槽。甚至一些网友表示:新一轮的减配开始了。

写在最后

如果站在车企的角度来考虑,疫情对各大车企的确造成了不小的损失。采取一些手段来将损失降低到最小,这也无可厚非。但如果以牺牲车辆品质、口碑来弥补经济损失,从长远角度来考虑,无疑是饮鸩止渴。而对于大众的削减成本计划,也不必进行消极的猜测,毕竟采取何种方式来降成本,目前大众内部还未确定。退一步来讲,如果其再次采用减配的方式,那也没什么可担心,选择其他好口碑的品牌它不“香”么?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