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甫一上任遇“最冷一年”: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的坚守与拓局!

2020年06月09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我都没觉得已经一年了?每一天都有很多挑战。”6月7日,位于长江口的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坐在媒体面前的王瑞依然是一脸腼腆的笑。

虽升任上汽大通总经理已经一年时间,但技术出身的王瑞,依然给人以朴实和诚恳的感觉,仿佛上汽大通稳步扎实的业务一般,即便是在疫情中,依然让人感觉心安。

与所有车企一样经受了疫情考验,但上汽大通已迅速回归正轨:5月份,上汽MAXUS销量超过1.15万辆,同比大涨28.47%,逆势创新高。

对于当天的海外主题,王瑞更是信心十足表示:“我们今年海外市场的目标没有太大调整,我们正在奋起直追。”

虽然全球疫情蔓延,但上汽大通却顶住寒冬压力,开辟新的增量市场。6月7日当天,装载了328辆上汽大通EV30的滚装巨轮拔锚起航驶向汽车工业的发源地——欧洲。上汽大通获得挪威大单,意味着上汽大通,在全球主流发达国家市场又添一国。

危中获机得益于“原生能力”

王瑞透露:“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这些全新的增量市场,都是上汽大通新开拓的市场,而随着欧洲市场全面布局,上汽大通也成为除了美国以外,全球发达国家主流市场全部攻破的自主品牌车企。”

欧洲市场是全体自主品牌梦寐以求的市场,但是,对于大多数车企而言是可望不可及,只能徘徊在外围。

进入欧洲市场除了技术门槛,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比较守旧,对品牌认知度高, 加上当地二手车市场发达,新品牌在欧洲很难站稳脚跟,即便是在美国市场风生水起的日系品牌,也没有一家能够在欧洲市场有所建树。

上汽大通即便在海外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国家停工停产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停下征战海外的脚步,并不断突破。

“关键还是产品的定位,组织能力、产品从设计之初就具备的与海外市场的匹配度,以及长期以来对主流发达国家市场坚定不移的布局和由此建立的在海外主流发达国家市场运营能力。”王瑞说,疫情之下,仍能能顺利推动欧洲市场业务,应该说是上汽大通所具备的“原生能力”发挥出来了。

2011年5月,上汽大通诞生了不到两个月,王瑞就成为“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在上汽大通第一任总经理,也是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通董事长蓝青松的领导下,上汽大通从创业之初就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并打造了对应的产品力,同时确定了“墙内墙外都要香”的市场布局策略。

从2011年第一款产品V80上市,到2018年的第20万台车下线,上汽大通连续7年保持80%的复合增长率,被业界称为“大通速度”,截止到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的2019年,上汽MAXUS仍保持着60%的年复合增长率。

值得称道的还有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创造的能力,从成立之初,上汽大通就抱着“不是赚一票就走”的理念,建立海外团队,了解当地市场,深入服务客户,建立当地的能力,深耕海外市场。

正是长期坚持下,上汽大通的全球业务已遍布48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澳新、美洲、欧洲、东盟、中东五大核心市场,海外累计销量已超过6.8万台,突破口和销量主要来源都是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

体系能力战疫情

虽然海外市场捷报频频,但王瑞所面对的国内外大环境并不好,特别是国内市场,王瑞升任上汽大通总经理一年以来,国内市场可以用“最冷”来形容。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500余万辆,同比下降8.2%。由此,也拉开了行业加速优胜劣汰的序幕。

行业加速洗牌,一些企业走着走着,就不见了。王瑞坦言,随着市场增量变少,销量逐渐将向头部企业和品牌集中,淘汰赛已经开始,市场两极分化日益凸显,要么出彩,要么出局。

回忆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王瑞说:“感觉自己责任感更强,压力更大,但信心也更足了。”

虽然市场遇冷,在全行业下降的2019年,上汽MAXUS全年逆势增长,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42.8%。其中国内同比增长45.27%,海外同比增长32.77%。上汽MAXUS也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为数不多在2019年1-12月份,连续12个月实现同比增长的车企。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上汽大通连续实现超过20%的增长。

这是疫情前的业绩,疫情中,上汽大通则迅速应对,完成了从一家车企到国家战略物资生产企业的蜕变。上汽大通在这波疫情中大出“风头”。上汽大通的负压救护车,成为新闻联播,China daily等争相报道的题材。

上汽大通还借助海外的渠道和网络优势,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海外整合防疫资源运回国内。早在1月31日凌晨5点,2.38吨200箱的医用口罩、3.2吨400箱医用防护服从悉尼陆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并且在上汽大通志愿者们的努力和海内外各方面的通力支持下,5.58吨医疗物资仅仅花费5天时间就完成了募捐、集货、进出口、国际物流、清关等全流程。货物抵达上海后,上汽大通与上汽集团内运输企业天地华宇通力合作,通过紧急协调,排出运输车辆以及请愿准备主动隔离的驾驶员,连夜驰援武汉。

