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张估值千亿合影背后的资本江湖

2020年06月10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谁是汽车圈最苦逼的人?2019年这项人设落在了李斌的头上。万万没想到,2020年李斌非但没有摘掉这顶"最惨人设"的帽子,还拉来了两个造车兄弟——何小鹏和理想,"最惨三人组"正式出道。

6月7日,一张李斌、何小鹏、李想簇拥而坐的照片在朋友圈流传,何小鹏发朋友圈并配文"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在何小鹏的微博上,他更是在三人合影的旁边,配上了"黑豹、钢铁侠、雷神"以及"三英战吕布"的图片,颇有兄弟齐心的意味。

而资本市场也早已经为这三位自称"苦逼"的男人明码标价。蔚来目前的市值是66.41亿美元,小鹏的估值被炒到了近40亿美元,理想的估值也飙升至200亿元,三家企业的估值加起来近千亿元人民币。

从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发展来看,这绝对是中国新造车运动发展过程中具有会师意义的照片。

早在造车新势力企业发展初期,便有不少声音表示,最后胜出的企业不超过三家。经过量产、融资几轮淘汰赛下来,果然还在苦苦坚持的企业可用一只手数下来。

与其说支撑它们坚持下来的是产品和运营模式,不如说它们都拥有着强有力的资本推手。

资本喂养

据汽车头条APP计算,从天使轮融资到当前最后一轮融资,小鹏汽车一共经历了9次融资,共收获将近200亿人民币的资金支持;蔚来汽车从2015年A轮融资到最近的一次债券融资,一共经历了十四次融资,收获了超过500亿人民币的资金支持;理想汽车从最初的天使轮到如今的C轮融资,一共经历了7次融资,共收获了40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部分融资并未公布具体的融资数额,因此汽车头条APP对小鹏、蔚来和理想的融资数额是粗略估算的结果。

除了小鹏、蔚来和理想之外,威马也是活跃在造车新势力一线的企业。威马走到现在,同样是资本大手助推的结果。

站在这些造车新势力企业背后的,究竟是哪些投资高手呢?

在造车新势力融资早期,BAT三大巨头便已经深入渗透。其中最先站队的当属腾讯。作为蔚来汽车的六大创始人之一,腾讯在一开始便对蔚来汽车进行了投资。

而在蔚来后续的融资中,腾讯又进行了多次跟投,深度参与蔚来汽车的造车之路。腾讯参与了蔚来2015年的A轮融资、2017年的战略融资、2017年的D轮融资以及2019年的债券融资。

在蔚来汽车的C轮投资中,百度也开始参与到造车新势力企业的融资之中。而后,百度资本又投资了威马汽车的B轮融资,深入到造车新势力阵营当中。

随着阿里巴巴对小鹏汽车的A+轮以及B轮融资的投资,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在造车新势力企业中正式展开了较量,形成了阿里巴巴+小鹏、腾讯+蔚来、百度+威马的格局。

除了BAT之外,刘强东也是造车新势力企业的重要伙伴。京东不仅参与了蔚来早期的融资,刘强东的妻子章泽天也多次为蔚来站台。章泽天曾出席过蔚来耗资8000万的发布会,试乘了蔚来EP9,这些蛛丝马迹的背后均是资本力量的呈现。

雷军也与造车新势力企业保持着紧密联系。众所周知,雷军是蔚来汽车的创始投资人,同时也投资了小鹏汽车。

在私下里,雷军与李斌、何小鹏的交集也颇深。2015年造车新势力企业刚刚萌芽的时刻,雷军便与李斌有过联系。几年之后,雷军回忆称"那时候,一谈造车感觉像是骗钱似的。"

对于何小鹏而言,雷军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投资人这样简单,更是"人生导师"一般的存在。

何小鹏曾表示:"人生需要导师,创业的路上也需要贵人,对我而言,雷军就是这样的导师和贵人。无论是UC,还是小鹏汽车,雷军都是我的天使投资人,也都给了我很多正确的建议。"

当然,这场中国汽车历史上轰轰烈烈的一次造车运动,还吸引着更多投资机构的青睐。翻看过去几年中小鹏、蔚来、理想的投资者时,高瓴资本、IDG资本、经纬中国、红杉资本、顺为资本、明势资本、梅花创投等投资圈"大佬"纷纷参与到这场造车狂潮中。

