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销量快报:年内首次正增长!主流车企普遍迎涨

2020年06月10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前10车企8增2降

疫情防控进入后阶段,压制的汽车消费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车市也进一步回暖。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综合销量为160.9万辆,环比提升12.6%,同比增长1.8%,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车企销量排名Top10中,销量增长多达8家,下滑的仅有2家。

大众在华地位稳如泰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继续摘金夺银,5月分别销售18.2万辆和13.2万辆。但同时,两者差距进一步拉大。一汽-大众同比增长22.8%,相比4月增速加快;而上汽大众则下滑10.4%,降幅进一步扩大。

南北大众为何有如此差异?这一方面或与上汽大众由于帕萨特在C-IASI上“一撞成名”,导致品牌力受影响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快速增长的豪华品牌拉动着一汽-大众整体增长。

换四缸机后的上汽通用发力明显,5月份不仅以12.1万辆的成绩保持前三位,同时18.6%的增幅较4月进一步加速。看来,迎合消费者才是关键。

吉利汽车销量逐渐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5月销量再破十万辆为10.6万辆,排名第四位。其同比24.7%的增幅较4月份明显加快,不过,吉利上汽通用之间1.5万辆的差距较4月份有所扩大。

除了吉利之外,入榜前十的自主品牌还有长安汽车,5月份销售7.1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9.1%,在头部车企中增幅最高。

其余入榜前十的5家企业均为日系合资车企,依次是:东风日产(第5位,10.5万辆)、一汽丰田(第6位,7.4万辆)、广汽本田(第8位,6.9万辆)、广汽丰田(第9位,6.9万辆)和东风本田(第10位,6.6万辆)。

其中,东风日产销售10.5万辆,依旧是日系中销量最高的车企;丰田系合资企业增幅较高,尤其是广汽丰田,同比增长了32.1%;而本田系车企表现相对不佳,广汽本田同比仅增0.2%,东风本田更是下滑3.4%,这或与其因“失速门”召回77万车辆有关。

然而,日系车企中,增长最快的当属马自达系——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家企业5月销量增幅均超50%:一汽马自达5月销量为10,280辆,同比攀升67%;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4,326辆,同比增长62.3%。除了车市整体回暖的大环境之外,这或与一直坚守价格的马自达终于让步有关。

不过,若论增幅最高,就目前数据来看则是特斯拉中国、蔚来汽车、一汽红旗长安福特,这三家企业5月份增幅均在100%以上。

得益于价格下调,国产特斯拉5月销量再破万辆,为11,095辆,环比提升205%;蔚来5月份交付3,436辆,创月度交付纪录,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5.5%;一汽红旗持续迅猛攀升,5月销售1.51万辆,同比增长133%;而一向跌跌不止的长安福特终于“触底反弹”,销量同比增长130%至23,491辆。

此外,增长显著的还有上汽大通和东风风神,其5月增幅均也超50%,分别为60.6%和59.4%。

要想卖的好,必须走两个极致:要么性价比,要么科技感。这个观点仅适于豪华车市场,似乎有时也适用于普通品牌。

不过,仍有不少车企销量出现下滑。其中,最值得的一提的是法系车企:神龙汽车销售6250辆,同比下滑28.1%;而东风雷诺5月销量为0。

车聚小结

车市进一步回暖,市场更是整体销量实现正增长,但“好日子”仅对主流车企而言的。

5月前十车企集中度为61.7%,相比去年同期的60.7%进一步提升;主流车企普遍迎涨,但车市整体仅增1.8%,这意味着边缘化的车企依旧水深火热。

市场竞争不断,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淘汰赛仍在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