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心借车竟然还要承担法律责任?赶紧了解,有备无患

2020年06月10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借车这事,相信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很多爱车如命的同学(例如我),基本就不会让别人碰自己的爱车。但换句话说,你不借吧,显得咱小气,你借吧,又担心爱车发生剐蹭或者交通事故,所以绝大多数同学都选择车不外借。

但有些情况就很难免了,例如父母、亲戚这种和自己息息相关的家人,虽然谈不上借,但如果真要是出了事故,作为车主的你,要不要承担责任?保险赔不赔呢?

正常情况下,车辆借出发生违章或者事故,车主本人是不需要赔偿的,但以下这几点,一定要注意看,因为一旦你放松警惕疏忽了,那等待你的,一定是笔巨额的赔偿。

哪些情况,车主需要自行赔偿

1. 知道自己的车存在缺陷或故障,而且该缺陷是构成交通事故发生主要原因的。

2. 知道借车人,无驾照,不具备驾驶资格的

3. 知道借车人已饮酒、醉酒仍要继续驾驶车辆上路的

4. 知道借车人长时间服用国家明令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的

借车给别人开,除了担心自己会不会牵扯法律赔偿责任之外,还有一个最让车主担心的事,那就是发生事故之后,保险公司到底赔不赔呢?其实只要不是以下这两种情况,都可以获得赔偿。

未经车主同意2次转借

这个意思很好理解,就是你把车借给朋友,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又将车转手借给一个你不认识的陌生人,或者他人手里,从而引发的交通事故,造车车辆受损,保险公司是不会对其赔偿的。

借车人驾照类型不符、酒驾

如果你明知道借车人没有驾照、或者驾照过期、吊销,甚至借车人已饮酒或者醉酒的状态下,还把车辆借给他人驾驶,一旦出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有权直接拒赔的。

梳理要点

1. 不要将有隐患的车辆借给他人

2. 借车前要确保对方有驾照,并且驾照在有效期内

3. 决不能把车借给饮酒或醉酒 以及长时间服用违禁药物的他人驾驶

综上所述,借车这事吧,因人而异。如果平日接触的朋友都比较靠谱,开车也相对小心谨慎,那把车借给他们,还是可以放心的。但如果借车人平时开车就很马虎,车技也不太娴熟,再加上有爱喝酒的习惯,那咱还是选择委婉拒绝吧。一旦出了事故,车虽然可以修好,但要是摊上法律责任,就显得有些得不偿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