其中,高瓴资本投资了小鹏、蔚来;顺为资本投资了小鹏、蔚来;IDG资本投资了小鹏、蔚来;红杉资本投资了蔚来;明势资本一直坚持对理想进行投资。

上市迷途

各个领域的资金入场造车运动后,终于催生出了初期的结果。如今,蔚来、小鹏和理想均实现了量产交付,趟过了造车路上的第一道坑。

不过,汽车特殊的生产周期、高度复杂的品质工艺,重资产的玩法都极度考验资本的耐心。即便是这三家企业,目前依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盈利遥遥无期。

何小鹏曾在朋友圈发出感慨:"做一个超高难度,巨大投入,基本上无竞争的创业,基本上没有办法是初次创业者有能力驾驭的,同时因为风险巨大对一个大企业内部孵化也的确不应该因不满足股东利益。但是在中国已经成功的企业家我也认识不少了,无论是科技、金融、地产还是汽车,基本上无人愿意真正个人投入在一个可能要经历巨大失败、经济损失、多年嘲讽和很可能无法规模盈利的事情。大家都努力在产品(内容)和人(企业)之间做流通效率和生产关系和服务体系的优化,很少人真正从最源头最底层做事情。期待将来我们有更多更天真的连续创业者。"

在利益权衡之下,不少资本选择了退出对造车新势力企业的投资。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已不再持有蔚来汽车股份。

高瓴资本是蔚来大的重要投资人,它的撤资一时间让蔚来陷入了负面口碑之中。蔚来汽车在股市上的表现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实现盈利遥遥无期等话语层出不穷。

事实上资金匮乏一直伴随着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即便是如今"幸存"下来的蔚来、小鹏和理想,依然在为这个问题头疼。

正如何小鹏对三人合照的点评道出了如今造车人的心声: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而万变不离其宗,补充资金缺口,是生存求变的唯一出路。

在此之前,蔚来已经通过在美股的上市打开了一个新的资金入口。在蔚来之后,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上市的消息也此起彼伏。

近段时间,企查查的信息显示小鹏和理想IPO的动作越来越明显。在2019年12月13日,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多达17名投资人从公司退出,包括蓝驰创投、梅花创投等多家投资合伙企业。

同时,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和中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殷晓斌,作为原董事双双从公司董事会退出。车和家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变更前的9.15亿元减少为6.83亿元。

2020年5月13日,车和家再次发生工商变更,多达18名投资人从刚公司退出,车和家的注册资本由7.25亿减少为4.34亿,同比减少40.2%。此外,理想原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新帆公司资本金减少为29000.657万元人民币,减少了71%。

另一边,小鹏汽车几乎执行着与理想汽车同样的操作。2020年5月18日,小鹏完成股东变更,包括何小鹏、夏珩在内的27名股东全部退出,变更后仅仅留下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一家股东。

对此,理想和小鹏的回应是"公司优化组织架构"。不过,这被不少分析师解读为搭建VIE架构,这是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标志动作。此外,注册资金的减少同样被解读为为上市做准备。

这些确切消息的背后,一些流言已经在汽车圈传开。据知情人透露,小鹏汽车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IPO文件,整体上市计划预计会在今年7月至9月之间完成。

路透社报道称,理想汽车也已正式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高盛为此次牵头交易的主要银行。

造车运动行进至此,理想和小鹏IPO的时机似乎已经成熟。它们依托资本的力量,从300多家造车新势力企业中脱颖而出,实现用户交付并取得了还算不错的销量成绩。

然而资本市场的环境正在悄然改变。几年前,造车运动风起云涌之时,凭借着几张PPT便可融得上亿资金的时代已经过去。资本认清了造车是一件漫长的消耗运动,并且冒着极大的风险。

此外,"瑞幸事件"的发酵或让中概股面临着严苛的监管要求,将加大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不确定性。

更大的背景是,在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本应常规的市场化监管行为被美国政府增添了过多其他因素。

或许,这是造车最好的时代:站在新能源风口上的马斯克光芒四射,多项利好政策的推出,就业刚需的助推,且恰处于智能网联风口之中,这都让造车新势力企业成为资本和地方政府的"座上宾"。

但这或许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成也资本,衰也资本。前行者已然感慨:资本是助推你的,但是最后,其实你都得还回去。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