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买白色车的人越来越多

2020年06月10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早些年没有人买白颜色的车子,不是因为白颜色不好,也不是因为那个时候车主相对比现在傻一点,是因为他们根本不敢买。

不过这个现象近几十年有比较大的变化。

null

早期白色车车漆容易发黄

艾仕得涂料公司有个数据:白色已经连续8年当选全球最受欢迎的乘用车颜色了,但是在上个世纪中期,白色销量排不上号的。

这是因为早期的白色车漆很容易发黄。

最早的彩色油漆,硝基漆容易发黄

最早的彩色油漆是硝基漆,特别容易发黄。

吉林大学硕士论文,《汽车浅色金属漆修补涂装色差研究》上面讲。

在1920年的时候,出现了硝化纤维漆,也就是硝基漆,因为其色彩艳丽,干燥时间短,被普遍使用。

null

它的原料是硝化棉,是用纤维素和硝酸制备出来的。土话讲就是:用棉花做出来的。

所以说:它受紫外线影响,是很容易发黄、褪色的。

就这种老房子的铁窗户、木门上面的油漆,时间长了是不是脆脆的?像薯片一样,一片片能抠下来的,就是那个东西了。

null

1940年的时候,车漆涂料又升级成了覆盖性更好的醇酸合成树脂。

但是醇酸合成树脂性能还是不够好,存在着硬度低、耐水性差、户外耐候性不佳这些问题。

你看,听听名字就知道了,没办法在车上普遍地使用,而且也没怎么解决变黄的问题。

白色发黄会特别明显

那你有没有注意到:我刚才说的都是xxx油漆,根本就没讲白颜色。

既然每种颜色都是会变黄的,为什么白颜色特别明显?

null

从孟塞尔色彩模型上来看,比黄色亮的颜色只有白色,其他的,比如说:红色、绿色、蓝色、紫色,都比黄色暗。

所以发黄的现象,在比它亮的白色上是最明显的。

你小时候玩的水彩笔,黄颜色是可以画在白纸上的,对不对?

但如果在绿色、蓝色的卡片上面,画上去就不太看得出来了,你现在都可以试试,就是这么个道理。

null

白车有很多优点,很多人想买白色车

虽然早期白色车容易发黄,但其实“馋”白色车子身子的人早就有了,就是喜欢:“我不管,我就要买!”

从颜色的特性分析来说,白色是看起来更显大、更显眼、更安全、更不容易吸热,优点还是很多的,非常适合用在车子上面的。

我们一个个来讲,它为什么有那么好。

不然的话,哪怕你变黄,我们不去琢磨它了,关我们什么事,对不对?

null

白色能显大

白色车显大,主要是白色明度高,看起来大。

四川师范大学硕士论文,《汽车车身色彩应用研究——以中国大陆在售车型为例》上面讲。

明度高的浅色,看起来轻,体量大;明度低的深色,看起来重,体量小。

简单讲就是:白色掺和得越多的,明度就越高,车子看起来就越比实际的要大;黑色掺得越多,明度越低,看起来就比实际的越小。

白色显大是有先天优势的,举个例子:你看我做节目是不是都穿黑颜色的?胖的人就要穿黑的,就显瘦,是不是?

null

我要是比较瘦的一个人,那有可能我就穿个白衣服嘛,就差不多这个意思。

白色车在夜间更安全

而且白颜色的车子看起来显大,不光是好看,我买个小SUV,换成白的,显得……变成中型SUV了怎么样,它还能增加车子安全性的。

还是前面那篇硕士论文,它还讲到:不同色彩对人视觉的刺激程度是不一样,浅色有膨胀感,容易引起驾驶员的注意。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和中国大陆汽车俱乐部,联合做了个模拟实验: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黑色最难被人识别,白色和银色最容易被识别。

null

从数据上看:黑色车子的事故率是白颜色的3倍。

简单讲:白色的车子,晚上天是黑的,车是白的,一看就看到;晚上天是黑的,车也是黑的,车在哪里啊?除非他亮车灯,就这么个道理。

白色在夏天不吸热

再来讲讲,还有好处呢!

