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被“杯酒释兵权”背后

2020年06月10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这两项投资是合理的,它具有象征意义——中国市场是多么重要,对中国市场充分理解是多么重要。”电话线那边的迪斯激动地说道,这是在大众在不久之前刚刚官宣在中国新增20亿欧元投资之后,迪斯第一时间迫不及待地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时谈到的。

而在场的包括我在内的中国媒体,谁也不会想到,此时的迪斯,敲定如此重大的投资之后,会迅速被一场疾风骤雨式的宫斗所笼罩。

就在大众宣布在中国实现合资股比突防、首度入股电池供应链国轩高科之后,大众总部狼堡突发了一场权力地震。

原本大权独揽、身兼三职——大众集团CEO、大众品牌CEO及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的迪斯被削权,其最为核心的管理权限——大众品牌CEO被原大众品牌COO拉尔夫·布兰德斯特(Ralf Brandstätter)接任,任期将从7月1日开始。

这样不符合常理的人事任命迅速引发了舆论哗然,显然,大众集团内部的权力争斗已经到了揭开盖子的时刻。宝马高管出身,空降兵身份的迪斯在大众集团内部正在遭到股东发起的“兵变”,这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媒体本周八卦的头条新闻。

路透社和彭博社相继报道称,迪斯和监事会内部之间进行了剧烈的争吵,迪斯指责监事会董事泄露了内部机密,而监事会则质疑其在ID3和歧视性广告上并没有体现出足够的管理能力。

作为大众集团电气化转型的核心产品——ID3因为软件缺陷造成延期成为了引发双方矛盾的导火索,而最近大众集团一则涉嫌种族歧视的高尔夫广告更是令迪斯团队焦头烂额,这都给了保时捷家族与皮耶西家族掌控的监事会足够的弹药朝迪斯开炮。

显然,作为空降兵的迪斯在大众处境不妙,面临着大权旁落的危险。

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之前曾经外媒传闻现任保时捷CEO奥博穆将出任大众品牌CEO,随着正式官宣,该则传闻被证实为传闻。

但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保时捷CEO奥博穆、还是正式官宣的大众品牌COO拉尔夫·布兰德斯特,他们都是不折不扣的大众本土派高管,其职业生涯都是在大众集团内部提拔的。

与之相对应的是,大众集团董事、负责采购和零部件业务的主管斯特凡·萨默斯(Stefan Sommers)离职。而与迪斯如出一辙的是,他也是空降兵的身份。但随着这一波的权力洗牌,迪斯为首的空降兵阵容和奥博穆为首的大众本土派高管之间“权力大腾挪”。

再加上之前传出的迪斯向大众集团总部所在地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以及大股东保时捷家族双方提出延长任期到2025年遭拒的小道消息。我有充足的理由认定,迪斯在大众的权力根基正在遭到冲击,并不能排除其提前结束任期的命运。

毕竟,迪斯的前任——穆伦也是突然被辞职,导火索就是其祸从口出,在一次采访时公开宣称“大众集团CEO这个位置就是一脚踏进了监狱”。

那么,射向迪斯的“子弹”究竟还能飞多久?我不仅为迪斯捏了一把汗,毕竟,对手在暗处,而他已经暴露在了聚光灯下。

如果评价迪斯这两年来所作的工作,我不想过多点评,只想通过梳理他三次接受我采访时的金句来一窥其内心的想法。

作为曾经被视为大众集团转型的改革手,在最近两年对其的专访时,其也屡屡表态攻坚变革大众旧有体系的决心,以及继续发力中国市场的信心。

去年年初,履新不久的他就第一时间来到中国,接受我专访时表态,“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未来具有最重要的意义,甚至可以说,大众汽车集团的未来将由中国市场决定。”

押宝中国,将中国视为转型的桥头堡是这位大众新帅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大众汽车集团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中,做所的工作主要是把欧洲的汽车技术引入到中国,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在全球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已经是、将来仍将继续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未来几年甚至是几十年,中国将在汽车市场技术发展和创新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位置。”

“整个欧洲,无论决策还是文化都秉承一种谨慎且保守的心态。在中国的发展中,一方面,政策上有着非常清晰的方向;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者非常有前瞻性,他们愿意为了创新而承担一些风险。有了这样的文化,我们将更专注于在中国市场,同时加快我们的发展速度。”

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他再度接受我的专访,提到了在转型期做一名大型企业的掌门人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

“我们正在见证有史以来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场变革,在变革和转型中,我们都需要全新的一套技能。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最重要的新技能就是管理好这场变革,推陈出新,要适应基于旧技术的产品销量逐渐下降的情形,并逐渐开发新技术。”

而此刻,立志转型的这位激进派的“火炮手”遭遇的困局,也再度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家巨头企业转型之艰辛,推陈出新的迪斯面对的最大敌人不是丰田章男或马斯克,而是内部根深蒂固的保守主义思潮。

彼时,大权独揽的迪斯一手改组了大众研发团队,组建了数千人规模的独立软件研发团队,期望彻底地重塑大众的研发体系,现在来看,这次激进的彻底变革在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遭遇了水土不服,为ID3的软件隐患埋下了祸根。

而为了增加电气化和数字化技术研发费用,成本杀手迪斯不惜得罪工会,期望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和削减员工起到“节流”的效果,但这触动了根深蒂固的工会既有利益,迪斯的强硬让内部的保守派反而结成了统一联盟,使得权力格局发生了逆转。

平心而论,得益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迪斯这两年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2019年,在迪斯亲自挂帅的中国市场汽车销量整体大幅下滑8.2%的情况下,大众仍然以销售423.3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0.6%的成绩守住了这块最为重要的阵地,同年,大众集团以1097.46万的全球销量,再度超越丰田,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在这一年终是无人可以撼动。

在财报方面,上一财年,大众在全球各个地区都市场分额上升,集团全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1 %;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6%,略高于2019设定的目标区间,也高于2018财年的7.3%。

但这样的表现不足以平息内部反对派的“跃跃欲试”,迪斯主导的转型举步维艰,随着其被削权大众品牌CEO这一核心职务,也让我对于大众未来的转型增添了几分担忧。

身陷权力斗争的迪斯究竟还有多少精力全力驾驭大众这艘巨轮寻找转型的路径?被“杯酒释兵权”的他究竟还能撑多久?处于十字路口的大众又将走向何方?

2018年,履新大众新掌门人的迪斯曾经发了一份热情洋溢的内部信,“在(尾气)危机中的凝聚力,克服困难的努力以及公司应对艰难挑战的决心:所有这些一再使我确信,大众汽车是一个拥有强大团队的强大公司。对我而言,这是我一直想要的事业。”

此时此刻,重读他的这封信,让我唏嘘不已。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