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BEIJING-X7”是传统汽车还是“新汽车”?

2020年06月09日 17:5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这几日,“BEIJING-X7”成了网络热搜。许多人在问:“BEIJING”是哪个企业的汽车品牌?“BEIJING-X7”又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大部分人的答案是:“BEIJING”是北汽集团去年10月刚发布的一个全新汽车品牌,“BEIJING-X7”是该品牌下的第一款产品。在我看来,这个答案给人感觉只是出了一款新车而已。这多少会让北汽有点尴尬。毕竟,围绕着为什么要推这个品牌,围绕着这个全新的产品,企业是费了不少心思的。换句话说,从BEIJING开始,在这款全新的X7上,北汽方面希望告诉大家这是总结这些年来对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经验和教训后面向未来的全新开始。我认为,“BEIJING”品牌的推出至少要从三个方面去看:

一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这些年发展很快。像北汽这样的国有汽车大集团,尽管都在这个主攻方向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由历史的、体制、机制的原因,自主品牌事业与消费者和市场的变化速度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的。这个差距体现在大家对这些企业的产品和品牌认知上始终跳不出当年起步时的观点和看法。技术含量低、质量品质不稳定,以低价格为特点的性价比等。很显然,这与当前自主品牌各企业全新变化和实力不相符,它也给像北汽这样的企业在如何快速将自主品牌推上健康发展之路带来压力。北汽自主品牌原来有一个“绅宝”品牌,这个品牌名称与当初引进北欧“萨博”品牌技术有关。现在看,它已经不能反映北汽自主在研发制造、品质等各方面的进步,这也是推出BEIJING品牌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很显然,“BEIJING”牌是北汽自主品牌的升级。北汽内部将之称为自主品牌3.0版本。

二是,近年来,国内汽车领域“闯入”不少新的参与者。即我们常说的造车新势力,这些新进入者以互联网思维对传统汽车业提出挑战,吸引了不少汽车的消费者。这个过程中,传统车企渐渐明白,要造出令人满意的车,传统汽车的观念必须更新。它的核心不再只是四个轮子一个发动机,它更强调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北汽集团推出“BEIJING”牌的背后其实是这个大背景下的全新改变。事实上,“BEIJING-X7”这款车最大的变化不仅是造型外观上的变化,而是互联网思维下的消费者体验上的变化。像这款车的智能网联技术已经完全跟上了当代年轻消费者的步伐了。这对北汽这样的传统车企而言不只是一个小的改变了。传统汽车主要还停留在车的层面上看好坏,“新汽车”除了传统性能指标外,强调的是车以外的体验和感受。从这个角度而言,用传统来评判BEIJING-X7已经不够了。BEIJING-X7可以算得上是一款“新汽车”。

最后强调一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实力已经让很多企业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品牌向上的信心。像吉利在原有品牌上推出了“领克”,长城推出了高端品牌“WEY”,都取得了好的市场业绩。上个月,一汽的“红旗”牌逆势上涨,说明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识已经不在低端、低价格、低品质上了。有消息透露,东风上汽在原来自主品牌布局基础上,已经启动全新的高端品牌计划。北汽的“BEIJING”牌只是企业自主战略的一个部分。与此同时,还在新能源汽车板块推出的高端品牌“Arcfox”。北汽与其他自主品牌企业一样,都在推进品牌向上计划。“BEIJING”牌的出现只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而BEIJING-X7的升级不只是换个新车而已,它应该是“脱胎换骨”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