白颜色的车子在夏天不容易吸热,原理很简单,高中物理都讲过的:白色能反射所有颜色的光,所以看起来是白的。都反射掉了,当然就不吸热了。

黑色,所有颜色全部都吸掉了,所以看起来是黑的。好了,光都吸上去了,那热量也都上去了,就是这个。

你夏天怕热,穿白衣服就更凉快,道理一样。

null

湿掉的衣服黑颜色的,挂在那边,干起来就比白的要更快,也是这个道理。

江淮汽车做了个测试:同样是在夏天室外暴晒的情况下,露天停着,黑色车子的发动机舱盖的温度会比白车子高多少?17.5℃,车内方向盘也会高上8.3℃。

你别以为油漆涂在外面,里面都有影响,因为热会传的,这不就是什么?增加空调的负荷了。

吉林大学硕士论文,《汽车空调内外循环模式负荷确定及其应用分析》上面做了个测试:白颜色的车子比黑颜色的车子空调负荷低4%到5%。

null

这可都是钱,对不对?

甚至有的朋友是因为白颜色的车子不容易吸热,才去买的,这个是我查了资料之后才知道的,以前我一直以为是好看才会有人买。

大名鼎鼎的巴斯夫,《2019年巴斯夫汽车原厂漆色彩报告》上面讲:印度白颜色的车子销量最高,是因为白颜色在阳光下面反射能量的能力特别好。

印度人大概怕晒还是怎么样,他们就是喜欢那个,虽然我觉得他们也挺黑了。

说了这么多优点,早期质量问题,白颜色的车漆一直是没有用武之地的,你敢造,人家还不一定敢买。

null

上世纪70-80年代,涂层工艺进步

双层涂料、丙烯酸油漆被开发出来

一直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汽车涂装工艺有了很大的进步,才让白色车漆得到了一个明显的提升。

还是开头那篇吉林大学硕士论文,它还讲了。

70年代是汽车涂料的一个重大发展年代,耐候性更好的丙烯酸油漆开始用在车子上了,而且当时的涂装技术也开始进步了。

你看,原料和工艺都双双提升了,开始用双层涂料了,就是在底色漆上再加罩一层光漆。

就是像:手机,已经做得比原来要好了,屏幕上面再给你贴一层膜,差不多就这个了。

null

所以在80年代早期的时候,各个国家的白色车销量都开始有一定的程度上升的,谁最赶时髦?

日本!它从10%直接上升到75%,相当夸张,日本都是白颜色的车子了。

双层涂料能够有效避免车漆发黄

罩光漆的确解决了不少问题,它能阻挡紫外线,行驶路上的小石子的磕碰也能弹弹掉了。

就像我刚才说的贴膜一样,膜还是钢化膜嘞,寿命就更长了。

双层涂装还有个好处,你这样想:2个手嘛,对不对?放在一起能干嘛?可以夹东西的。

双层油漆中间就可以混入一些云母粉、金属粉这些装饰性的粉末,就让这个车漆看起来更加有光泽、有质感,更加高级了。

null

这效果就有点像:你贴膜失败了,有颗灰尘在手机里面,亮亮的,无非是整个屏幕有比如说5000颗灰尘,就好看了。

这些原材料的进步,工艺的提升,就给用白颜色的车漆创造了那些条件,它也就流行起来了,白颜色的车子也就卖得越来越好。

早些年白色车漆质量不好,没人敢买

总得来讲,大家早就知道白颜色的车子是很好的,但是不敢用、不敢买、不敢造。

早些年白色车子车漆质量不行,还容易变黄,还有可能会变成薯片一样的东西,一抠就下来了,所以说,没生意。

null

但是白色车这些优点大家越来越熟悉,显大、安全、不容易吸热,大家总心心念念要琢磨了。

一直琢磨到70年代,涂装工艺和涂料本身都有突破了,不太会变黄了,也比较耐用了,放上去的确也是比原来好看很多了。

大家都开始买白颜色的车子了,越买越多。

白色车漆为什么会变黄

买白颜色车子的朋友总归是要担心这个问题:你是说进步了,进步,没说解决。

白颜色的车子,哪怕你现在,2020年买,还是会变黄的,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但是它花多久变黄你知不知道?

如果要避免它变黄,我们有什么办法?

店里面说:打蜡、封釉、镀晶、镀膜、贴膜、油漆重新做一遍,到底选哪一种?

关键词:车漆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车漆」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的,和油漆相关的好多内容,我都推荐你看一看。

比如说:我补过的油漆,哪怕4S店补,为什么怎么样都比不过原厂的油漆?

油漆一共有多少层,关我自己什么事情?我要保养的话,就不保养能用多久?

它除了会变黄,还会变什么?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车漆」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