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销量简评:奥迪A6L热销,奔驰GLC继续领跑豪华SUV市场

2020年06月10日 17:42: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近日,乘联会发布了2020年5月汽车产销数据报告和车企销量排名。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60.9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12.6%;1-5月累计销量605.1万辆,同比下降26.0%。

从整体数据来看,疫情过后,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得到持续释放,拉动车市持续走强,同时还有多地出台刺激消费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汽车的销量增长。

车企:一汽-大众领先扩大,日系排名上移

从车企排名来看,排在前五的车企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和东风日产,排名跟4月份一样。不过,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差距在持续拉大,排在第五位的东风日产则有超越排在第四吉利汽车的可能。

5月,一汽-大众零售销量达到18.2万辆,同比增长22.8%,持续领跑优势扩大。之所以取得这样傲人的成绩得益于奥迪大众捷达三大品牌的集中发力,捷达品牌的VS5、VS7等高性价比车型抢占了不少自主品牌的蛋糕,另外奥迪在豪华车市场也有很不错的表现。整体来看,一汽-大众的产品受众人群更广,也是取得不错销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排在第三位的上汽通用5月销售新车12.1万辆,比吉利汽车多出了1.5万辆,除了市场终端优惠力度外,还跟通用在4-5月集中推出一波新品有关,另外英朗4缸车型的回归也助力上汽通用取得更好的表现。

从前十车企排名来看,有5家日系品牌上榜,同时一汽丰田还超越了长安汽车,排在第六位,广汽丰田也进入前十,同比增长32.1%,是本次榜单增长最猛的合资品牌。

广汽丰田排名靠前离不开凯美瑞和雷凌两款产品,同时刚上市不久的威兰达也贡献不小的帮助。东风日产吉利汽车的差距明显缩小,日产今年将会推出全新一代奇骏,也会赢得更多的关注,预计会为东风日产的销量带来不小的增长。

在前十五名排行中,自主品牌排名靠前的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同比销量增长都保持在两位数,尤其是长安汽车同比暴增69.1%。

长安汽车4-5月份销量暴增跟旗下产品力提升有很大关系,长安CS75 PLUS、逸动PLUS的相继推出,让长安在自主品牌中更有竞争力。此外,全新紧凑型SUV UNI-T也会在6月份上市,预售期就已经备受关注,相信也会带动长安汽车下半年的销量继续增长。

轿车:排名变化不大,豪华品牌受热捧

5月轿车销量77.0万辆,同比下降4.3%,环比增长11.1%;畅销轿车的排名变化没有出现太大改变,大部分车型的同比增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很多车型同比增幅都达到了两位数,奥迪A6L的同比增长更是超过了三位数,达到了192.4%。

具体来看,日产轩逸销量达到45790辆,以绝对优势卫冕5月轿车销量冠军,同比增速达到26.7%,比排名第二的大众朗逸多卖了11716辆,也比上月多卖了6000多辆。

大众品牌车型的表现也很不错,新朗逸排在第二名,同比下降0.1%,新宝来和速腾销量都是同比正增长,排在第四位和第五位。

日系品牌轿车在5月销量中表现的强劲,其中广汽丰田雷凌的同比增长达到了81.8%,而本田思域也重回2万辆,销量也很迅猛。

吉利帝豪(含帝豪GL)的销量为23398辆,排名第六位,同比增长44.2%,这也是唯一销量进入前十五名的国产自主品牌轿车。

本月轿车市场最有看点的当属豪华品牌,从3月份就开始销量出现反弹增长,一直持续到5月,本月四款豪华轿车进入前十五排行,其中奥迪A6L成为轿车榜单增幅最高,达到192.4%至1.6万辆。

奔驰E级销量14636辆排名第十四位,同比也是增长33.2%;宝马3系销量13846辆,排名第十五位,同比大涨69.8%。

SUV:长安CS75比亚迪宋销量表现迅猛

相比处于下滑的轿车市场,SUV市场表现更加强烈。5月SUV销量75.5万辆,同比增长13.1%,环比增长14.2%,显然,市场依旧是在SUV领域的强势带动下实现增长。

在榜单前十五排名中,哈弗H6、途观、奇骏、XR-V以及逍客相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下跌,其余车型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尤其是比亚迪宋相比去年同期暴涨了753.8%。

前十五畅销车型中跌幅最大的是上汽大众途观车型。不得不说,自进入2020年后,受多种因素影响,上汽大众的车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帕萨特多月未见上榜。

不过,相比过去自主品牌SUV动辄占据半壁江山来看,5月自主品牌SUV仅拿下5个排位,其余10个都被合资品牌占据。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自主三强还是包揽了榜单的前三名,为自主品牌挽回了一些颜面。

自主品牌SUV表现最好的三个车型当属长安CS75、博越和比亚迪宋,三款车型的同比增长都超过了三位数,荣威RX5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豪华SUV方面,奔驰GLC以16067台的成绩拿下第一名,奥迪Q5以及宝马X3则以14053台以及11671台分列二三名,三者相比去年同期都有比较明显的上涨。

MPV:五菱宏光稳坐第一,风行表现亮眼

虽然汽车市场开始复苏,但是MPV市场的表现一般。数据显示,MPV销量8.4万辆,同比下降21.8%,环比增长12.3%。排行前十五的车型中有一半出现了同比下滑,国内卖的最好的五菱宏光也未能幸免。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V-Class出现在榜单中,其余实现增长的车型主要是中高端车型,像风行、传祺GM6宝骏RM-5传祺GM8和欧诺同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是自主品牌车型中表现比较不错的,这也说明实用性更受消费者的欢迎,这些车的市场正在缓慢回升中。

从本月车企销量榜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上榜车企在5月份保持了正增长,而且幅度不小,尤其是自主品牌。另外,日系车企有上升的趋势,预计会持续挤压自主车企的生存空间。对此,自主品牌需要采取新的措施,来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