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用车风口拉动车市增长 一汽解放投11亿扩产提效

2020年06月10日 10:02: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激发的商用车需求持续发酵后,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新基建、物流等行业将拉动商用车的新一轮增量,而这也将成为各车企争夺的新风口,头部企业均开始提速布局。为此,雷诺率先宣布在华由乘用车业务向商用车转型,而吉利控股也试图通过收购华菱星马“拓圈”,国内商用车头部企业一汽解放自然也不甘落后,开始为未来铺路。

日前,一汽解放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与长春市政府、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近日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公司拟实施卡车厂提升竞争力项目,分别新建J7智能装配线项目、整车下线智能检测能力提升项目和卡车厂底盘防腐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1.25亿元,预计于2020年6月动工建设,明年12月投产。该项目群预计将增加产能5万辆/年,增加极限产能8万辆/年。

null

同时,《道哥说车》编辑也关注到,2个月前,上市公司刚刚与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置出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并置入资产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由乘用车转向商用车,公司也由“一汽轿车”时代正式迈入“一汽解放”时代。分析人士预计6月重卡销量增长势头有望持续,并且今年销量将达到110万辆,龙头一汽解放有望藉此受益。

拟投资11亿增产5万辆卡车

长春素有中国“汽车城”之称,目前正全面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后市场服务基地。一汽解放作为长春重要的整车生产企业,聚焦商用车业务领域,对塑造“汽车城”品牌新形象发挥着重要作用。后续,长春市政府和汽开区愿意同一汽解放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全力支持一汽解放卡车厂提升竞争力项目的建设与发展。

一汽解放表示,公司为响应长春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塑造“汽车城”品牌新形象,结合长春市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一汽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及一汽解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使命,策划了一汽解放卡车厂提升竞争力项目。本次合作有利于增强公司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产能和产品竞争力。

null

此前一汽轿车刚刚与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完成资产重组,从乘用车变更为商用车,一汽解放拥有绝对的优势,是重卡整车行业龙头。2017-2019年,一汽解放中重卡销量分别为26.5万辆、26.8万辆、28.5万辆,市场份额分别为19.7%、20.2%、21.7%。解放重卡连续四年行业第一、中重卡连续三年行业第一、单一品牌销量连续两年全球第一。

目前,一汽解放已实现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拥有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军用车等五大产品系列,2019年重卡销量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目前有长春、青岛、成都、柳州四大整车基地和长春、无锡、大连三大总成基地的生产布局,整车年生产能力31万辆,此次将在长春市汽开区一汽解放一厂区内扩产。一汽解放公告称,此次签署合作协议扩产,有利于增强公司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产品产能和产品竞争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布局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一汽解放还公告称,公司拟出资7.65亿元增持一汽财务公司879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后,公司对一汽财务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21.81%增加至21.84%。据悉,本次一汽财务公司增资对象为原有部分股东,包括一汽股份、一汽解放、一汽资本和一汽富维,各股东以现金方式认购,每一元注册资本认购价格为8.71元。谈及投资一汽财务公司的原因时,一汽解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参股的一汽财务公司经济效益良好,每年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

null

商用车风口显现

事实上,从雷诺吉利押宝商用车未来,再到一汽解放同政府、集团资源涌入的背后,是商用车市场蕴藏的增量机遇。

据中汽协销量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10.4万辆和20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3%和4.4%,增长率由负转正,结束21个月连续下滑趋势。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原因首先是国内商用车销量呈现出了明显的上涨态势。其次,受2019年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影响,去年同期销量基数相对较小。最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也有利于汽车销售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增长主要由商用车拉动,而非乘用车。据中汽协统计,4月,乘用车当月售出158.7万辆,同比下降4.6%;商用车共售出53.4万辆,同比增长31.6%,为历史最高水平。在商用车当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小幅增长,货车产销增长均超过34.2%达到49.6万辆;其中,重卡销量19万辆,轻卡销量破21万辆,创单月销量历史纪录。企业方面,除上汽大通小幅下降外,申沃、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等商用车4月份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

null

同样是与集团乘用车业务相比,一汽解放所处的商用车赛道发展也十分迅速。2017年至今,一汽解放的订单及销量持续增加,产能利用率持续高于100%。目前,一汽解放销售的主要产品包括J6P、J6M、J6L、天V、悍V、龙V等系列车型,未来将加大符合国Ⅵ排放标准的新一代J7平台系列车型的销售力度。截至今年5月,一汽解放重卡销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27%,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27.2%上升到29.7%,位居行业销量第一。

而在销量企稳的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也为商用车放量提供新窗口期。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基建工程的启动,必将带动工程车市场销量,甚至从运送物资角度讲,干线物流车也会从侧面受益,这将为商用车企业带来增量机遇。”可以预见的是,市场需求强劲,再加上一汽解放在重卡行业中的强大研发实力和产品竞争力,提升产能后的一汽解放市场份额或将继续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