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款搭载荣威新标RX5 PLUS试驾,与CS75 PLUS、博越PRO相比如何?

2020年06月10日 19:05: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若干年前,我就说过中国自主品牌涌现出一批代表最高水平的SUV车型,其中就有长安CS75荣威RX5吉利博越传祺CS4等。加上技术虽然有点旧,但造车很成熟的长城H6。

如今4、5年过去了,这批代表车型已经纷纷升级或换代,它们依然代表着十多万元起步自主SUV主流水平。而这一次我们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即将上市的荣威RX5 PLUS,并且获得简单的试驾机会。

那么升级再战的RX5 PLUS水平如何?它与同级长安吉利相比都有哪些优缺点?

颜值升级,好不好看围观一下

荣威RX5 PLUS官图

本来外观设计好不好看,是很主观的事情。不过我仍然主观一次,在过去的4年,荣威RX5是同级自主SUV中最漂亮的一辆,没有之一。

吉利博越PRO

长安CS75 PLUS

不过新一轮战况又不一样,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PRO都升级了颜值,而且评价也非常高。升级后荣威RX5 PLUS这一次有什么变化?

荣威RX5 PLUS是第一款搭载荣威新狮标的车型,荣威新狮标采用全数字化的设计手法,去繁就简变得更年轻。

荣威RX5 PLUS实拍照片

最大的变化来自前脸,采用立体化悬浮展翼格栅,通过悬浮式设计、增大前脸格栅比例的方式,带来更张扬的视觉观感。另外矩阵大灯也能带来更多动感。

内饰大屏化

内饰方面14.1英寸曲面玻璃大屏,车机系统采用最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拥有智能语音助手、长视频播放、车家互联等新功能。

另外仪表盘全面升级为12.3英寸液晶虚拟仪表,还有电子排挡杆的设计也有点偏奥迪的式样。

三大件升级,与对手相比如何?

相比外观和内饰等门面功夫,引擎、变速箱以及底盘这“三大件”才是车厂的实力表现。

RX5 PLUS搭载了第二代“蓝芯”1.5TGI直列4缸直喷涡轮增压引擎,最大功率达127kW,峰值扭矩275Nm,匹配 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与吉利博越PRO长安CS75 PLUS的动力总成区别很大。

7速双离合

技术上集成了领先的350bar(上一代为200bar)燃油喷射、高效米勒循环、小惯量涡轮增压器等新技术,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传动系统方面,搭载7速双离合变速箱,相比AT变速箱、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具备高动力性、低能耗等优势。

我们有机会简单地试驾了RX5 PLUS,由于路况原因时速保持在50公里/小时以下,所以动力的有多强大无从考究,但却能体验到日常城市道路驾驶的表现。

一个感觉是这套动力油门响应非常积极,仅轻轻点油门加速就马上跟上来,让人感觉到动力很不错的样子。但同样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要经常拉一点转速来保持动力,会带来一点噪声和不平顺性。

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慢速行驶时竟然很平顺,基本感觉不到换挡冲击,高的效率加上平顺性应该对节油很有帮助。虽然没有合资的大众1.4T+7DCT平顺,但自主品牌做到这个水平很不错了。

1.5T引擎扭矩和工信部油耗数据,但RX5 PLUS的功率最低

与最近完成升级的长安CS75 PLUS和吉利博越PRO相比,大家的动力系统设计差异较大,也带来了选择困难症。

首先荣威RX5 PLUS的1.5T扭矩是最大的,达到275Nm,而且引擎在1500rpm即可实现90%以上最大扭矩输出。相比之下长安CS75 PLUS的1.5T输出265Nm,而博越PRO 1.5T是3缸的关系,输出只有255Nm。

长安CS75 PLUS除了1.5T+6AT,还有2.0T+8AT选择

但在最大功率方面RX5 PLUS的127kW却是最小的,长安达到131kW,而吉利为130kW。所以引擎方面大家都是平起平坐,看起来吉利1.5T只有3缸设计,要稍逊于对手的4缸。但吉利这副1.5T 3缸来自沃尔沃,技术含量较高。

吉利博越PRO有1.5T+6AT和1.8T+7DCT两种选择

长安吉利都是采用爱信的6AT变速箱,这套变速箱经过时间检验证实可靠耐用。而荣威RX5 PLUS采用7DCT双离合,并没有AT讨好,但双离合确实在动力和节油方面更有优势,这个看个人取舍。

底盘质量依然是从前风格

19英寸米其林Pilot Sport 4(竞驰4)轮胎

此次升级,RX5 PLUS在底盘和调校上作了多方面的改进,主要以改善冲击、提高舒适性为主要目标进行了6大优化升级。包括优化了前/后减震器塔顶(Topmount)的结构及刚度,采用了价格更高的引擎双液压悬置等等。

另外采用同级最大的19英寸黑武士轮毂,搭配成本最高的米其林Pilot Sport 4(竞驰4)轮胎,这一点相比吉利长安都有优势。上汽造车理念很清晰,在看得到的地方都用好东西。

RX5 PLUS还是以代步为主,操控不是强项

实际效果怎么样?总体风格是“软”的,包括方向盘助力非常轻,转向手感一般,而悬挂行程的末端也是软的,总的来说操控不是RX5 PLUS的卖点。但悬挂在滤震效果方面仍然不够细腻,还是韧性不够,滤震偏硬会影响舒适性。

底盘基础和调校,这却是几乎所有自主品牌的短板。不仅是荣威RX5 PLUS,包括博越PRO、长安CS75 PLUS、哈弗H6等等,都是在同一水平线上,与丰田大众福特等合资品牌底盘技术还是有差距。

现在自主品牌SUV,在设计、做工、配置,特别是在智能化方面完全不输给合资品牌,甚至做更好。动力系统也在进步,差距在经济车型上已经很小。但底盘方面仍然有差距,仍需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