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尺寸堪比汉兰达价格却不到一半 谁给了豪越定低价的勇气

2020年06月10日 11:1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近日,吉利品牌全新SUV车型豪越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10.88万—14.88万元,对于一款中型7座SUV而言,这样的预售价是极具诚意的,而按照惯例,未来新车上市后实际售价还有望进一步下调,价格之低可想而知。

低定价才能有出路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吉利豪越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835mm,轴距达到了2815mm,是一辆身材媲美汉兰达的中型SUV,也是目前吉利品牌级别最高的SUV车型。

按照以往惯例,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是自主品牌紧凑级SUV的主攻阵地,且吉利旗下紧凑级SUV车型博越的售价区间为9.88万—14.88万元,似乎身材更大的豪越并不会与博越拉开价格差距,这是为何?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品牌中,尽管紧凑级SUV车型是中坚力量,但像吉利豪越这样的高级别车型也并不罕见,譬如长安CS95哈弗H7L、传祺GS8比亚迪唐……

不过,这些车型除了比亚迪唐外,他们各自的售价区间均与各家紧凑级SUV车型并无交集,其中长安CS95的指导价区间为16.59万—21.39万元;哈弗H7L的指导价区间为17万—18万元;传祺GS8的指导价区间为16.68万—26.28万元。

而从目前终端市场的表现来看,除了比亚迪唐,上述车型均表现堪忧,其中长安CS95在今年4月份仅取得240辆的成绩;哈弗H7+哈弗H7L两款车型终端销量也未能突破千辆;而曾经上市即热销的传祺GS8在4月份也仅取得1000余辆的成绩。

话说回来,吉利豪越为何能给出如此低的预售价呢?要知道,吉利品牌不是东风风光、不是斯威、更不是众泰,它是实实在在的“自主一哥”,是除合资品牌外国内最深受消费者追捧的品牌之一,所以吉利品牌是有一定的品牌溢价能力的,且它的品牌溢价能力即便不能说超过长安长城传祺比亚迪,起码也丝毫不输这些品牌。所以按照目前自主品牌普遍的定价“规则”来看,豪越的价格区间应该与长安CS95哈弗H7L、传祺GS8相似才对。但是,或许正是更低的预售价才体现了“自主一哥”过人的洞察力……

刚刚提到,长安CS95哈弗H7L两款车型上市即边缘,而根源毫无疑问正是售价偏高,在这个价格区间购买合资品牌紧凑级SUV车型岂不更合适?而传祺GS8之所以曾经上市即成为“爆款”,最大的因素则是它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以当大量追随它“吃螃蟹”的人到来后,不仅后者不能复制传祺GS8的高光时刻,甚至将传祺GS8也拉下马,因为“螃蟹”不够吃了。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文中汽势Auto-First之所以不提及比亚迪唐的销量情况,因为它也在传祺GS8后“吃螃蟹”的人,且它的推出相对较晚,但是它却是唯一成功的车型,它曾多次打破细分市场销量纪录,成为自主品牌中型7座SUV车型唯一连续月销量破万的车型,而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之所以如此,背后的原因则是比亚迪唐的起售价仅为12.99万元。尽管不可否认,在今年4月份比亚迪唐销量不振,累计销售新车仅为2217辆,但是月销量几乎超过细分市场其他所有车型之和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而当下销量走低的根源或许是自家价格更低、优势更大的比亚迪宋PRO抢占市场所致。

结合定价不同、处境不同的中型7座SUV车型来看,豪越选择低定价目的自然也十分明确,它不想走长安CS95哈弗H7L的老路,它要复制比亚迪唐的辉煌。而如何复制,最实际的操作便是降低价入市,或许在务实的吉利看来,“消费者同样是务实的,‘自主一哥’的标签远不如价格更有诚意”。

何来低定价的底气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2018年可以看作是中国车市的分水岭,在2018年之前中国车市士气高涨,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而各大车企也频传捷报;但自2018年起,中国车市进入“车市寒冬”,各大车企终端销量持续下滑,尤其是自主品牌,且不少品牌更是难以“御寒”,纷纷在这场“寒冬”中成为过去式。

“寒潮”仍未退却,疫情又给一众车企带来近乎致命的打击,而车企们的动作也自然更为谨慎。曾经,自主品牌推出中型7座SUV时定价尚敢与合资紧凑级SUV车型一战,但如今却未战先怯,吉利豪越就是一个非常显著的例子,因为“尝试”的成本太高了,成功的几率也太渺茫了。

不仅如此,吉利豪越之所以不敢尝试高定价,看似是求稳,其实背后也不乏无奈。曾经合资品牌很多车型在终端市场都存在加价行为,包括紧凑级车市场的大众途观本田CR-V……而如今,国内车市除了部分高端进口车,加价购车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且终端市场大多数车型都存在着不小的优惠幅度,在这一优惠幅度的加持下,合资品牌车型进一步蚕食着自主品牌车型的生存空间,如果自主品牌想要立足,那么也只能再次降低售价,与合资品牌拉开差距。

不过,话说回来,同为自主品牌一线阵营,为何吉利豪越能看破市场趋势,比亚迪唐能参透大半,而其他品牌则不为所动?长安CS95哈弗H7L、传祺GS8难道是要用最后一口气告诉外界它们的“气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长安CS95哈弗H7L、传祺GS8同样是不得已而为之。与吉利豪越的不得已为之不同,吉利豪越看透了市场格局,所以选择低价入市,而它们三者或许同样看透了市场格局,但是却并没有低价入市的资本,而吉利有。

首先,吉利豪越诞生于吉利CV平台,与MPV车型吉利嘉际为同平台车型,采用模块化平台在研发、生产层面可以大大降低成本。而相比之下,长安CS95哈弗H7L、传祺GS8作为独立研发的车型,成本高自然无法避免。

其次,吉利豪越的动力系统采用了1.5T、1.8T搭配7DCT变速箱,而长安CS95传祺GS8则采用了2.0T匹配爱信6AT变速箱,成本高低一看便知。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比亚迪唐家族售价最低的燃油版车型,其也采用的现代6AT变速箱,成本同样高于豪越上的7DCT变速箱。

最后,吉利豪越在底盘悬架方面,后悬架采用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对于一辆中型7座SUV而言,扭力梁的后悬架是非常罕见的,如此身材庞大的车,除了在法系车和别克GL8上,独立悬架几乎已成为基本操作。

平台、动力、悬架,仅从三点来看,吉利豪越能将定价压低的原因已经暴露无遗,但是这些能代表豪越是一辆不够出色的车吗?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倒也未必,衡量任何车值不值得买,最关键的因素便是价格,只要价格够低,看上去够大,也能成为“爆款”。而吉利豪越能否成功尚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将它和长安CS95哈弗H7L、传祺GS8卖到同样价格成功几率很低。好在吉利看清了市场格局,明确了豪越定位,豪越就是一辆简简单单的物美价廉的“大”车,而非“旗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