此外,配合各地的封城政策,上汽大通还利用房车等优势资源,组织志愿者车队,在各个道口给执勤的人员使用。

王瑞认为,上汽大通能够在疫情后迅速发力,走上销量正轨,这是由上汽大通的体系能力造就的。作为一家商用车起步的企业,上汽大通的营销团队从第一天起就是以地推、扫街的模式去耕耘市场,这也使得上汽大通具有接地气的营销能力,而在疫情中,恰巧是需要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与客户形成互动。

能够与客户形成互动的,还有上汽大通一直在推的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模式,通过蜘蛛智选,消费者可以在网上看车,选配件,下订单;而“我行MAXUS”平台则早就积累了770万的粉丝,正是这些之前一直在布局的线上能力,使得上汽大通迅速扛过疫情。

后疫情时代的组合拳

“疫情不是三天五天就能过去的,整个行业都将面临重塑的机会,应该说,前期的铺垫使得上汽大通有了扎实的基础,但同时可以看到的是,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对于上任刚刚满一年的王瑞来说,今后的路还很长,如何带领上汽大通走好每一步,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

“从总量上看,需求可能进一步降低。”王瑞坦言,“需求降低,是建立在企业压力之上,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压力会很大,而无论是中小企业的企业主还是职工,收入就会降低,这将直接影响到汽车大宗商品的销售。特别是换购和续购的群体会降低。”

虽然,新购车的群体会比原来多,特别是此次疫情造成对公共交通的恐慌性心理,会导致新车购买增加。不过,新购车主大多以入门级、中低端为主,很难弥补换购、续购车市场的损失。

如何紧握市场节奏,针对性布局?

王瑞坦诚,一方面上汽大通将继续优化海外布局,做强海外业务。

上汽大通要用“中国智造”与欧洲汽车产业对接,将最符合欧洲市场的产品,通过上汽大通的产品能力打造出来,攻克更多的海外主流发达国家市场。

上汽大通此次出口到挪威的EV30,就拿到了挪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最高补贴,超过所有竞争对手。愉观车市了解到,上汽大通最新推出的纯电动EUNIQ 5和EUNIQ 6,虽然还没在欧洲上市,但已经有欧洲经销商慕名而来。而EV30正在扩大产能,解决欧洲市场供不应求问题。

到2020年底前,上汽MAXUS已在海外完成五大核心市场的网络布局,并开始通过派驻执行本地化运营及营销管理强化品牌及客户服务。根据规划,至2023年,上汽大通将形成体系化的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销商管理与业务运营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在2020年到2022年间,上汽MAXUS将突破实现3-4个万辆级销售区域。

第二,打好产品组合拳。

为了满足海内外市场产品的需求,上汽大通将在新能源产品上打好“组合拳”,除了现有产品,还有全新氢燃料电池MPV G20FC、全新中高端皮卡、电动皮卡、入门级皮卡以及G50年度车型等全新产品将陆续推出。

同时,上汽大通还将加大技术投放方面,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全品类的新能源、下一代电子架构、智能座舱等都将陆续登场。此外,上汽MAXUS还将在2020年着手研发全新架构MIFA,产品覆盖中型MPV、大型MPV、中型SUV、中大型SUV以及承载式皮卡等,首款MPV车型将于2022年投放市场。

当然,王瑞透露,上汽大通也会继续积极寻找更多的突围机会,在低迷的市场中,寻找新的机会。

一是疫情带来新的市场。

以负压车为例,之前只有传染病医院才会订购,而疫情爆发后,虽然很多医院不一定会单独定制负压车,但会在救护车上加配负压过滤装置,产品升级将迎来一轮救护车的换购,而对于在疫情中,产品质量通过各种认证并被认可的上汽大通,将会是个机会,实际上,上汽大通已经收到意向订单超过千辆。

二是疫情之后,消费思维带动消费结构的变化。

比如,消费者在选择车辆的时候,会考虑到家人,会考虑买一个大一点的车将全家人一起带上。而对于上汽大通的G50就是比较大的机会。

此外,疫情之后,大型公共交通,也可能受到抵触,而小型客运,点对点的服务,将催生小型客运车市场,城市网约车将替代客运车。而对7座9座等小型专车的需求,而这也是上汽大通G10等产品的市场机会。

三是迎合国家相关政策,应势而生推出更多产品和服务。

比如“地摊经济”的热度持续升高带来需求,上汽大通本来就是商用车起家,本来就有很多车辆用于商业,比如,在上海迪士尼附近的奕欧来奥特莱斯,上汽大通的冰激淋车,早就在那里定点使用。王瑞表示,上汽大通的“后备箱商业”将更加成体系,也更加高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