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持股75%后,江淮大众下一步怎么走?

2020年06月09日 11:53: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投资10欧亿元,获得江淮汽车集团50%股权。同时,增持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股权至75%,获得公司管理权。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股权。

江淮大众成立于2017年,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江淮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公司聚焦电动汽车。目前已经推出了思皓品牌,首款车型思皓E20X已经上市销售。

大众汽车投资江淮汽车、增持江淮大众后,江淮大众的未来将是怎样的?根据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的解读,可以窥见江淮大众的未来。

一、江淮大众大众汽车集团中是什么角色?

未来,江淮大众大众汽车集团中将担任怎样的角色?如何区分和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关系?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江淮大众未来的发展。

根据迪斯的介绍,在大众汽车的规划中,江淮大众与南、北大众将是互补关系,江淮大众的产品定位是小型新能源车市场。大众汽车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要实现这个销量目标,江淮大众将担任重要角色。

迪斯概括说,“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能让大众汽车更好地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布局。江淮大众和南、北大众针对的细分市场不一样,能实现良好互补。这样的合力优势也会非常明显,这对我们MEB平台产品在中国的推广,提高产品销量也是大有裨益的。”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

基于这样的定位,大众汽车对江淮大众的重视程度非常之高。从本次投资方向也可以看出来,本次投资的重点是:聚焦电动汽车核心产业链,为开拓国内电动汽车市场提前布局,承接这个重任的则是江淮大众

冯思翰说:我们和安徽省政府、江淮集团探讨时,战略上是要让新能源汽车乘用车业务大幅度地发展,而不是专注于重载卡车和商用车,所以,我们决定在江淮大众合资企业当中增资达到75%。我们的核心活动都是放在合资企业。

“我们持股之后,根据双方共同达成的共识,我们不能够干预或重度干预上市企业江淮汽车的运行,我们的注意力会在江淮大众合资企业之中。”冯思翰强调说。

这意味着,大众汽车本次投资的重点是全力提升江淮大众合资企业的综合实力,将其打造为大众汽车开拓小型电动汽车市场的尖兵。这个定位决定了江淮大众的未来。

据冯思翰介绍,大众汽车的本次投资大部分投到了江淮大众合资企业增资当中,包括开展生产、研发等活动。“这次投资决不仅仅是收购的出价,而是很大程度上已经投入到围绕未来的业务布局和发展当中。相关产品的投资会在10亿欧元基础之上,在未来陆续地叠加进去。”

二、江淮大众将给大众汽车带来什么?

大众汽车如此厚爱的江淮大众,未来将带来哪些回报?根据迪斯的介绍,大众汽车增持江淮大众股权后,将产生三个积极影响。

第一个影响是管理效率的提升。之前,江淮大众的股比是双方各占50%。大众汽车增持江淮大众股权后,江淮大众的管理效率、管理水平、技术标准等将会同步提升。

“增持江淮大众的股份之后,大众汽车将有更好的管理权,江淮大众将按照集团标准进行决策,速度加快,效率会提高。这对以后在中国的战略执行具有深远意义和便利性。”迪斯说。

“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可以进一步地执行合资企业战略。”冯思翰也说。

第二个影响是扩大大众汽车的专利库,为大众汽车开拓国内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储备技术和专利。

迪斯说,本次合作可以扩大大众汽车的专利库,拥有更多研发能力、专利池和技术储备,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第三个影响是促进技术研发和设计的联动。

迪斯说,增持江淮大众股权后,还可以促进研发、技术和设计层面的联动。目前,位于合肥的江淮大众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江淮大众的未来车型也在开发之中,预计将在2023年推出市场。

从迪斯和冯思翰的介绍可以看出,大众汽车对江淮大众寄予厚望。

“本次大众汽车对于江淮大众的投资,更多的是一种长远的战略性投资。”冯思翰说的话提供了清晰的注脚。

三、江淮大众的产品定位和研发规划是怎样的?

关于江淮大众的产品定位,上文提到,在大众汽车的规划中,江淮大众将主攻小型电动汽车,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新能源汽车形成互补。

迪斯说:“小型新能源车将是江淮大众的优势和品牌切入点,现在,思皓品牌有三款小型新能源车,有利于大众汽车开拓新能源车市场份额。“

冯思翰也表示,江淮大众将推出小型电动汽车产品,满足对价格敏感的用户群体需求。这类电动汽车虽然能量密度有所降低,但价位和安全性有独特的优势。

那么,江淮大众未来的产品竞争力如何?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迪斯先表达了对补贴退坡的看法。他表示,大众新能源车的发展并不取决于补贴,而是推出富有吸引力的车型,拉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冯思翰也表示,大众汽车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从来都不是建立在依赖政府补贴基础之上的,而是推出具有极强竞争力以及非常有吸引力的产品来赢得市场。

毋庸置疑,这个战略也是江淮大众产品研发的原则。

冯思翰介绍了江淮大众未来5年的技术研发和产品投放计划。产品方面,到2025年,江淮大众将拥有4-5款纯电动汽车产品组合;

技术方面,目前已经开建的江淮大众研发中心将继续推进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后,江淮大众能在合肥进一步加大电动汽车和相关产品的开发和测试;

产能方面,江淮大众计划建设工厂,落实江淮大众到2025年前4-5款产品阵容的计划,执行江淮大众第一阶段的发展战略。

大众本次投资约11亿欧元入股的国轩高科,将为江淮大众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首先,从地域来看,江淮大众和国轩高科都位于安徽合肥,可以产生更高效的协同效应。正如迪斯所说:“我们选择国轩高科来投资,是因为它和江淮大众同在安徽合肥,从地缘来看,能产生非常好的物流和研发协同效应。”

其次,国轩高科的优势是LFP磷酸铁锂电池,与江淮大众电动汽车的产品需求高度契合。冯思翰解释:江淮大众瞄准的是以价格为导向的市场,该市场用户价格敏感度比较高。如果要推新的品牌和产品,就要做小型新能源车。LFP磷酸铁锂电池具有成本便宜、性能安全的优势,比较适合小型电动汽车。

之前,有传言说,西亚特将引入江淮大众生产。那么,本次大众汽车增资之后,西亚特会引入江淮大众吗?

冯思翰说,西雅特大众汽车集团中不可或缺的品牌,在某些市场对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现在这个阶段来看,西雅特现在入华时机还不是特别成熟。

四、总结

江淮大众的集团角色、产品定位、技术研发、产品规划等角度,可以窥见其未来的样子。

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已经拥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三个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大众汽车第一家股权超过50%的合资公司,承担着开拓小型电动车市场的重任,被大众汽车寄予厚望。

如迪斯所言,这两项战略性投资会加大和拓宽大众汽车在中国电动车出行业务的发展。江淮大众可以更好地开发并销售对于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极具吸引力的全新电动车型;和国轩的合作也能极大地保证未来对于电池供应的能力,满足集团车型需求。

从市场来看,江淮大众专注的小型电动汽车市场,是目前潜力最大、用户保有量最多的市场。从自身竞争力来看,江淮大众背靠大众汽车强大的技术、资金、管理后盾,又有江淮汽车在小型电动汽车市场的技术经验助力,再加上国轩高科的配套支持,以及安徽和合肥市的政策支持,可谓强强联合。

乘着汽车新四化的东风江淮大众有望成为小型电动汽车市场的黑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