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仅仅是称霸秋名山,从近期的大事件,窥探“神车”五菱的野心

2020年06月09日 13:16:03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自主品牌当中,五菱无疑是兼具实力与底蕴的选手之一。在微车市场,五菱靠多年沉淀积累起了相当深厚的群众基础,但对于只关注乘用车的消费者而言,五菱品牌似乎就没有太多存在感了,顶多记住五菱宏光这款“秋名山神车”的各种梗。

然而,今年来五菱可谓大动作频频,从生产口罩,到2200万辆整车下线、换标,再到近日推出宏光MINI EV和摆摊神车,五菱的每一步都走在了热点的前沿。

尤其是在“地摊经济”的浪潮下,五菱最近简直刷爆了存在感,带动五菱汽车股票大涨!这一系列大动作的背后,固然有五菱炒作宣传的因素,却也折射出五菱品牌困中求变、向上迸发的决心。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五菱就一直是许多用户奋斗路上的好帮手。知名财经媒体《福布斯》甚至对其有这样的评价:“朴实无华的五菱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卖的车,中国任何乡村随处可见,创造了全球月销最高纪录,是人类史上最畅销的车型。”

然而,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消费理念的转变,微车市场不断收窄,虽然有宝骏品牌在轿车和SUV领域发力,在整体车市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仍然出现了全线品牌下滑的窘境。

来到2020年,车市环境更是雪上加霜,1月份整个MPV板块的销量尚不足10万台。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别克GL8等中高端车型的逆风上扬。

尽管后续3、4月份,五菱宏光的跌幅收窄,但很明显,上汽通用五菱也认识到了时下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自主品牌纷纷发力,而自身却缺乏高端布局、产品竞争力有待加强等问题。从宝骏品牌更换钻石车标开始,我们就能窥见五菱向上的决心。

但在吉利长城等品牌的竞争下,宝骏短时间内恐怕无法承担起五菱的期望。为了自救,五菱采取了种种转型举措,主要体现在向全球化、高端化进发以及提升品牌形象。

今年5月25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成为国内首家产量突破2200万辆的汽车企业。趁着这一契机,五菱发布了全新品牌银标,此后其旗下车型将根据平台的不同,分别搭载全球银标、经典红标。虽然标志的整体造型未变,只是换成了更具质感的银色,但这一LOGO的发布无疑表明了五菱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的勇气。

而在国内市场,上汽通用五菱也跟随经济热点不断扩充着产品线。比如,在新能源的风口下,五菱推出了全新纯电微型车——宏光MINI EV,新车的预售价为2.98万元起,顶配也只要3.88万元,还是四座布局!

比起“三无”老年代步车而言,宏光MINI EV具有品牌加成;比起奇瑞eQ1、欧拉R1等竞品,宏光MINI EV的价格优势更为明显……虽然配置及续航方面表现一般,但凭借出色的性价比,新车还是有望成为新的“代步神器”。

而在近日,在中央文明办对地摊经济松绑后,全国多地都掀起了复兴地摊经济的热潮。在这一背景下,五菱推出了一款“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起售价5.58万元。这款车型能够从三个方向开启箱门,多方位地展示货品,堪称“摆摊神车”。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售货车的底盘来自上汽通用五菱,但设计、改装、销售均由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二者分属相互独立的实体。

虽然许多消费者还分不清,这款摆摊神车究竟是上汽通用五菱还是五菱汽车的产品,但五菱汽车的股价却是实打实地上涨了不少。从前,摆摊是为了买车,现在大家却是要买车去摆摊了……说笑归说笑,从五菱的一系列动作着实可以看出,它正在践行“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

早在今年2月,五菱就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成为全国第一个既生产口罩又生产口罩机的车企,为防疫抗疫作出了贡献。现在,从宏光MINI EV到摆摊神车,虽然五菱一边谋求高端化、全球化,但始终是那个亲民、接地气的五菱。这些举措无疑都有助于五菱营造口碑,在群众中刷一波好感。

在疆哥看来,虽然此前不少消费者对五菱的印象主要停留于商用车领域,但在这些大动作的造势下,五菱品牌已具备向家用车领域渗透的底气,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口碑上,都已有所积淀。不过,要向家用领域转型,五菱势必不能局限在低端市场发展。

既然“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人民需要的不仅仅只是价格低廉的产品,更要品牌力、设计感、实用性兼备的车型,最好还能形成自己独特的亮点。纵观那些被“封神”的畅销车型,思域以运动质感闻名,卡罗拉以省油省心著称……五菱应该往哪一方向发力?形成怎样的品牌调性才能在一众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决心向上的五菱,更是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